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专家讲台

散粉期高温热害造成夏玉米秃尖缺粒现象及减灾措施

2016-08-15 08:3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王成业 冯晓曦7月24日至8月1日我市大部地区出现持续35℃以上的高温,最高达到38.3℃,这段时间夏玉米处在散粉吐丝期,高温热害造成花粉活力下降甚至是死亡,导致结实不良

王成业 冯晓曦

724日至81日我市大部地区出现持续35℃以上的高温,最高达到38.3℃,这段时间夏玉米处在散粉吐丝期,高温热害造成花粉活力下降甚至是死亡,导致结实不良现象,如靠近穗柄部分缺粒、秃尖(穗尖部分不结实或干瘪)、“半边脸”(果穗一侧整行无籽)、“满天星”(果穗结籽稀少)、空株。

一、造成高温热害原因 

影响玉米雄穗开花散粉的主要因素是温度和湿度。玉米开花适宜温度为25℃~28℃,适宜相对湿度为65%90%。气温在35℃以上时,花粉会很快丧失活力,或者花药不能正常开裂散粉;高于38℃,不能开花。温度持续超过30℃、相对湿度在60%以下时,开花甚少,雌穗不能正常受精,出现严重缺粒,造成减产。这种因高温干旱导致花粉丧失授粉能力的现象,称为高温杀雄。

近期全市出现持续高温天气,严重影响玉米开花散粉,结实率会显著降低。正常情况下,玉米雌穗花丝一般在雄花始花后15天开始伸长。玉米花丝受精能力一般可保持7天左右,以抽丝后25天受精能力最强。抽丝后79天花柱活力衰退,11天几乎丧失受精能力。玉米抽穗开花期遇严重干旱或持续高温天气,不仅导致雄穗开花散粉少,还会导致雌穗抽丝延迟,使花期相遇不好,以致授粉受精率低。

二、我市热害受灾情况

1.526日~64日播种的夏玉米开花散粉期正处于35℃高温阶段,受灾最为严重,之前或之后播种的受灾较轻。

2.品种间存在细微差异。白轴品种受灾略轻于红轴品种。一方面是因为白轴品种多采用国内血缘的亲本,对本地气候条件有较强的适应性,稳产能力强;红轴品种多采用欧美血缘亲本,高产潜力大但适应性略差,抗灾能力不如白轴品种;另一方面是因为白轴品种雄穗发达、花粉量大、散粉时间长,红轴品种雄穗分枝少(25个)、花粉量小、散粉时间短。

三、夏玉米高温热害减灾措施

夏玉米处于抽雄吐丝期,是对高温最敏感的时期。为减轻高温对这部分夏玉米的危害,有条件的可以采取灌水降温、人工辅助授粉、叶面喷肥等措施。灌水可改善田间小气候,降低株间温度l℃~2℃,增加相对湿度,有效减轻高温危害。人工辅助授粉,使落在柱头上的花粉量增加,提高结实率。用尿素、磷酸二氢钾或其他优质叶面肥等进行多次喷雾,增加植株穗部水分,能够降温增湿,促进散粉,同时可给叶片提供水分和养分,注意肥液浓度不能大。

四、建议

通常情况下,白轴品种抗灾能力强、稳产性好,红轴品种增产潜力大、抗逆性略差。因此,建议选择播种密度相同或者相近的红轴和白轴品种,采用“一行红轴品种和一行白轴品种”间行播种的方法(不宜将两个品种种子混合播种,会影响田间通风透光),这样既能实现丰年丰收,又能保证灾年不减产(或者减产不严重)。

(作者简介:王成业,研究员,河南省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驻马店综合试验站站长、驻马店市农业科学院玉米所研究所所长。冯晓曦,助理研究员,驻马店市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