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民俗文化

诗文书法浑然合璧 佳作劲笔相得益彰

——李二德《蓝天颂》诗书欣赏

2016-09-20 08:0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侯定乾今年恰逢中原知名企业河南蓝天集团30周年华诞。作为了解情况、目睹其发展壮大的李二德先生,激情荡漾,敬仰之情溢于言表,以“千字文”之体韵,彬

       侯定乾

今年恰逢中原知名企业河南蓝天集团30周年华诞。作为了解情况、目睹其发展壮大的李二德先生,激情荡漾,敬仰之情溢于言表,以“千字文”之体韵,彬彬亹亹创作了可吟可歌的佳作《蓝天颂》,并满怀崇敬之心,挥洒神来之笔,书尽文意,创作了高2、长16的《蓝天颂》行书长卷。

文以载道,风骨昭彰。作品饱含真挚的情怀,赞颂了以创业先驱李万枝先生为代表的蓝天人“不甘贫困,与命争抗”,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系统展现了蓝天集团30年来的风雨历程和辉煌业绩。书承文意,笔走逶迤。行书书法长卷开篇蓄锐,渐行渐起,时而浓重深沉,时而荡起波环。开合有度,行止有节,华章文意次第跃然纸上。

一、抒情状物神随意发,主题鲜明,激人励志

作品以千字韵文的诗歌体裁,分8个自然段,共1104字。四字一句,八字一韵,一韵到底不重字。开篇8句,着意点出在浩浩荡荡的历史洪流中,“蓝天”历经坎坷,“义无反顾”、“步履铿锵”地创造出了辉煌业绩。以虚入、实出的笔触,破题引文,为下面展开布局、浓墨重彩,奏响了前奏曲。

紧接着,欲出则壮,用20句作环境铺垫。在那个年代,灵秀之地的山乡,依然是“汗滴黄土,果腹菜糠”。人们多么企望能够“丰衣足食”。所以,“荷池涌动,锦鳞跃塘”,“走出大山”,“万枝担纲”。主人公出现的时间、地域都紧贴时代背景,历史的真实感触手可及。

诗文从第二段开始,文思全面展开。用6184句,以逐步递进、环环相扣的手法,奋笔疾书。

从初起“板车一辆”、“草编作坊”,到“西园液化”、石油购销,“站点棋布”,脚跟站稳,“意慨气慷”。在此基础上,乘胜前进,“城市煤气,首破天荒”。同时,多业并举,“披星戴月,大厦闪亮”,“遂光二化,改制入囊”,“多种经营,超级市场”。随着改革大潮的波翻浪涌,抢抓西气东输的大好机遇,一举获得“豫南支线”的建设和经营权,受到“当世景仰”。此时,蓝天“勇立潮头”,占得先机。而后,“燃气甲醇”、“中原电厂”、“大广高速”、“万亩茶园”、“卡梅尔小镇”等项目“良构细装”,受到广泛赞扬和“业界欣赏”。为了企业进一步发展,他们实施“战略合作,联精引强”,同平煤、华能、华润合作共赢。“追高望远,融通八方”,实现“三板上市”,“战略多元,六业竞相”。资产超过百亿元,纳税超过两亿元,“鼎立中原”,跻身全国民营企业五百强。

作品最后一段,通过对“蓝天”人创业历史的追述,自然而真实的反映出蓝天人“艰苦创业、务实苦干,开拓创新、敢为人先,不计得失、顾全大局,富而思源、乐于奉献”的时代精神;展现了蓝天人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面向未来、携手共襄,百年基业、地久天长”的美好愿景。全文字里行间叙议结合,情景交融,风骨尽显。抒情时,动人心扉;叙事时,感人至深。读来令人振奋,让人感慨,催人奋进。

二、人物形象何其崇高,令人肃然起敬

本文的人物描写,甚为到位。采用多种笔法,广角度、多侧面、全方位展示了蓝天集团创业先驱李万枝先生及蓝天人的精神风貌。

首先是欲树其人,先蓄梓里。这里是“灵山脚下”,“司马故里”,“敖洼山庄”。是个荷池涟漪,塘水荡漾,山间藏古寺,禅音缭绕的地方。自古钟灵毓秀沐英杰。主人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历练出了意志和担当,造就了实干和坚强。

当时,这里的人们还很贫穷,但是“有志青年”李万枝“不甘贫困”,“走出大山”,“雄志满腔”。为了表现主人公不怕吃苦和顽强拼搏的精神,作者完全以写实笔法、平铺直叙。“车站搬运,手提肩扛”,“血汗积累,板车一辆”,“爬坡过坎,拉煤运粮”。这样不加修饰,如实表述,把蓝天人创业初期那种艰难困苦的状况表现得淋漓尽致、清晰可见。在“草编作坊”和“西园液化”时期,是“茅屋蜗居,月漏雨淌”,“厂房一角,半间门岗”。困难程度可想而知,果敢意志非常人可比。那种不怕困难,甘于吃苦,勇于拼搏,一往无前的意志和勇气,活灵活现于读者面前。

为了体现主人公讲诚信、重合作的胸怀,在开拓石油、液化气经营中,价格调整时“宁赔勿涨”。为了争取货源,“进宛赴洛,北上龙乡;立雪迎门,冒雨顶霜”,“承购代售,银企共享”,“积极进取,意慨气慷”。蓝天人站得高、看得远,顺应时代发展,“牵挂众生”,发展城市煤气工程,“一年苦战,蓝火莹光”,“管道输送,万众褒奖”。蓝天人“情系桑梓”,“回馈家邦”,筑路、种茶,搞产业扶贫,心系民生。他们抓住机遇,在国家“西气东输,巨龙出疆”的难得时机,借“天时地利”,占“人和至上”,一举取得“豫南支线”项目。经过两年拼搏,西气东输豫南支线“轩辕故里、结点建仓,多向延伸、编织巨网”,“神龙地火、献瑞呈祥”。

作品以翔实的事件,记述主人公的奋斗历程。这种写实的语言,有说服力、感召力,更能把人物写得生动鲜明,有时代特色,有生活气息。起到启发人、激励人、鼓舞人的作用。

我国先贤对文艺作品的功能,提出要做到“立德、立功、立言”三个方面。立德,是要树立良好的社会道德观念,比如现在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功,是要记述和颂扬那些忠于国家、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英雄模范人物;立言,不言而喻就是要把好的东西以语言文字的形式表达出来,包括建言献策,保留下来传于后世。本文做到了述理、记叙、描写、抒情、议论的有机融合,使作品内容异常全面而充实,表达极其生动而多彩。首尾富于哲理与感慨,具有语言冲击力的排比和精美形象的比喻,增强了语言震撼力和情节感染力。读起来朗朗上口,铿锵有力,荡气回肠,激动不已!

三、笔下神韵迭出,佳文为之弘懿

李二德先生《蓝天颂》行书长卷作品,用墨神随意发,运笔畅然逶迤。依照看点、线的方法,目随笔锋移动,一行一行将长卷欣赏到最后,给人的印象是,着墨之功有思,落笔之力有度,运笔之速有节。点、线虽有千变万化,但浑然一体,合卺天成。

行书是出现较早、使用比较广泛的汉字书体。据今人华人德先生的研究,行书几乎与草书、楷书出现在同一时期。从出土简牍上看,毛笔一诞生,先贤们就开始在竹简上写字。篆书笔画规整,弧线较多,书写速度较慢。竹简表面光滑,书写速度稍一加快,篆体就变成了早期的行书或草书了。新蔡葛陵出土的竹简,很能说明这一问题。

《蓝天颂》行书长卷作品,把行书的优势体现得恰到好处。诗文所反映出来的意义以及通篇主题,在书法作品中得到相互映照、补充、生发、化合,承载诗歌最终表达的意义。从开笔至“走出大山”,因字形本身的特点而取势,用墨沉厚,不张不扬而自有精微,率意写来,自然流畅。在记述主人公奋斗历程的大量篇幅中,运笔自如,变中有稳,稳中求变。有时激情奔放,笔走龙蛇;有时潺潺流水,掩映其间。正如刘勰所说“夫神思方远,万涂竞萌,规矩虚位,刻镂无形。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文心雕龙 神思》)。从“依法遵规”到结尾,笔势体现了作者心绪激昂,笔法逐步放开,意气风发溢于言表。“雄鹰振翅,冲霄翱翔”用墨洒脱放逸。“面向未来,携手共襄;百年基业,地久天长”四句,着墨盈凝,运笔若云飞燕舞,体现奔放和无限豪情!势似凌云,气宇轩昂。

    在整件作品中,诗情之跌宕,便是书趣之起伏。二者紧密融合得天衣无缝,浑然合璧。笔画的萦绕,结构的张弛,布排的疏密,处理得合理得体。整体印象,文笔畅然,形态华美,可读、可观、可吟、可歌。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