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音乐

[才艺圈]钢琴给了她不一样的人生

2016-09-20 08: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周刊记者 董莉莉 文/图赵婷婷刚刚给自己定了个目标:开一场个人钢琴演奏会。对于已经22岁的她来说,这不是孩童的天真梦想,而是一个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昨日,记者采

□周刊记者   董莉莉  /

赵婷婷刚刚给自己定了个目标:开一场个人钢琴演奏会。对于已经22岁的她来说,这不是孩童的天真梦想,而是一个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昨日,记者采访了这名爱弹钢琴的女孩和她的妈妈。

wangk160969.jpg 

爱弹钢琴的赵婷婷。

激发学习兴趣

赵婷婷对钢琴的喜爱源自于她的妈妈赵玉伦。

“我喜欢钢琴发出的音色,更喜欢弹奏者优雅气质,遗憾的是,我不会弹琴。所以在女儿还没出生的时候我就为她就买了一架钢琴,打算有机会能和孩子一起学琴。”赵玉伦说。

 赵玉伦告诉记者,赵婷婷从小对学习弹钢琴没有兴趣,所以她并没有勉强女儿。直到小学二年级,赵婷婷在电视上看了一场钢琴音乐会。或许是优美的琴声震撼了小女孩的心灵,她潜藏在身体里的钢琴梦被激发出来,赵婷婷这才觉得,原来家里这个没人理会的“大家伙”是这么神奇。

“我要学钢琴!”赵婷婷兴奋地告诉妈妈。

赵玉伦二话没说,马上请了位老师教她。

 刚开始学弹钢琴,赵婷婷就理解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深刻含义。让一个刚刚上二年级的小姑娘每天坐下来弹四十分钟琴,实在是很枯燥。

因为工作忙,赵玉伦没有实现自己“跟孩子一起学琴”的愿望,但她还是想尽一切办法激发赵婷婷的兴趣。女儿弹琴时她会讲述曲中的故事,或者跳舞为女儿助兴。

在妈妈的陪伴下,赵婷婷坚持了下来。两年后,当赵婷婷能独立弹奏乐曲的时候,赵玉伦觉得一切努力都值了。

开一场个人演奏会

“先前请的老师只是教婷婷入门,到后来已经没办法教她更多的东西,于是我把女儿送到专业的音乐培训机构学习。”赵玉伦说,培训老师认为,赵婷婷的钢琴基本功学得并不扎实,动作有偏差,这些坏习惯很可能会对她今后的钢琴之路产生不良影响。

 随后,老师对赵婷婷进行了系统的调整。纠正姿势、激发兴趣、提升音乐素养……赵婷婷的努力,老师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学钢琴,首先要有天赋,这决定了未来的成就。第二是努力程度,这决定了最终的成就高低。赵婷婷天赋不错,又非常努力,因此进步很快。”赵玉伦向笔者转述其老师对赵婷婷的评价。

“刚把婷婷送到专业的培训机构学习的时候,我很犹豫。因为钢琴考级考的是固定曲目,为了让孩子顺利考级,很多学校把时间都用在了让孩子练习这些曲目上。而婷婷只练了四个多月必考曲目,剩下的时间经常学习其他内容,这样怎么能顺利通过考试呢?”赵玉伦说。

 然而,自己的观点很快被赵婷婷的钢琴老师给改变了,钢琴老师告诉赵玉伦,带有目的性的教学方式固然能提升孩子的等级,但其实也限制了孩子的发展。钢琴是一门需要深厚修养的艺术,孩子如果涉猎不广、接触内容不多,就难以欣赏钢琴的美。想要在钢琴上有所造诣,就必须扩大接触面,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现在的赵婷婷已经是一个大学生了,她的理想也从能弹几首不错的曲子,到将来做一名钢琴家,举办一场自己的演奏会。

不一样的钢琴人生

“初中、高中的时候和大多数学生一样,我也会遇到各种问题,例如考试成绩不理想、与同学闹矛盾等等。我排解郁闷的办法就是弹钢琴,有时甚至会把一首欢快的曲子弹得非常悲伤,然而弹上几遍后,我就会慢慢地忘记了这些不开心的事。”赵婷婷说。

“我从来不会担心她叛逆、学坏,因为弹钢琴是最好的开解办法,我认为学琴的孩子是不会学坏的。”赵玉伦这样说,跟同学们相比,赵婷婷很善于交流和表达,深受同学和老师的喜爱。

因为有了开演奏会的理想,所以,她每天都要跟老师练一个小时的琴,回家后还要加练。即使这样,赵婷婷并没有耽误功课,反而把学习安排得井井有条,吃完饭后背单词、背课文,充分利用时间学习。

除了弹钢琴,赵婷婷还有其他的爱好。大提琴、轮滑、画画……同学们学的东西,她都接触过。

赵玉伦说,婷婷小学毕业时就已经拿了一堆奖状,这些奖状中有学校颁发的、有参加钢琴比赛的,每一张都被赵玉伦珍藏着。

赵婷婷各方面都十分优秀,赵玉伦把这一切都归功于钢琴:“钢琴都给了她不一样的人生,同时也磨练了她的性格。”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