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民间故事

探访上蔡顺阳王墓 寻找一段凄美爱情故事

2015-11-23 07: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记者 陈 司 文/图 坐落于金井吴村的顺阳王墓。 顺阳王墓内部。 顺阳王墓位于上蔡县城西南3公里处的邵店镇金井吴村,东距上蔡至汝南路2公里,西距开龚路约百米。原墓

 

记者   /

wub1511263.jpg 

坐落于金井吴村的顺阳王墓。

wub1511264.jpg 

顺阳王墓内部。

       顺阳王墓位于上蔡县城西南3公里处的邵店镇金井吴村,东距上蔡至汝南路2公里,西距开龚路约百米。原墓冢呈圆形,高约8,直径约20。该墓在19704月被金井吴村村民在墓冢上取土时发现,随即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追回和发掘金器、银器、玉器、铜器、瓷器等珍贵文物,共计259件。1980年,上蔡县人民政府组织文物管理部门对该墓葬进行抢救性发掘,对已打开的墓顶、墓穴进行回填封盖。2006年,该墓葬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顺阳王系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之孙朱有烜,因其生前曾被封顺阳(今河南西峡县北)为王,故名。朱有烜祖籍安徽凤阳,封地顺阳,皇陵南京。他的死为何没有安葬于与其有着密切关联的故土、封地和皇家陵地,而是葬于偏僻荒凉的上蔡县金井吴村呢?这里面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玄机和秘密?

听说上蔡县有座距今600年明朝王侯墓,1112,天空中飘着绵绵细雨,记者驱车前往上蔡县有关部门探访。

通过查阅资料,记者得知,顺阳王墓是一座砖结构规模宏伟的地下宫殿,结构复杂,扑朔迷离。墓门面朝南,从南至北依序为墓道、前门、前室、二门、天井及左右耳室、三门、后室,全长28.31。墓道呈前高后低斜坡状。墓室地面用青石方砖砌成,墓壁和墓顶为长方形青砖垒砌,墓室总面积为224平方米

该墓名为“故顺阳王之墓”,墓志文是这样记载的:“王讳有烜,大明太祖高皇帝之孙,周王第三子,庶出也。洪武十八年五月二十九日生,洪武三十五年八月初八日封为顺阳王。妃,吴氏,前汀州卫指挥佥事吴广之女。王子女无。永乐十三年(公元1415年——编者注)六月初四以疾死,享年31,赐谥曰怀庄。以是年九月十二日,迁已故妃吴氏之柩同葬于汝宁府上蔡县朱贤保之源。谨志幽堂,以垂永久。谨志。”

初冬时节,草木萧疏。走进金井吴村,青壮年劳力大都外出打工了,近千口的村子显得格外寂静。在村子西北角,如果不是村民指引,从地面上已很难看出墓地的原貌,墓地北面的麦田青绿一片,从南面可以清楚地看到距离地面2左右的圆拱形墓门。

金井吴村一些上了年纪的老者为记者揭开了该墓的由来:

金井吴村原名大吴庄,当时住着吴姓和朱姓两大户人家。吴姓家族中有一个叫吴广的年轻人,因作战勇敢屡建奇功,数年间就官升至汀州卫指挥佥事。虽然出人头地,官运亨通,然美中不足的是,他早年丧妻,身边独留下女儿吴玉菡相伴。同村还有一个叫朱贤保的年青人,自幼聪慧好学,刻苦勤奋,四书五经倒背如流,后经地方官推荐,来到开封周定王朱橚府上做幕僚。吴广、朱贤保二人自幼在一起玩耍游戏,彼此情同手足,亲如同胞。后经朱贤保牵线,吴玉菡与朱橚第三子朱有烜相会于开封铁塔下,二人郎才女貌,一见钟情,海誓山盟间二人互赠了定情信物——白玉鸳鸯和绣花罗帕。正值二人低头卿卿我我,互诉衷肠之际,不曾想在一个花廊转角处与头戴明珠冠、足蹬粉底靴步履匆匆的人迎面撞了个满怀。这个人不是别人,正是周定王朱橚。朱橚本是学富五车之人,为官也颇有作为。朱橚曾娶正妃冯氏,侧妃杨氏。二妃相继故去后,虽上门提亲者踏破门槛,但朱橚无一中意。没曾想这一撞不要紧,年方十八、面若桃花的吴玉菡,其亭亭玉立、芙蓉出水的美貌一下子让年过五旬的朱橚惊呆了,遂魂不守舍,陡起淫心。为了得到美人,朱橚于是上奏太祖朱元璋,封朱有烜赴河南淅州任顺阳王,让朱有烜与吴玉菡二人没有约会的机会。不久,朱橚又瞒着朱有烜与吴玉菡,在周定王府为其二人举办婚礼。婚宴上,面对前来祝贺的众宾客,声称儿子因公事在身,至晚方回。鼓打三更、席散客走之后,不顾纲常的朱橚竟然对儿媳欲行不轨,遭到断然拒绝。后吴玉菡托人捎书夫君,信中只是让其回来探家,并未提及公爹非礼之事。朱有烜回来后,朱橚看到儿子、儿媳整天出双入对,形影不离,便心生妒火,暗中定下杀子夺媳之计。

一日清晨,朱有烜来给父王请安,朱橚遂提出与儿子比试剑法,检验儿子剑法是否长进。几十个回合下来,二人不分胜负,朱橚见一时难寻夺命之机,便故意露出气喘吁吁难以招架之势。朱有烜不知是计,便闪出剑路收了架势。正当朱有烜稍事歇息之时,朱橚却一剑刺来,没想到的是,这一剑却被前来探视丈夫的吴玉菡看见,她便不顾一切地上前挡住,吴玉菡即刻血流如注,倒地殒命。吴玉菡死后被安葬在开封南郊。此后十多年间,朱有烜一直不肯续娶。永乐十三年,忧伤成疾的朱有烜一病不起,他咬破手指写下遗书,恳请父王在他死后与爱妻同葬一穴。

朱有烜去世后,朱橚自知自己一时糊涂害了儿子、儿媳,自感羞愧,便按儿子遗言将朱贤保、吴广召来商议合墓埋葬儿子、儿媳之事。朱橚接受朱贤保建议,斥巨资将二人厚葬于上蔡县卧龙岗之上的大吴庄。

大吴庄后来为何又更名为金井吴村呢?这还得从那个时代的丧葬习俗说起。过去宫廷里的王爷和位高爵显的官员及嫔妃死后,其墓葬里的棺床上都要被打上一个孔穴,这个孔穴称为“金井”。其意是,死者的灵魂可从此孔穴连接地气精华,衍生万物。大吴庄的先民们为了沾上几分皇气,遂将“大吴庄”更名为“金井吴”。

村民的一席话,或许还原了顺阳王墓为何坐落在金井吴村的历史真相,至少他们为墓葬地点找到了合理解释。

一桩凄美的爱情故事,一个至死不渝的爱情见证。

爱悠悠,恨悠悠,时光如水荡悠悠。

今年78岁的金井吴村村民李玉梅老人介绍,40多年前,上级文物部门来清理墓葬时,当时三乡五里的老百姓都来看,出土的“宝贝”真是太多了,有金人、金壶、金簪、金镯、金戒指,银针、银钱,龙头白玉碗、白玉鱼坠、白玉鸳鸯,铜炉、铜镜、钢筷、铜锁,青花梅瓶、瓷缸等,看上去件件都非常漂亮、讲究。

600年世事变迁,600年风雨剥蚀,如今顺阳王墓,虽已不复往日的雄伟风貌,但仍给今人研究《明史》及那个时代的墓葬习俗留下宝贵的资料。

上蔡县文管所负责人认为,明朝顺阳王墓文物的出土,为研究明代王室贵族墓葬,提供了实物资料。随葬的器物反映了明朝的社会生活及生活用品、美术工艺、乐舞和手工业发展的水平。顺阳王墓出土的墓志铭,还对研究《明史》起到了补充作用。如顺阳王朱有烜出生死亡时间、死因《明史》上均无记载,出土的墓志铭填补了这一空白。他还告诉记者,为切实保护历史文物,去年,上蔡县已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顺阳王墓的保护规划,现在省文物专家正在对规划论证审批之中。相信,不久的将来,随着规划的批准实施,顺阳王墓及其出土文物,一定能够得到更好的修复、研究和利用。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