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艺术鉴赏 收藏

[藏友圈]他拥有数十辆“豪车”

2016-03-22 08: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班永威 文/图近日,笔者在市丰泽路的一家饭店里见到了肖先生。他从屋里拿出了很多“豪车”,奥迪、兰博基尼、法拉利等。“这些车模都是我收藏的。因为喜

 □班永威  /

近日,笔者在市丰泽路的一家饭店里见到了肖先生。他从屋里拿出了很多“豪车”,奥迪、兰博基尼、法拉利等。“这些车模都是我收藏的。因为喜欢车模,所以我收集了很多。”肖先生向笔者讲述了他收藏车模的经历。

wangk160365.jpg 

一名车模爱好者到肖先生家观赏车模。

爱上汽车模型

问起为什么会喜欢上汽车模型,今年40岁的肖先生说:“我从小就喜欢汽车,读大学时选择了汽车专业,毕业后在广州做了7年的汽车设计。”

当时,肖先生发现广州的很多厂都在生产汽车模型。虽然那些汽车模型制造得很粗糙,但让人非常喜欢。“当时欧美流行制造仿真汽车模型,这些模型都是用真车的材料和喷漆,按一定比例制作的。模型制成后,效果不错。这燃起了我收藏汽车模型的热情。”肖先生说。

“如果当初我把买模型的钱拿去投资房产,也许现在能赚很多钱。”肖先生说,“多年的投入已无法计算,但这是我对自己兴趣的一种坚持。”

肖先生了解各种汽车的性能以及车模的亮点等。“若不是对真车有所了解,玩收藏就会少很多乐趣。”肖先生说。

去外地淘货

几年前,在我市还不容易买到车模。听说上海有卖车模的,肖先生便留心相关动态。2006年,肖先生到上海观看汽车展,找到车模店,一下买回陆地巡洋舰等6个汽车模型。从此,他真正步入车模收藏者的行列。如今,他拥有数十辆“豪车”,既有世界第一辆汽车奔驰1号车模,还有中国系列车模,如第一辆解放车CA10、老上海等。

肖先生的动手能力很强,他倾向于收藏固定比例的车模。他说,比例统一的车模在做场景展示时,不会有凌乱的感觉。

肖先生是按照目前主流车模的比例来收藏的。比如他会自己找材料制作一栋二层的别墅,底下是车库,车库里摆上房车、跑车、越野车、敞篷车等,还放置了给车打蜡的人偶,看起来别有一番情趣。肖先生还把美国电影里的八面煞星跟老爷车搭配在一起,很有上世纪80年代的氛围。

因为只能趁空闲时间做,这样的场景做下来往往要花费肖先生两个多月的时间。

他的作品不但会得到藏友们的赞许,还能令自己沉静下来,他乐在其中。

送儿子车模

肖先生的儿子从小就在老爸的“藏车堆”中长大。他的房间一半放车模,一半放床。他经常抱着老爸价值几千元的极品车模入睡。很小的时候,他以为车模都是玩具,直到上初中才发现,这些玩具件件都是男孩趋之若鹜的宝贝。他和老爸一样,着了魔似的,一头扎进车模收藏中,不能自拔。

发现儿子和自己有共同爱好后,肖先生不但没有打压儿子,还经常向儿子介绍收藏车模的心得。“玩也要玩得有创意、有深度!”肖先生说,他经常鼓励儿子思考怎样玩才能给自己带来最大的收获和快乐。

“孩子有追求兴趣的动力,才有实现自我的需求。”肖先生有独特的育儿经,他说,一味打压孩子的兴趣,可能会适得其反。如果家长引导得当,给孩子发展兴趣的空间,兴趣将成为孩子成长的动力。

肖先生说,为了培养儿子的兴趣,前年他送给儿子一份很贵的生日礼物——一部精致的全自动塔吊机玩具。谁料,第二天儿子就把玩具拆了。肖先生忍住怒火,看儿子到底想干什么,谁知几天后,儿子竟把玩具弄回原形,并改装成手动版的玩具。从那以后,儿子就特别喜欢钻研玩具的构造,后来还把“改装车模”玩得有模有样。

今年父亲节,儿子送给肖先生一个丰田吉普的车模。“虽然这个车模只值几十元钱,但经过儿子一个多星期精心改装,已变成我买的第一部越野爱车的模型。”肖先生说。

“这辆丰田吉普车是爸爸的第一辆车,因此这个车模对爸爸来说意义很大。”肖先生12岁的儿子告诉笔者。

收到儿子这份特别的礼物,肖先生爱不释手,拿在手中反复把玩。

希望收藏更多车模

wangk160364.jpg 

肖先生收藏的车模。

肖先生收藏了一个只有手掌大的黄色甲壳虫模型,说明书上标着模型跟真车的比例是124。车模的做工很精致,表面的油漆均匀细腻。更神奇的是,车模的所有车门都能够打开。如果转动车轮,方向盘也跟着转动。“一个汽车模型由几百个零件构成,这是汽车玩具无法比拟的。而且制造车模需要得到汽车厂商的授权,还要依照原车的设计图纸按比例缩小后生产。”肖先生说。

肖先生说,汽车模型的发展史跟汽车发展与汽车文化是分不开的。“世界上第一辆汽车模型是1914年出现的。那年美国福特汽车厂推出了T形福特车,为了新车促销,老板亨利·福特想出了买一辆车送一辆模型的妙招。没想到,这种用于赠送的模型不仅得到爱车人的青睐,还引起了各汽车生产厂的竞相效仿,继而引发了欧美各国的汽车模型收藏热潮。车模逐渐成为吸引众人参与的收藏和投资项目。”肖先生说。

肖先生介绍,一辆于1989年东西德合并前制造、利用内燃机驱动的蒸汽机车模型目前叫价1.2万元。“这辆车是纯手工制造的,延续了德国工艺品精美、严谨的特色。虽然整车看上去都是铁皮,但只要你在内燃机位置倒满水,加热后,挂上档位,这辆模型车就能动。”肖先生表示,目前这辆车的收藏价值不再局限于汽车模型的范畴。由于其利用了内燃机原理,成为一个研究内燃机科学原理的好器具。

“我喜欢收藏车模。现在我收藏的汽车模型还很少,希望能收藏到更多的汽车模型。”肖先生说。

相关链接:

随着汽车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收藏汽车模型成为一种时尚。据估计,目前我国的汽车模型收藏者至少有30万人。

汽车模型不仅是精致的艺术品,更浓缩了汽车本身的丰富内涵,是汽车文化主要的载体之一。你知道吗,车模的收藏和鉴赏还有许多学问呢。车模的比例一般采用常用模型比例,如仿真船模的比例为13001350190011500等,仿真航模的比例在1481100之间。船的样子大同小异,汽车款式却或圆或长,姿态各异。为了如实“记录”每款车的传神外形,车模一般采用较大的比例,常见的有110112118124132143等。模型比例的不同,导致其仿真程度也有较大的差别,143的车模相对于118的车模来说,在细节上要省略许多。118车模的行李厢、引擎盖、天窗和前后车门都能打开,方向盘、轮胎等都能联动,而143的车模大多是整体封闭式的。目前,国内只有一款143的帕萨特车模做到了行李厢、发动机仓、双门都能打开,轮胎与方向盘联动,值得收藏者关注。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