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轩辕丁先生《碎叶集》序

2015-08-21 08:2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生命的花朵 诗意的绿叶——轩辕丁先生《碎叶集》序□王太广著名诗人邵燕祥说:“诗歌是人的生命的花朵。”生命能开出的花朵各有各的姿容,各有各的风

 生命的花朵 诗意的绿叶

——轩辕丁先生《碎叶集》序

□王太广

著名诗人邵燕祥说:“诗歌是人的生命的花朵。”生命能开出的花朵各有各的姿容,各有各的风情。有的国色天香,雍容华贵;有的凌波倩影,惊鸿一瞥;有的风姿绰约,飘逸风流;也有的羞涩含情,不事张扬,暗送幽香,让人感到若有若无的陶醉,更多的是像野兰草花,悄无声息地自由开放,悄无声息地香殒飘零,她只报答自然给予她生命的荣耀,自娱自乐生命的缕缕清香。生命的花朵诠释着个人的秉性。有人希望生命的花朵不要在无声中凋谢,便拿起笔来,描下花的色、花的容、花的香,花的果,于是,生命中的花朵便用诗意的绿叶保存了下来。过了许多年后,慢慢回忆当时花开的心情。他——轩辕丁先生就是这样一位用诗的形式,记录自己生命花朵、诗意绿叶的人。

我原来并不认识轩辕丁先生,是他儿子轩辕宏伟(系驻马店军分区作训科长)在与我的相处中经常讲述他父亲是一位退休十几年的老教师。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就开始以诗歌作为心声,表达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对国内外大事的关心、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对家庭生活的温情、对子女的谆谆教诲等,先后创作了近600首诗歌。我由此为轩辕丁先生不顾年迈,仍然不忘教育事业,不辞辛劳地创作诗歌,用自己的所思所悟去教育下一代的良苦用心所感动。

没过多久,轩辕宏伟带着一本厚厚的诗集给我,说老爷子想把自己的诗歌汇编成一本书,并用毛笔题写了书名《碎叶集》,并嘱我作个序。我感到措手不及。论年龄,他比我大得多;论资历,他比我老得多;论阅历,他见多识广;论诗歌创作,我是外行。我只得一个劲地推辞,但轩宏伟反复说,老爷子考虑好久了,想让你作序是他的心愿,无奈,我只得硬着头皮拿起了笔。

《碎叶集》这本诗集,名为碎叶,实为小花;绿叶光滑、柔中带刺;绿叶虽碎,闪耀光华。我拜读后,发现这些小花碎叶里记载的都是作者一生所经历的喜怒哀乐:有关注时事的,体现其忧国忧民的情怀;有穿过风雨见彩虹的,再现其踏过泥泞上坦途的兴奋;有写心中往事的,抒发其激情岁月的豪情;有触景生情的,表达其对社会和人生的思考。诗集涉及面广,内容丰富,主题鲜明,通俗易懂,耐人寻味。诗集以创作时间顺序依次编辑,便于读者对照作品,联想时代背景,理解诗意内涵。

轩辕丁先生的诗歌,不仅写个人的工作、学习、生活,还有个人的真情感悟。他在《喝浆糊》、《除四害》中的诗句注重写真,将现实生活加以描述;在《战非典》、《贺神七飞天》、《辽宁号航母服役入列》中的诗句注重歌颂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将自豪情感尽情抒发……读其诗,似乎看到作者心中的情感就像燃烧的火山,激情四射。

细读轩辕丁的诗歌,看得出他在创作中,始终坚持以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为主旋律,坚持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文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褒扬先进英模人物,鞭挞社会假恶丑,传播一种正能量。

《碎叶集》里占篇幅最多的是歌颂焦裕禄、杨善洲、钱学森、邓稼先、袁隆平、李国喜等英雄模范人物,且内容充实,语言凝练,情真意切,朴实无华,生动感人。轩辕丁先生为人耿直、襟怀坦荡,有话就说,不爱遮遮掩掩。凡是他看不惯的人和事,要么当面批评、要么奋笔疾书、要么以诗讽讥、要么严厉抨击。他写的《这号人》、《伪君子》、《如此交易》、《非法网吧》、《废话》、《少见》、《不怪》等诗文,都语言辛辣,直言不讳,击其要害。他在《某君》一首诗里写道:“某君无故不登门/登门总显很亲近/若非打听东邻事/便为传播西舍音/最是谁家结难解/添枝加叶味津津/同情之态溢于表/幸灾乐祸匿于心/明明对谁有成见/偏说那个是好人/谁个若是患癌症/伊能挤眼泪湿巾/我对该君无评论/视之如同一瘟神。”

赞美大自然,歌颂祖国的大好河山,借景抒发个人情怀是轩辕丁诗歌创作的又一特点。他不仅写《登泰山》、《瞧兵马俑》、《歌三峡大坝》、《拜谒中山陵》、《赞红旗渠》、《观鸡公山》、《览云台山》、《体味殷墟》、《看少林寺》、《游南湾湖》等景点,还写我市的《飘香天中山》、《传奇梁祝》、《薄山湖情思》、《宿鸭湖晨景》、《颂竹沟》、《铜山湖印象》、《嫘祖梦呓》等。我看得出,作者在创作山水记游诗歌时,不仅注重刻画眼前的景物,还多以当时的灵感喻以人性化的吟唱。诗集中多首拟人拟物的诗歌,喻事喻情喻理,非常清晰、明快,给人以赏心悦目之感。

轩辕丁先生的《木翁诗》是仿《木兰诗》格调而创作的,通过叙述已是耄耋之年的木翁,从接到某领导请柬后的所思所感到亲自赴宴过程的描写,揭示了时下机关单位的一些工作人员借操办红白喜事之机,广发请柬,以此敛财的社会陋习,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离退休老同志的不满和无奈。

轩辕丁先生创作的《韶山灌渠放光辉》,是一首儿歌,曾被河南人民出版社《红花朵朵》一书收录。此儿歌中写道:“又发电来又灌溉/又养鱼儿大又肥/银河上面能行船/下面还有火车飞。”这首诗很适合小孩子的知识水平和由此而形成的理解与接受能力,符合儿童的生活情趣和语言结构。

轩辕丁先生的诗,不仅歌颂英模人物,还赞美与自己相濡以沫的老伴。轩辕丁先生用一本诗集和几十年的心灵感悟,铺就了一条幽静的诗歌小径。他一个人在小径上走着,欣赏着生命的花朵,触摸着碎片绿叶,清寂而闲适,惆怅而幸福。

生命如花,岁月如叶。我们的生命就像花朵一样鲜艳、芬芳;而我们的岁月,因为有了诗歌,有了绿叶,才让人永志难忘。在《碎叶集》出版之际,我们也衷心地祝愿轩辕丁先生健康长寿,诗情不减,诗心长存,诗意常在! 是为序。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