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穿越千年时空的艺术盛宴

——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观后

2015-07-21 07:5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df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王太广小雨泼打着九朝古都开封,夜幕中闪烁的霓虹灯使都市充满了迷幻。突然,雷鸣般的音乐渐渐响起,天幕上走出一队金戈铁马的武士,战马嘶鸣,旌旗猎猎,大型水上实景演出

王太广

小雨泼打着九朝古都开封,夜幕中闪烁的霓虹灯使都市充满了迷幻。突然,雷鸣般的音乐渐渐响起,天幕上走出一队金戈铁马的武士,战马嘶鸣,旌旗猎猎,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在蒙蒙的雨雾中拉开了序幕。在清明上河园的一隅,我欣赏着超一流的舞美设计,超强烈的视听效果,规模宏大的演员阵容,舞姿优美的倾情表演,美轮美奂的艺术展现,历史风情的真实再现。我好像进入了千年前北宋王朝的亭台楼阁、水榭廊桥之间,仿佛置身于梦幻般的仙境之中,穿梭在历史与现实之间,彼岸与此岸之间的时光隧道中,其独特的艺术魅力,恢宏的艺术场景,超越了历史,超越了空间,让人震撼,让人陶醉。

暗喻时代兴衰的绝妙开篇。在开场的《虞美人》中,琵琶声如裂帛,打破了夜的静谧,沉静了躁动的人群,让所有人屏住了呼吸。一个白衣小男孩手捧一盏菊灯静静地从观众面前走过,将菊灯轻轻放入水中。夜色朦胧,河灯渐行渐远,隐隐约约,若有若无。在静静的期待中,一曲婉约凄美、愁绪百结的古乐由远及近,乐声萦绕。这时,在星光碧水之上出现了一朵巨大的菊花。菊花在迷蒙的水雾中随波逐流,灯光聚射,花瓣徐徐开放,晶莹剔透。在缓缓移动的花蕊中,12位身着纱裙长袖的歌女翩翩起舞,仿佛置身于浮华的南朝宫门中,伤感地吟唱南唐后主李煜的《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这是一曲哀歌,昭示了南唐王朝的灭亡和大宋王朝的崛起。随着乐声渐强,北侧后方的两座城楼骤然间亮若白昼,万丈光芒直射长空,城楼上数百面大旗翻卷舞动,如潮水汹涌,气势恢宏。兴盛的皇家气派,与水雾中朦胧远逝的“故国不堪回首”形成了鲜明的反差,给观众以强烈的震撼。

复活千年的《清明上河图》。北宋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形象地描绘了北宋都城汴京的市井生活、民风民俗和清明时节的繁荣景象,而《大宋·东京梦华》实景演出则根据这“天下第一神品”复制了一幅活灵活现的《清明上河图》。演出以宏大的主题布局、精巧的艺术构思、高科技的艺术手段、完美的细节处理,将《清明上河图》真实再现。画中的景物、人物、风情扑面而来,那座虹桥附近街道两边的茶楼、酒馆、当铺、作坊,鳞次栉比。在繁忙的街市上,人头攒动,熙来攘往,有卖茶水的,有看相算命的,有坐轿的,有骑马的,有牵骆驼的,有挑担的,有赶毛驴运货的,有推独轮车的,有驻足观赏汴河景色的,不一而足。汴河漕运千帆竞发,来往船只,百舸争流。河岸上的纤夫们拉着大船躬身前行,嘹亮的号子声由远及近,雄浑有力。在第一场“醉东风”与第二场“蝶恋花”的演出中,都有声有色地分别还原了北宋时期的喷火、踩高跷、斗鸡、蹴鞠、杂耍、皮影等娱乐场景,这些鲜活的民俗文化表演再现了旧时东京汴梁的市井风情,复活了《清明上河图》的真实风貌,给人以真实、欢乐之感,让观众身临其境,引发思古之幽情。

如歌如画的宋词阅读。《大宋·东京梦华》的主线、主角、灵魂不是灯光、不是音乐、不是舞台、不是舞蹈,也不是夜色,而是宋朝文化的代表——宋词。整个演出以李煜的《虞美人》、苏东坡的《蝶恋花》《水调歌头》、辛弃疾的《青玉案》《破阵子》、柳永的《雨霖铃》、周邦彦的《少年游》、岳飞的《满江红》八阙经典宋词作为全剧的文学结构。在历史的走廊里八点烛光、八个回声、八座造像、八个侧面,都与这八阙宋词中所独有的古典意寓联缀而成。根据极具代表性的八阙宋词所谱写的主题音乐,时而舒缓悠扬,时而激越高亢。演出借助精彩绚丽的画面、雄浑美妙的音乐、朗朗上口的宋词,再现了宋代东京市井风情的活力与奢华,展示出一幅浪漫的、繁华的、充满生活气息的历史画卷,具有经典传神、意境深远的艺术效果,折射出一种穿越千年文化时空、充满想象空间的艺术光芒。

古典建筑的实景运用。《大宋·东京梦华》实景演出的舞美设计,充分利用了亭、台、楼、榭等古典建筑的线条美、造型美,以及湖面上的栈桥、浮台和玻璃舞台等,呈现给观众的是地面、水面和空中的三维立体画面,具有古典、唯美、浪漫、新奇的实景舞台效果,这种高超的设计风格和深远的艺术意境,都“源于历史、高于历史,源于生活、高于生活”。通过菊花船、宝马雕车、发光树、灯笼、秋千、战马等实景道具和700名演员、70分钟的精彩表演,与古典建筑相映成辉、相得益彰、相机互动。在灯光的闪烁、移动、切换和交织下,物影、人影、树影、水影均以不同的角度和形式呈现,创造出色彩斑斓、层次清晰的优美场景,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让观众沉浸在华丽、飘逸、夸张的艺术氛围之中,把观众带入了一个如诗如画、如梦如幻、美轮美奂的艺术天地,在流光溢彩的舞美艺术中,找到了一种属于自己的文化生活本源。

声、光、电的巧妙配合。《大宋·东京梦华》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得宜于声、光、电等现代科技和舞美、字幕的恰当运用,营构动静结合、绚丽多彩,虚实变幻的艺术效果,为展示当年这幅规模宏大的历史画卷、繁华浪漫的市井生活起到了画龙点睛、银线串珠的作用。比如,运用LED等亮彩技术,展现了五彩缤纷的“柳树”,晶莹发光的“香车宝马”,随波荡漾的“水中明月”;运用机械技术,展现了可自由拼合的水上栈桥,可“绽放闭合”的菊花舞台等;运用灯光、音乐、特效等技术手段,再现了《满江红》那场激烈的战争场面。尤其是战船发炮之际,焰火喷吐,水柱升腾,火光冲天,同时伴有驰来骋往的马队等,由此拓展了艺术空间,强化了视觉效果,烘托了现场氛围,增强了可视性和艺术感染力。

耐人寻味的尾声效果。《大宋·东京梦华》的最后一幕是采用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一枝硕大的菊花重新在水面的中央绽放,花心里一个个鲜亮活泼的少女尽情地载歌载舞,一群年轻女子提着无数盏灯笼,自远处逶迤而来,像水中的花瓣慢慢散开,一直散到看台的两边,然后拾级而上,对着观众站立。从远处看,像是一个团团圆圆的祝福,很快又拼接成了一轮静谧无言的圆月。此时,空中回荡的音乐平和、舒缓,仿佛是一位满怀哲思的老人在叩问无声的宇宙。这时,一个深邃、巨大的绿洞在观众面前翻滚,一支奇妙的绿色激光柱从对面直射过来,那似乎是连接现在与过去的时空隧道。更为有趣的是,一位身着宋朝服装的女孩坐着小船穿过绿色隧道,与另一位身着当代服饰,颈间扎着小领带的男孩一唱一和。之后,那位现代男孩拉着宋代女孩的手,女孩把手里的菊花交给了男孩,让人看了既新奇又疑惑。我不解地向清明上河园总经理周旭东请教,他说:“看《大宋·东京梦华》就是‘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的时空穿越感受,就是通过极度繁华的艺术再现,让人追溯往古,感念今朝。通过欣赏、品味、感慨、思索,来唤起一个民族对兴衰的深沉思考与渴望崛起的豪迈激情。”至此,我才真正领会到编导者的良苦用心。

世界著名艺术家海顿说过:“艺术的真正意义在于使人得到鼓舞和力量。”《大宋·东京梦华》这场大型水上实景演出,把大宋文化与水上实景演出有机结合起来,增强了历史穿透力、文化传承力、艺术感染力、视觉冲击力和心灵震撼力。它不仅给观众带来了欢乐和艺术享受,还提升了历史知识和文化素养;不仅在河南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起到了引领、示范、带动作用,还为开封市的文化产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不仅在实景剧演出中进行了探索和创新,还成了河南旅游文化演艺事业的一张靓丽名片、文化产业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必将进一步增强河南人文化崛起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河南文化的软实力,提升中原文化的品位,树立河南的良好形象,同时也为激发清明上河园的开发者早日把清明上河园打造成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演基地、中国古代娱乐深度体验地、中部地区都市休闲两日游目的地和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主题文化公园的奋斗目标而努力拼搏!

责任编辑:df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