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专家讲台

裸大麦新品种驻大麦6号特征特性及其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2016-09-26 09:0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裸大麦新品种驻大麦6号特征特性及其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 王树杰驻大麦6号是驻马店市农业科学院选育出的高产、广适、多抗裸大麦新品种,2009年9月通过河南省大麦新品种鉴定

 裸大麦新品种驻大麦6号特征特性及其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王树杰

驻大麦6号是驻马店市农业科学院选育出的高产、广适、多抗裸大麦新品种,20099月通过河南省大麦新品种鉴定。

1. 特征特性:

驻大麦6号属于春性中熟大麦新品系。幼苗葡匐,叶色深绿,有腊质,抗寒性稍差;分蘖力较强,成穗率中等,旗叶宽大,叶片功能期长;株型半紧凑,茎秆粗壮,穗下节较长;抽穗较晚,但灌浆速度快,成熟落黄好;二棱长芒裸大麦,穗子较大,结实性好,千粒重高,粒籽金黄色,角质,抗旱、耐渍性好;成产三因素较协调,亩成穗45~50/亩,穗粒数28~32粒,千粒重38kg~40kg,丰产、稳产性突出,综合抗病性好。经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郑州)测试,粗蛋白质含量13.02%,粗脂肪含量2.14%,赖氨酸、色氨酸等8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含量较高,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

2. 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2.1 精细整地,土壤处理:上茬收获后,要及时深耕,耕层深度应在25cm以上,一犁三耙,昼犁夜耙、随犁随耙,做到上无坷垃,下无暗垡,达到旱能浇涝能排。燕麦较多的田块要进行土壤处理。播种前把土地翻犁后,每亩用40%燕麦畏乳油150ml~200ml,用毒砂或化肥为载体混合施用地面,喷后立即耙地,使药剂与土壤混合,形成药土层。

2.2 科学配方施肥,基肥每亩施用纯氮10kg,五氧化二磷6kg,氧化钾6kg,氮磷钾配比为10.60.6。越冬后返青后拔节前,如麦苗出现黄绿脱肥,每亩可追施尿素5kg~10kg

2.3 种子处理:一是播前晒种1~2天,提高种子活力、发芽率和杀死种子表面的病菌;二是用化学药剂处理种子。常用的方法有:每50kg种子用50%的辛硫磷乳剂100ml15%粉锈宁200g,兑水2000g,稀释后拌种,边喷边翻,拌匀后,堆闷24小时,可以有效防冶地下害虫、黑穗病和条纹病。

2.4 播期、播量:中上等地力水平每亩播量7kg~9kg,基本苗达14~18/亩;播前要严格清理播种机,以防混杂。播种要求行距5~6寸,播种深度3cm4cm,每两播种机留一宽行,以利通风透光和田间管理。播后及时镇压保墒,以保全苗。

2.5 田间栽培管理:

2.5.1 杂草防治。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田间杂草2~4叶期进行化学防治,以猪殃殃、播娘蒿等双子叶为主的麦田每亩用75%的巨星干悬剂1g或噻磺隆有效成份1g~1.5g加水50kg喷雾;以野燕麦、看麦娘等单子叶杂草为主的麦田,每亩用50%唑啉草脂的爱秀60ml~80ml加水50千克喷雾,特别要注意大麦田严禁喷施骠马。

2.5.2 返青后拔节前,每亩施用15%多效唑50g~80g兑水30kg喷雾1遍,不仅可以控制旺长,预防倒春寒,还可以有效降低株高,防止倒伏。

2.5.3 4月上旬至中旬每亩用磷酸二氢钾100g~150g40%的氧化乐果50ml15%粉锈宁80g,加水30kg进行叶面喷肥,一喷三防,可以延长叶片功能期,加强物质的转运,可以增加粒重和改善籽粒品质,同时可以防治红蜘蛛、麦蚜。

2.6 适时收割,妥善贮存:

稻要养,麦要抢,大麦应在蜡熟未期收割,这时麦粒的干物质积累已达最大值,茎秆尚有弹性,收割时不宜落粒。如收获期天气晴好,可于蜡熟未期集中力量收割,晾晒2~3天,这是降水快而均匀、芽率高、色泽正的好措施。若天不稳定,则宜在完熟后抓晴天,在籽粒水份低时直接收获。收割后要及时摊晒,切不可堆捂,确保籽粒具有较高的发芽率,提高其商品性。

(作者系国家大麦青稞产业技术体系驻马店综合试验站站长、驻马店市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