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民俗研究

走向民间,走近民俗

2015-08-18 15:3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df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河南文化产业网讯:滂沱汗似铄,微靡风如汤。在这个炎热的七月,在淅川县委、县政府的邀请下和河南大学研究生院、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组织的&ldquo

河南文化产业网讯:

滂沱汗似铄,微靡风如汤。在这个炎热的七月,在淅川县委、县政府的邀请下和河南大学研究生院、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组织的“图像叙录淅川移民民俗文化”暑期社会实践团,圆满完成了河南省著名的移民县淅川县为期十天的民俗调查工作。从7月21日至7月30日,实践团在李丽娜老师带领下走遍了这个移民县城的村村落落,深切感受到了淅川人民的淳厚善良,城镇的古朴风韵,山水的清丽优美。从九重镇到荆紫关,从荆紫关到盛湾镇,贾沟村、陶岔村、唐王桥村、土地岭村......我们用影像和纸笔纪录下了这里的一个个村落、一户户人家和一个个传说,我们希望这里的美景被更多人欣赏,这里的文化被更多人鉴读,这里的故事被更多人聆听。

浩大工程:南水北调下的淅川移民情状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工程正式通水,清澈丹江水出陶岔、越伏牛、穿黄河、绕太行,直通京津。在这个浩大的世纪工程中,淅川人民作出了巨大的牺牲。

多情自古伤离别。人们告别宗祠祖坟,告别桑麻炊烟,告别老屋田园,走向他乡做故乡。我们在材料中看到一个个村落的移民情况:香花镇曹寨村位于丹江河东岸,是典型的丹江渔家村落,全村1980人,迁往湖北省钟祥市;大石桥乡柳家泉村是古鄀国所在地,全村1080人,迁往南阳市卧龙区;稻河乡白亭村是淅川丹江上的四大码头之一,全村2001人,迁往许昌市襄城县。仓房镇下寺村位于丹江岸边,全村1580人,迁往新乡市辉县......或许我们记不下那么多的村落,记不下这些人的姓名,但我们应该记得这一方水土,这一方人民所承载的历史,所展现的精神。

在渠首大坝,李进群老人给我们讲述着这里“二郎担山撵太阳”的传说,然而讲述更为详细的是这座大坝,这条水渠。老大坝建于何时,毁于何时,新大坝建于何时,成于何时,坝高、坝宽、水位、渠长等数据,这位老人都能随口道来。李进群老人是朴实的农民,也是众多被淹没家园的移民中的一员。1970年,年仅20岁的李进群在渠首闸的工地上被高速旋转的钢丝打断了右臂。养好伤后,他又回到工地上,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一干就是四十五年。实践团一行人听着李进群老人讲述渠首的故事和自己的故事,看着他那断臂的空荡荡的短袖,也感受着一位质朴的农民的温暖善良、可亲可敬。

他们或许并未读过太多的诗书,或许并不知道太大的道理。他们或许只知道国家要建设,要南水北调,只知道北方缺水喝,自己被需要,于是就忍痛离家,移居他乡,顾全大局。这应该是这个国家普通百姓最朴素的认识和最高尚的情怀吧。

民俗叙录:美丽的山水浸润丰富的文化

淅川的十天调研行程匆匆,这紧张而又丰富的十天也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淅川的山水之美丽,文化之厚重,人民之质朴。

渠首人家民风淳,待客酒足夜敞门。淅川县九重镇新建的渠首街上的茶社客人满座,热闹非常。老板掂着水壶对着茶碗点三下将水倒满,对我们解释说这叫“凤凰三点头”,表示对客人的尊敬。陆放翁有诗“从今若许闲乘月,拄杖无时夜叩门”。我们入住的陶岔村确是夜不闭户的,民风淳朴,并非虚言。

鸡鸣三省荆紫关,往日丹水过千帆。在荆紫关古街道,数百年的青石板路诉说沧桑,两排临街门面一色古朴,黑漆着门。沿街寻去,我们找到了已经荒废的中码头,看到了仅存数间且已破败颓圮的吊脚楼,只能想象当年百樯林立,灯火通江的繁华胜景。

平浪宫外钟鼓楼,护佑一方度春秋。平浪宫为各省商民筹资所建,为保来往漕运通畅,一方平安,各省商民筹资兴建了平浪宫。在平浪宫里,我们听景区负责人讲述了平浪宫里所供奉的杨四爷斩恶龙的故事。

眼光向下:走向民间书写百姓的历史

中国近代学人提出“眼光向下”的主张和“走向民间”口号,这种学术主张尤其对于人类学、民俗学和历史学产生了重大影响。十天的淅川之行,实践团就是把眼光向下看,深入到当地的民众中去了解他们的生活,记录他们的风俗,解读他们的文化。就是用走向民间的方法去书写百姓的历史。

从渠首闸到丹江口,从风景秀丽的朱连山到荒草掩映的唐王桥,从荆紫关到盛湾镇,我们考察了打草鞋、合草绳、编草毯、做木椅、做杆秤......我们走访了当年河南大学流亡办学的荆关高中、古民居......我们拍摄了丹江边的“十二岁圆锁祭河神”、当地百姓挑缸买卖、农田劳作等场景。这些就是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当地老百姓的历史,我们只能记录个中之一斑。

载负满满的十天淅川之行,以淅川县原史志办主任明新胜为首及明有胜、周尚朝三位当地民俗办老师陪同始终;指导老师李丽娜在炎热酷暑下可谓是倾心竭力,在坚持到最后结束全部调研任务时,终因体力不支而病倒;来自考古学、民俗学以及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陈彩彩、朱鹏、李子文、李晓倩、何连熙、李瑞金、于通海、谈金卓等学生自称“淅川八怪”:白天马不停蹄走街串巷摄影摄像、访谈记录,晚上小组讨论、整理资料到凌晨两三点……。淅川之行,记录着移民人的故事,也在上演着河大人自己的故事。
 

责任编辑:df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