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姓氏 姓氏起源

袁氏望族根在汝南

2015-08-28 08:3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晚报记者 王莹 文/图 刘炳松在查阅资料。“袁氏是中国姓氏的大姓之一,全国百家大姓中排名第33位,是中国历史上的名门望族,汝南则是袁氏望族的发祥地。无论是

 □晚报记者   王莹   /

reny150894.jpg 

刘炳松在查阅资料。

“袁氏是中国姓氏的大姓之一,全国百家大姓中排名第33位,是中国历史上的名门望族,汝南则是袁氏望族的发祥地。无论是历史还是今天,袁氏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里,出现了很多英杰人物,他们为汝南乃至中华民族增了辉、添了彩。研究袁氏历史,追溯袁氏脉络,联系袁氏今人,对于促进文化事业的发展和经济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刘炳松说。刘炳松, 汝南县人,研究天中历史文化十几年如一日,笔耕不辍,主编了《汝南文史资料选编》;编著、出版了汝南历史文化研究文集《五大著姓望出汝南》、《明乘大师》;发表了论文《解读汝半朝》、《宋蒙灭金之战》、《教育部长何伟》等30余篇,被人们誉为天中历史文化的守望者。824日,记者约见刘炳松,听他讲述袁氏望族在汝南的发展历史。

袁氏起源

“袁氏起源于黄帝,虞舜之嫡孙。” 刘炳松向记者介绍。据司马迁《史记·五帝本纪》记载:早在人类的洪荒时代,黄帝作为中原部落的首领,主要活动在黄河的中下游地区。他有子昌意,昌意子高阳。黄帝死后,高阳继承帝位,是为颛顼(zhuānxū)。颛顼的儿子穷蝉没能继承帝位,家道中落。穷蝉子敬康,敬康子句望,句望子桥牛,桥牛子瞽(gǔ)叟,他们都是普通百姓。

瞽叟子有虞氏舜,名叫重华,多才多艺,并且很孝顺。舜的母亲早卒,父亲瞽叟续弦后,生子象。舜在61岁正式登上帝位。在位39年,到南方巡狩时,卒于苍梧之野(今湖南、广西、广东交界处),葬于长江之南的九嶷山,这就是零陵。

舜的儿子商均不贤,舜没有传位于他,立禹为继承人。禹登帝位后,封商均为诸侯于虞(yú,方国,在今河南省虞城县北)。由于舜曾经在妫水边居住(妫,音guī,水名,源出历山,西流入黄河),其子孙便以地名为氏,形成妫姓。总结这段的传承关系是:黄帝——昌意——高阳(颛顼)——穷蝉——敬康——句望——桥牛——瞽叟——重华(舜帝)——商均。

袁氏受封于陈国,得姓于涛涂

刘炳松向记者介绍,夏朝时,夏王曾封舜的后裔虞思、虞遂官爵,到商朝时,已湮没无闻。虞遂的后代投奔周部族,任陶正(负责陶器的烧制)。《左传。襄公二十五年》关于“昔虞阏父为周陶正”,即是这段情况的记载。虞阙父生子名满,即妫满。周朝建立,周武王封妫满到陈部落故地,建陈国,都宛丘(今河南淮阳),让他承袭帝舜的祭祀、香火,并把大女儿太姬嫁给他为妻。妫满就是陈国的开国始祖,史称陈胡公。

《古今姓氏书说辩证》云:“袁,出自妫满。陈胡公满生申公犀侯,犀侯生靖伯,靖伯生季子惛,惛生仲牛甫,甫生圣伯顺,()生伯他父,他父生戴伯,戴伯生郑叔,郑叔生仲尔金父,金父生庄伯,庄伯生诸,字伯爰。伯爰的孙子涛涂从齐桓公盟会,赐邑阳夏(今河南太康),以祖父字为爰氏,爰、辕一也。辕涛涂为天下辕姓始祖。涛涂字仲,谥宣,谓之辕宣仲,生选,选生子突,突生子侨,侨生子克,克生子雅,雅生颇,为司徒、奔郑。秦末,裔孙告避难于河、洛之间,少子政,以袁为氏。”

《中华袁氏专刊》载:辕涛涂为了国家的利益而受此磨难,使陈宣公深受感动,亲率群臣迎接辕涛涂,并欲加封晋爵,涛涂坚辞不受。陈宣公只好赐他许多财物,准其返乡(今河南太康县清集乡扶乐城袁乡),并风趣地说:辕大夫不做官了,也就没官车可乘了,那就“辕”字去“车”,赐你姓“袁”好了,于是辕涛涂从此丢“车”姓“袁”,回归袁乡,其后世子孙皆为陈国上卿。

另据《辕涛涂世系考》上篇记述:在古义中,辕、袁、榬、爰、湲、援六字同音通用,之后便有了辕氏、爰氏、榬氏、袁氏等。繁衍到后来,便都以“袁”为姓了。

“汝南郡望,始于袁安。” 刘炳松告诉记者。据《后汉书》、《中华袁氏族谱》、《中华百家姓源流》等史料记载:袁氏早期主要是以其发源地陈郡为中心,在河南发展繁衍,尤其是汝南袁氏最为兴旺。涛涂的七世孙颇,《左传》称之为辕颇,曾任陈国司徒。颇的九世孙生,在汉王刘邦手下担任谋士。生之曾孙幹,西汉时被封为贵乡侯,幹的五世孙袁良,汉平帝时(1~5)举明经,任太子舍人,负责太子的安全保卫工作。东汉光武帝时任成武令,其子袁昌居洛阳,生子袁安。袁安入仕后历官太仆、司空、司徒,食邑于汝南,其子孙兴旺发达,形成望族。据《唐贞观八年条举氏族事件》载:豫州汝南郡七姓有袁氏;《太平寰宇记》谓:豫州汝南郡九姓有袁氏;《新集天下姓望氏族谱》云:豫州汝南郡二十六姓有袁氏……在漫长历史演变过程中,由于战乱、官职调迁等原因,汝南袁氏又派生出许多支脉向外发展,发端于袁安的汝南袁氏始终是中国袁氏中最为兴旺的一支。因此我们说天下袁氏望族,根在汝南。袁安就是汝南袁氏郡望的始祖。

“汝南袁氏东汉显赫,四世五公。”刘炳松说,据《重修汝南县志》、《百家姓书库·袁姓》及有关资料载,自袁安起,其后近200年时间里,汝南袁氏家族人才辈出,显盛于世,“四世五公”,“于东汉一代相终始”。

袁安:司空、司徒。(?92),字邵公,太子舍人袁良之孙,袁昌之子。据《后汉书》载:袁安幼承家学,为人深沉稳重。为乡里人所敬重。自幼好读,常傲霜斗雪,故被称之为“卧雪先生”。举孝廉,出任阴平县县长、任城县令。

袁敞:司空。

袁汤:司徒、太尉。

袁逢:司空。

袁隗:太傅(位列三公)。

汝南袁氏祖根墓地

记者查看相关资料,发现《汝宁府志》卷十二载:袁安墓地府城东三十余里。《重修汝阳县志》载:司徒袁安墓在府城东35里。《古今地名释要》载:袁安墓,平舆县西北后刘乡东孔坟村西。《平舆县志》载:袁家冢位于后刘乡东,东汉墓冢,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墓冢占地400平方米,冢高4.7米。墓冢共3座,南北向排列.现只有南冢完好,北冢出土有汉代文物。

《后汉书》记述:当初,袁安的父亲袁昌病逝以后,袁安的母亲就让他去寻找墓地。在路上遇见3个书生,他们见袁安领一班子人在野外找什么东西似的,就问袁安干什么,袁安就把为其父访求墓地的事说了。那书生听罢,便指着眼前的一块地说:“葬此地,当世为上公。”说罢,这几个书生就不见了。袁安感到很神奇,就把他父亲埋葬在书生所指的地方,所以累世兴隆,“四世五公”。后来,袁安死后,其后人也将袁安葬于其父墓穴之下。

据《百家姓书库·袁姓》记述:袁家冢共有大古墓3座,南北方向排列,占地60余亩(相传还有其他袁姓墓群,均已毁)。中墓被侵华日军盗掘而毁,北墓在文化大革命中遭破坏,现仅存南墓完好。

此墓l963年被公布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72年,从北墓中出土了大批铜器、陶器等实物,其中以连盏烛灯、高灯、玄武俑鎏金器件和一把镶金背汉刀工艺为最精。“连盏烛灯”有海潮文饰的台盘、跪俑持珊瑚形的盘柱。“玄武俑”为一个铜俑持物站在伸头甩尾爬行的乌龟背上,乌龟和铜俑一动一静相结合,是别具一格的“四神”造型。特别是镶金背汉刀,刀背镶金足有3毫米厚,阴刻铭文,足以证明墓主的显贵身份。从出土器物和墓室造型看,为东汉多室墓,显然这就是汝南袁氏的祖根墓地。

海内外袁氏到汝南寻根

“在历史发展演变的过程中,汝南袁氏虽已迁徙分布在海内外许多地方,但仍有大量袁氏后裔还繁衍生息在汝南这块土地上。据调查,现在汝南的各个乡镇都有袁氏居住,其中居住袁氏较多的乡镇有汝宁镇、三门闸、三里店、王岗、和孝、板店、留盆、水屯(已划归驿城区辖)、韩庄等,总共有2万多人。居住较集中的有10个村,以袁字命名的村有袁庄、老袁庄、后袁庄、小袁庄、袁楼、袁岗儿、袁王庄等。” 刘炳松说。

1998年以来,移居在海内外的汝南袁氏,曾多次组团或派员到汝南来寻根谒祖:

19981020日,香港袁汝南堂宗亲总会理事长袁雄昆先生(广东东莞人)、副理事长袁兆英先生(广东中山人)、常务理事袁永安先生(广东潮州人)等一行来到河南省侨联,联系到汝南寻根谒祖的有关事宜。

1999425日至26日,以泰国袁汝南堂宗亲总会理事长袁经伦先生、副理事长袁愈荣先生为主的一行53人,到汝南寻根谒祖。

200010月,由香港袁汝南堂宗亲总会理事长袁雄昆先生介绍,广东东莞市茶山镇袁振明、袁锐明二人到汝南寻根。

2004年重阳节期间,汝南县举办了“九九重阳梁祝文艺节暨邮票首发式”。袁雄昆先生应汝南的邀请,联络组织了香港袁氏知名人士11人,广州市、深圳市宝安区、东莞市常平、石碣、中堂、茶山、麻涌、石龙镇等袁姓57人,先后分6批于1021日会聚汝南寻根谒祖。在汝期间,他们参加了汝南“九九重阳梁祝文艺节”暨邮票首发式,祭拜了袁家冢,到汝南县板店乡的袁姓村落走访了袁姓人家,赠送礼品300份,还向小学的贫困生赠了礼金。

袁氏后裔多次到汝南寻根祭祖及彼此间的书信往来,圆了汝南袁氏的寻根梦,增强了他们与祖籍人民的深情厚谊。这正如广东省东莞市中堂镇袁姓宗祠坊长袁惠林在《河南祭祖》诗中写的那样:

重阳扫墓列宗亲,千里迢迢扑俗尘。

祖辈功名鸣汉宇,蛮孙顿首伫墓窀。

先贤北国开基业,后裔南迁拓族垠。

幸得今朝来祭拜,乃知吾属汝南人。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