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艺术鉴赏 收藏

[藏友圈]那些年我们用过的文具盒

2016-12-06 08: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周刊记者 左蕊 文/图 铁皮文具盒曾经很“流行”。每个人从步入学堂的第一天开始,书包里就会装有一个文具盒。学生时期印象最深的学习工具——文

□周刊记者   左蕊   /

yuanzh161218.jpg 

铁皮文具盒曾经很“流行”。

每个人从步入学堂的第一天开始,书包里就会装有一个文具盒。学生时期印象最深的学习工具——文具盒,从单纯朴实的学习用品,到娱乐好玩的玩具,它的变迁紧跟时代的步伐。近日,记者走访了几名不同年代出生的市民,听他们讲讲对文具盒的记忆。

40岁的郑颖是一名会计。她清晰地记得自己读小学1年级的时候,妈妈带着她去文具商场买了一个印有铁臂阿童木图案的铁皮文具盒。这个文具盒,她一直使用到5年级。她说,自己的文具盒中通常装有一支英雄牌钢笔、几支铅笔、一块橡皮与一个拇指大小的削笔刀,后来又放了几把尺子。“有的同学的文具盒上还贴有九九乘法表,那是很令人羡慕的。可等我读到小学4年级时,九九乘法表就不稀奇了,大家喜欢在文具盒盖上贴邓丽君等明星的贴画。”郑颖称,那时的文具盒,连接盖子与盒身的铁丝很容易断,盒子外面的漆也容易掉。

说起80后的文具盒,今年31岁的刘佳说,自己刚上小学时,有了一个塑料文具盒,上面印着葫芦娃图案,带有磁铁和4个按钮。但很快,班里其他同学的文具盒越来越“高档”,有的甚至带有12个按钮,双层、带小镜子和削笔刀。那时候的文具外表比较丰富,有一晃就变换图案的尺子,还有草莓、西瓜等形状的橡皮擦,以及像注射针一般的自动铅笔。刘佳说,那时候的文具盒里流行装一瓶用来改错别字的涂改液,味道呛人,经常弄得人满手都是。“那时候,对于班上调皮的男生来说,几乎每学期就要换一个塑料文具盒。文具盒不是按钮被他们按坏,就是磁铁被他们卸下,塑料皮也会被他们抠得面目全非。”刘佳告诉记者,那时,调皮的男生喜欢搜集文具盒上的磁铁,他们班里几名男生经常趴在地上到处“寻宝”。

市民邓嘉涵出生于1993年。她说,自己上小学时,很多同学用的是多层铁盒,质量很好,不容易掉漆。一打开盒盖,就有3层格子显露出来。第1层放自动铅笔、钢笔、圆珠笔,第2层放直尺、圆规、橡皮擦,第3层放笔芯和小玩具。“老师告诉我们尽量不要用修正液,对身体有危害。”邓嘉涵告诉记者,因自律性比较差,上课时有的同学经常做一些小动作,有时文具盒会派上用场。因为他们的文具盒完全打开时很高,可以挡住老师的部分视线。

今年读4年级的彤彤告诉记者,现在他们班的同学用的文具盒都是布做的。这种质地柔软、外观卡通的袋子被称为“笔袋”。“我们班上有一个男同学的笔袋如一个武器包:宝剑形状的是自动铅笔,一个带轮子的小战车是橡皮擦,就连笔袋的表面也刻着一把武器。”彤彤说。

记者走访中发现,如今小学生笔袋中的笔大都别具一格:有的会发光,有的笔盖是个抽签盒,有的笔盖上安了一个弹弓,有的笔盖是一个陀螺。到了下课时间,就是孩子们玩笔的时间,可以拼“武器”、可以转陀螺。

不论是70后简单的铁皮文具盒,还是90后精致的多层文具盒,不同年代的小学生总能在其中挖掘到趣味——不同年代的孩子有着一样的童年乐趣。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