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音乐

歌剧《冰山上的来客》新疆首演 迪里拜尔担当女主角

2015-10-15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yss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歌剧《冰山上的来客》在乌鲁木齐首演后还将赴和田演出。 孙亭文 摄图为歌剧《冰山上的来客》在乌鲁木齐演出现场。 孙亭文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15日电 (记者 孙亭文

歌剧《冰山上的来客》新疆首演迪里拜尔担当女主角

歌剧《冰山上的来客》在乌鲁木齐首演后还将赴和田演出。 孙亭文 摄
图为歌剧《冰山上的来客》在乌鲁木齐演出现场。 孙亭文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15日电 (记者 孙亭文 陶拴科)14日晚间,改编自50余年前的黑白电影《冰山上的来客》的同名歌剧在乌鲁木齐上演。世界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有“中国夜莺”之称的迪里拜尔在该歌剧中重塑女主角“古兰丹姆”。

  为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受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和北京市委派,国家大剧院携歌剧《冰山上的来客》到新疆慰问演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书记张春贤,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等一同观看演出。

  50余年前,黑白电影《冰山上的来客》在中国引起巨大轰动,剧中《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怀念战友》等歌曲更是成为被广为传唱的“金曲”。2014年,国家大剧院把这部经典电影搬上歌剧舞台。

  据悉,此番在歌剧舞台上演绎这部经典作品女主人公“古兰丹姆”的,是出生于新疆喀什的维吾尔族歌唱家迪里拜尔。她曾主演《弄臣》、《塞尔维亚理发师》等多部歌剧,曾两度荣获瑞典最佳歌剧演员奖。回到家乡登台献唱的迪里拜尔颇受新疆各族民众的关注。

  歌剧《冰山上的来客》的作曲雷蕾是著名电影作曲家雷振邦之女,而雷振邦则是原版电影《冰山上来的来客》的作曲。为《冰山上的来客》作曲,这一家两代作曲家都登上帕米尔高原,在塔什库尔干寻找创作的源泉和灵感。

  雷蕾说:“我也来到了塔什库尔干,住在塔吉克族小姑娘拉丽姆家,欢聚时乡亲们载歌载舞。……他们热情勇敢,友爱互助、路不拾遗……如此淳朴的民风,震撼了我,一种敬意,油然而生,没有这样宽广纯净的胸怀和心灵,哪有如此感人的音乐!”

  据介绍,歌剧作品保留了原电影音乐的“主题”,整部创作更具旋律性、画面感、将很好地把观众带回那个纯真年代,带到美丽的帕米尔山下。

  此外,该歌剧由中国著名导演陈薪伊首次携手国际主创团队,实现了国家大剧院“中国故事,国际制作”的首举。

  民众廖建州称,以歌剧的形式改编经典电影,观看后颇有新意,多年前观看电影的往昔历历在目。“不论音乐还是唱词,都很忠于原版电影。”塔吉克族姑娘祖丽娜尔则说,运用灯光、声响等现代科技手段演绎,让人感到耳目一醒。

  除迪里拜尔外,歌剧由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执棒,汉族、维吾尔族两族歌唱家努尔古丽·艾莎、艾尔肯·阿不都热依木、王鹤翔、关致京、金郑建等也在新疆一一亮相。

  据北京市对口支援和田地区前方指挥部干部、和田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张传武介绍,该歌剧赴新疆巡演活动作为今年北京市重点文化援疆项目,由北京市对口支援办,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国家大剧院会同新疆有关部门及和田地委、行署共同组织,除在乌鲁木齐演出两场外,还将赴和田演出,为最基层民众奉献精美的文化大餐。

  值得一提的是,歌剧《冰山上的来客》在新疆演出时,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24名舞蹈演员将与国家大剧院艺术家同台演出,并全程参与今后全国巡演,获得宝贵艺术提升机会。

责任编辑:yss

(原标题:中国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