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乡土风俗

唐诗宋词里的元宵节

2016-02-23 07: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钟 芳 明月皎皎千门秀,华灯盏盏万户春。春节刚过,我们又迎来传统节日——正月十五元宵节。元宵节,又称“上元节”、“灯节”,是

 

     明月皎皎千门秀,华灯盏盏万户春。春节刚过,我们又迎来传统节日——正月十五元宵节。元宵节,又称“上元节”、“灯节”,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在这皓月高悬的夜晚,人们要点起彩灯万盏,出门赏月,燃放烟花,喜猜灯谜,合家团聚,共吃汤圆,同庆佳节,热闹非凡,其乐融融。唐宋时的文人墨客写下了许多欢庆元宵的诗词,如今读来仍令人回味无穷。

     初唐诗人苏味道的《正月十五夜》诗云:“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游妓皆穠李,行歌尽落梅。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描写的是元宵之夜,人们彻夜赏灯玩乐,皇上破例采取金吾弛禁的制度,连续三天三夜大开城门,允许民众自由出入,尽情去闹花灯。观灯的人络绎不绝,人山人海,歌舞升平,火树银花与欢声笑语交织在一起,仿佛置身于美妙的仙景之中。崔液在诗中写道:“玉漏银壶且莫催,铁关金锁彻明开。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良辰美景,佳人能不心动?

     “花萼楼门雨露新,长安城市太平人。龙衔火树千灯焰,鸡踏莲花万岁春。”唐代诗人张悦也作诗赞道,把元宵节京城百姓赏灯的情景描绘得有声有色,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洛阳昼夜无车马,漫挂红纱满树头。见说平时灯影里,玄宗潜伴太真游。”中唐诗人元稹的这首《灯影》写出了元宵节人们通宵达旦流连在街道长廊之间,观看花灯的情形。晚唐的李商隐《上元夜闻京有灯恨不得观》诗句:“月色灯光满帝都,香车宝马隘通衢。身闲不睹中兴盛,羞逐乡人赛紫姑。”则道出了当时观灯的宏大规模,魅力无穷。

     元宵节这样的重要节日,宋词中歌咏灯节的也有许多佳作。苏东坡有诗云:“灯火家家有,笙歌处处楼。”描述了都市元宵节满城花灯,满街游人,笙歌处处的热闹景象。范成大在《灯市行》中这样描述:“吴台今古繁华地,偏爱元宵灯影戏。春前腊后天好晴,已向街头作灯市。”

     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一词中写道:“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描绘出元宵节夜,满城灯火,繁华熙攘,一对青年男女不期而遇,相见恨晚。词意蕴藉深厚,别有一番诗情画意,读来使人遐思翩翩。

     欧阳修的《生查子·元夕》:“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这首词采用对比的手法,写出去年元宵的热闹场景,与恋人两情依依的甜蜜和缠绵,今年灯市依旧,却不见佳人踪影,字里行间透着淡淡的忧伤,读来令人愁肠百结。而李清照的《永遇乐》里也写道:“元宵佳节,融合天气,次第岂无风雨?来相召,香车宝马,谢他酒朋诗侣。” 这首词写了北宋京城汴京和南宋京城临安元宵节的情景,词人拒绝了朋友的邀约,一个人待在屋里,想起了自己同闺中个个打扮得俊丽翘楚,去观灯游乐的情景,借以抒发自己的故国之思。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花灯如昼的元宵夜,在唐诗宋词中闹元宵,闹的是一种情调、一种文化,给人以美的享受。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