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锢 漏 锅

2015-09-03 08:5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q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王太广过去,乡下人喜欢锢漏锅的(即补锅匠)来村里做活儿,但不让自己的孩子干这个行当。曾有这样一则顺口溜:“有儿不学锢漏锅,挑个担子到处摸,一天到晚吃不饱,一

王太广

过去,乡下人喜欢锢漏锅的(即补锅匠)来村里做活儿,但不让自己的孩子干这个行当。曾有这样一则顺口溜:“有儿不学锢漏锅,挑个担子到处摸,一天到晚吃不饱,一辈子娶不到好老婆。”虽然锢漏锅的走南闯北很辛苦,但还是比农民种地挣钱多。解放前夕,有一名年轻的锢漏锅匠叫王连敬,从禹州担着锢漏锅挑子到处游荡,当他在水屯北边的鲁庄补锅时,被一位叫王素贞的姑娘看上了,后来他们都落户到了俺村。

俺村自从有了锢漏锅匠,谁家的锅漏了、盆裂了、桶浸水了,就会有人喊:“给锢漏锅的送去。”这个“锢漏锅的”不是别人,就是王连敬。

锢一次漏锅得生一次火。在生火之前,王连敬会在村里转一圈儿,边走边喊:“锢漏锅喽!”他喊一圈后,就在堂屋前面挖一个地炉,支起风箱,把大的煤块放在地上用铁锤敲成碎块后,就开始敲铁锅。把废弃的锅敲烂,放在箱子里,什么时候用,就取出一块。然后,拿出钳锅,里面装上敲碎的铸铁,再把钳锅埋在煤里。

这时候,乡里乡亲便扛锅、抬锅、背锅、提桶、端盆,陆陆续续来到他家门口。不一会儿,墙边的锅就一口套一口,码起长长的一摞。

锢漏锅匠不用出村,就把钱挣下了。这对于把一分钱攥在手里好长时间,有的在箱子底下藏半年,每天还要亲自看上一回的社员来说,觉得补锅匠不是一般的人。

我没事就在王连敬家,看稀奇,看热闹,看他的手艺。只见他拿起一只只铁锅,用一把锤子在铁锅周围一阵乒乒乓乓地敲打,以便看清锅底裂缝到底有多长、多宽。看上去王连敬敲敲打打很容易,其实有很多技巧,要经过剪裁、敲打、缝补、磨平等复杂的工序,其中敲打最为费工,如果敲打不细致,锅就补不好,容易漏水。敲打完毕,王连敬再端起铁锅,对着亮光处仔细查看一遍,看看有没有砂眼,砂眼有多大,从而做到心中有数,然后再确定怎样修补好这一口烂锅。

补锅的时候,王连敬先将一块蒲灰的布垫子铺在左手上,再拨开炭火,用一只小勺从钳锅里舀出熔化后太阳一样灼亮的铁水,通红的铁水像一个小球在掌心的石棉布上来回滚动,这时,他嘴里“咝哩哩”吹着,迅速抓起铁锅将砂眼对准铁水按上去,然后敏捷地用一个圆柱形的布墩将穿过砂眼的铁水压扁、磨平。没等我看清,王连敬已从地上捏一小点儿黄土敷在上边,接着发出“哧哩哩”的声音,一股泥巴味从腾起的雾气里钻进了我的鼻孔。至今我闹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待冷却后,再用一块砂石将补的疤痕细细打磨。王连敬动作娴熟,看得我眼花缭乱。很快,他就把一口烂锅补好了。只见锅底外敷了一块补丁,锅面却非常平整,没有明显的修补痕迹。

那时候,农村很贫穷,只要能吃饱,什么艰苦生活都能过,衣服破了打补丁,农具坏了修修再用,煮饭的铁锅是生铁铸的,容易损坏,要买一口新铁锅得好几块钱,锅烧坏了,裂缝了,不能烧水做饭了,人们也舍不得把铁锅扔掉,只好放在一边等王连敬补补。

上世纪70年代后期,王连敬的身体虽然还壮实,但神智出现呆滞,从此就不再补锅了。那些外地担挑的锢漏锅匠便时不时地进入俺村。随着“锢漏锅喽!”的吆喝声响过之后,人们仍把破锅、烂盆拿到生产队文化室门前的空场上。锢漏锅匠一边拉着风箱,一边干着他的活,听到人们的谈话,偶尔也插上几句。我们小孩子围在锢漏锅匠的身边观看,发现他锢漏锅的方法与王连敬的差不多,手艺都很高超。无论是破锅破碗,还是烂瓢烂盆,只要经过他们的手,很快就能“化腐朽为神奇”,“由无用变有用”,使破旧焕然一新。

后来,乡亲们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铁锅破了就扔了换新的,或直接卖给收废品的。渐渐的,锢漏锅匠也少了,有的改行了,有的歇业了。大浪淘沙,时代把锢漏锅这个行业给淘没了,只有那渐行渐远的锢漏锅匠的吆喝声还在耳边回荡。

责任编辑:wq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