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名师风采

“大实验”让你没想到

2016-09-09 08:1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j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大实验”让你没想到——驻马店市实验中学略记□晚报记者 杨丽“大实验”是社会对驻马店市实验中学的称呼。称其为“大”,不

 “大实验”让你没想到

——驻马店市实验中学略记

□晚报记者   杨丽

“大实验”是社会对驻马店市实验中学的称呼。称其为“大”,不仅是这所学校是我市义务教育阶段规模最大、条件最好的一所学校,更是因为这所学校不一样的教育让人想不到我们驻马店还有一所这样的学校。

2016年教师节到来之前,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冯玉梅专门给驻马店市实验中学题词,称其“在教育教学、制度建设、信息化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走出了一条成功的路子”。在领导题词的背后,是这所学校五年来所走过的不平凡的道路。

很多人没想到的是:这所启动才短短五年的新建学校,在校生就达到了3000人,而且今年还出了一个中招状元;毕业的695个学生中,600分以上的有72人,进入驻马店高中分数线的有322人,被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外国语中学等省会名校录取的就有30多人。要知道,这所学校三年前招收的学生,基础远远不如市内其他学校,而三年后,大实验用优质的教育成就了他们,他们也用优异的成绩成就了大实验。

大实验是我市第一所按照大城市“朝九晚五”模式作息的学校,学生中午统一在校就餐,每天下午都按时放学,学生的作业量都有严格的控制,不允许节假日给学生补课,老师不能强制学生购买练习册之类的教辅读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照样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没有去过大实验的人,根本想不到这所学校的办学条件有多好:标准的足球场和塑胶跑道,材料全部进口;教室里全部安装中央空调,冬夏都会对学生开放;连1200多平方米的室内运动场,都可以做到冬暖夏凉,供学生在雨雪天活动。用大实验人的话说:“只要是孩子们需要的,只要是我们能够做到的,一不怕花钱,二不怕麻烦,一切为了学生,是我们所有工作的中心和宗旨,而不仅仅是一句口号。”

更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这所学校独特的教学模式。这里的学生在教室并不是面向黑板,而是团团围坐,他们在课堂上更多的不是听老师讲解,而是分组讨论,合作学习,上台展示,大胆质疑。大实验的课堂是完全开放的,家长可以随时进来听课,省内外前来观摩学习的学校更是络绎不绝,学生们早已见怪不怪了。而且,家长无论是在办公室或是在家里,打开电脑,登录网上直播课堂,就可以看到自己孩子在教室内的实时表现,不仅能看到上课 时精力是否集中,而且连午餐是否吃好、午休多长时间都看得一清二楚。

这所学校不仅有像大学一样的美丽校园,还有像大学一样的学生社团,连机器人、航模、3D打印等高科技的创新实验室都应有尽有。社团是必修课,个个都很精彩,学生都踊跃参加。

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素质教育,校园的诚信超市里,孩子们自由取走文具,自觉付款找零;诚信考场里,没有老师在这里监考,同学们自己发卷收卷,用品格来完成一份份人生的答卷。校园内四季花开,桃李飘香,但孩子们精心呵护,爱校如家。一年四季, 孩子们都穿着清一色的红色校服,进校出校,都会自觉下车,步行出入,全都走在黄线西侧,无一人违反。

很多人想不到的是,这所学校每年都要组织学生去春游,无论是15公里远足拉练,还是到温泉小镇观赏郁金香,或到漯河观看汉字文化园和热带植物园,或去南街村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包括到省会参观河南博物院和地质博物馆 ,学校师生都是全体出动,20辆豪华大巴组成的车队本身就是路上一道美丽的风景,他们甚至用1000名学生在嵖岈山一处山坡上摆出了学校的校名和五环标志。组织这样的大型活动,不仅需要强大的组织能力和安全保障,还需要学校管理者的信心和勇气。在当今很多学校都只能把孩子们禁锢在校园的情况下,大实验所体现出的担当精神和创新意识更显得弥足珍贵。

这里,有最先进的办学理念,有最优秀的师资队伍,有最科学规范的管理,有用心在做的一个个细节。这里,是大实验。

不一样的学校,不一样的教育,这就是大实验给我们提供的另一种选择,也是很多家长舍近求远要送孩子到大实验就读的根本原因。

大实验不断地让我们感到惊奇,大实验更不断地给我们以惊喜!

责任编辑:yj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