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新安店镇做好赡养扶贫 助推脱贫攻坚

2016-11-21 09:0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本报讯 (通讯员 新 安)面对农村中青年外出务工经商打工,留守老人多、无人赡养的现状,今年初以来,确山县新安店镇开拓思路,创新扶贫工作模式,把打造“孝善文化&r

本报讯 (通讯员 安)面对农村中青年外出务工经商打工,留守老人多、无人赡养的现状,今年初以来,确山县新安店镇开拓思路,创新扶贫工作模式,把打造“孝善文化”之乡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针对老年人比例大、贫困户中需要依靠子女赡养脱贫占比大的实际,不断在赡养与扶贫相结合的路子上做文章,积极探索研究履行赡养义务和助推脱贫攻坚步伐新方法,弘扬中华民族养老敬老传统美德,确保老年人实现脱贫、安度晚年。

加强宣传引导,搞好调查摸底。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赡养法》,加大对老年人赡养的宣传力度,让群众知晓赡养老年人的义务。由乡镇包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成员组成工作组,深入宣传发动,逐户摸清家庭情况,全面掌握老人经济收入、土地、劳动能力、身心健康、子女构成等现状,精准掌握老人供养状况;根据家境条件,本着就低不就高及众儿女相对平均的原则,以老人贫困户为单位,将子女家庭分成ABC三类,并填写《养老敬老信息卡》,为精准施策打好基础。

广泛征求意见,制定赡养办法。由村级组织担负起养老敬老的监督责任,村两委根据实际,拟定《养老敬老村规民约》和赡养协议,村规民约和赡养协议不仅涵盖经济保障,还包括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等内容。乡镇包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成员组成工作组对全村所有老年人及其子女征求意见,根据征求的意见建议对村规民约和赡养协议进行完善,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工作要求,形成村民决议。在此基础上组织老年人户与其子女签订协议,对贫困老年人户规定除固定收入外,年人均收入不足2855元的部分由子女解决;对贫困老年人没有经济收入的,由子女每月定期给予一定的赡养资金,保障贫困老人生活。通过签订《赡养协议书》,约定了赡养人应尽的义务,实现了老人亲情供养的量化、合约化,构筑了通过养老敬老实现老年人精准脱贫的底线。

抓好监督管理,形成长效机制。《养老敬老赡养协议》,一式三份,村两委、赡养人、被赡养人各留存一份,相互监督。同时在村公开栏中公示赡养人年度应尽的义务情况,实行村两委成员包户制,定期或不定期入户了解子女赡养和落实协议及村规民约的情况,并填写养老敬老情况亲情记录簿,实行一月一汇总,在村公开栏上公示,比一比子女谁更孝敬,看一看老人谁更幸福。每季度督促检查一次养老敬老赡养协议履行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每年度评选表彰一次养老敬老模范家庭,对履行赡养义务不好的家庭批评曝光,对拒不履行赡养义务的追究法律责任,使孝敬老人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