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中华民族之母嫘祖

2016-02-19 07:4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嫘祖,西陵氏之女,姓方雷,名嫘祖,距今5000年左右,生于西平县西陵岗,当时也叫西陵园。嫘祖几岁时,就随母亲上岗下坡采野果。有一天采野果时,嫘祖见到树上有很多

       嫘祖,西陵氏之女,姓方雷,名嫘祖,距今5000年左右,生于西平县西陵岗,当时也叫西陵园。

嫘祖几岁时,就随母亲上岗下坡采野果。有一天采野果时,嫘祖见到树上有很多白白的小果果,就问母亲那是啥果子,母亲说那不是果子,是天虫蚕老了做的窝,叫茧,不能吃,嚼不烂。嫘祖心想,嚼不烂好办,带回去用水煮煮不就能吃了吗?于是,就采了很多小白果。回到茅舍,把采到的小白果放到锅里,又从西草河里取来水倒进去,放到火上煮。嫘祖拿根棍子不时地翻搅小白果。奇迹出现了,翻搅小白果的棍子上带出很多细丝来,越搅越多,越拉越长。嫘祖仔细观察,细丝原来是从小白果上出来的。好奇的嫘祖拿给妈妈看,妈妈也很奇怪,看到又软又细的丝线,心想:用它缀起树叶、树皮来比藤条强多啦!就带领嫘祖从岗上采来更多的小白果放到水里煮,煮后抽出很多丝来,从此岗上的人开始用它缀起树皮、树叶和兽皮来。嫘祖的小伙伴儿知道了,纷纷跑到嫘祖家看稀罕。嫘祖的婶婶、奶奶知道了,也跑到嫘祖家看稀罕,渐渐整个西陵氏族都学会了采茧抽丝。茧上的丝抽光,还可吃蛹子。

有一天,嫘祖上岗采茧,发现小鸟叼蚕吃,成群的小鸟对茧的危害可大了。咋办呢?嫘祖和小伙伴儿很着急,后来还是嫘祖先说:“咱们把蚕捉到家里养吧!”于是,她们把蚕捉回家,每天又到岗上坡下采桑叶喂蚕。慢慢野蚕变成了家蚕,再也不怕小鸟来吃了,想养多少就养多少。养得蚕多,结得茧多,抽得丝也多。

嫘祖在采摘野果时发现蜘蛛结网,就学着蜘蛛的办法,把抽到的丝从这棵树上挂到那棵树上,又从那棵树上挂到这棵树上,横挂竖挂,挂得稀了成张网,挂得稠了织成布。从此,丝绸出现了。嫘祖把丝绸做成衣裳,穿着又舒服又好看,十里八乡的人们都跑到西陵来学艺。嫘祖养蚕抽丝织布的美名很快传遍了中原大地。嫘祖发现蜘蛛结网的那座山,西陵氏把它命名为蜘蛛山。

西陵国与北边的有熊国是近邻。有熊国君号轩辕,即人类始祖皇帝。他手下有很多能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能掐会算,会造舟车,还会造指南车。有熊国与邻近的国家都结为盟国,大家推选轩辕为大盟主。西陵国就把织出的丝绸送给轩辕,轩辕见到丝绸,感到这实在太神奇了,又听说是一位西陵少女发明的,就带领随从来到西陵。嫘祖热情地接待了这位英俊的小伙子,轩辕见到嫘祖,打心眼里喜欢上了她。嫘祖不但是位发明家、还貌美天仙,世上少见,两人一见钟情。当时,轩辕就向西陵氏求婚。西陵氏族经过商议,同意这桩婚事,巫师占出一卦,认为吉日在六月初六

嫘祖嫁到有熊国,被轩辕黄帝封为正妃。两人相亲相爱,形影不离。轩辕黄帝指派嫘祖传授植桑养蚕、抽丝织布技术。嫘祖非常乐意,经常跋山涉水,深入民间传授技术,深受万国百姓敬仰。

轩辕黄帝经常带兵平乱,每每出征和远行,都要带上嫘祖。那些原来反对黄帝的人学到了技术,有了衣裳穿,就拥戴黄帝不再作乱,从此天下太平。老百姓感到养蚕织布这件事实在太神奇了,认为这是上天的造化,赐给人间天虫(蚕)结茧,嫘祖就是上天的使者,把蚕茧变成美丽的布帛,为天下苍生造福。

有一次,嫘祖同轩辕黄帝到南方巡视,走到半道,遇到天降暴雨。嫘祖年岁大了,受了风寒,一病不起,不治身亡。黄帝痛不欲生,按照当时的习俗,把嫘祖的尸体运回老家西陵国,埋葬在西陵岗上。黄帝发丧,万国悲痛。为表彰嫘祖功绩,黄帝封嫘祖为“祖神”。也称“路神”,道路的保护神,所以后世尊嫘祖为“先蚕神”、“路神”,唐以后又尊为“旅游之神”。

从黄帝起到现在,历朝历代都祭奠嫘祖。西平人祭嫘祖从没间断过,师灵岗西南坡的娘娘庙就是敬的嫘祖。每年三月初六嫘祖娘娘的生日,这里都要唱大戏祭奠蚕神嫘祖娘娘。

(徐佳瑞 辑自市政协文史委《天中历史人物》)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