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理论 天中论坛

发挥党媒理论宣传主渠道作用 做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实践者推动者

2016-12-14 17:15 来源:驻马店广视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赵国岩(驻马店日报社编委委员、理论评论部主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赵国岩

(驻马店日报社编委委员、理论评论部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历史证明,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当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要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又要面对着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等新形势,这些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地发挥作用。作为一名党媒的理论评论工作者,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宣传导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党媒理论宣传主渠道作用,做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实践者、推动者。

一、牢记职责使命,进一步坚持好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作为党媒工作者,人人都需要学哲学、用哲学。学习哲学,终身受益。从个人进步和提高角度来讲,哲学是“明白学”“智慧学”,学懂了脑子就灵、眼睛就亮、方向就明、办法就多。从履行职责角度来讲,学哲学就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自觉地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报道导向和价值追求,自觉地秉承媒体优良传统,自觉地坚持好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排头兵。

二、把握原则底线,积极引导正面发声,巩固人民群众的共同思想基础

当前,我国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处于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时期。然而,在世界范围内,却存在着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趋激烈,思想意识呈现多元、多样、多变以及资讯信息化、市场化等特点,价值观领域充斥着各种杂音,扰乱和误导了人们的思想。在一些人心目中,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对“马克思主义在今天还灵不灵”、对“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等问题,有的淡漠了,有的有疑惑,有的存在着盲目性。针对这种情况,就从总体上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宣传报道,把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积极引导读者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相结合,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相结合,与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相结合,加大对重大现实问题、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实践经验的研究成果的传播力度,提升广大干群的理论思维能力和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

三、提高理论版的频率和质量,增强哲学社会科学宣传阐释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如何让“高大上”的哲学贴近生活、回归大众,让群众看得懂,让专家说得清,方向把得正,是媒体的一项关乎现实与长远的紧迫任务。要提高理论版的频率,加大约稿力度,定期刊发理论版。要提高理论版的质量,用哲学的思维策划选题,把哲学观点与社会生活结合起来,引导大众用哲学的观点参与热点话题讨论,辩证地看问题,理性认识和破解发展中的难题。要改进表达方式,收起呆板的面孔和空洞无味的说教,让理论宣传生动、鲜活起来。要引导党媒记者、编辑走出工作台接地气、走向深刻变革的社会现场,运用群众中生动活泼、寓意深刻的语言,对现实生活中大家关心的问题发表评论,力争给人一点儿启迪,给人一点儿思考。

四、加强阵地建设,加快创新融合步伐,实现全媒体宣传、亮点化宣传

       随着新媒体的迅猛发展,现在,哲学社会科学需要探索借助网络回归大众。我们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优势,提升品牌栏目质量和热点话题内涵,深入宣传阐释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思想,宣传阐释省市党委政府的新部署,宣传阐释劳动人民的新创造,宣传阐释一系列重大主题主线,同时,还要加强优秀理论成果的对外宣传,讲述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好故事,传播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好声音;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驻马店网》、《驻马店手机报》、《天中云报》等新兴传播工具,充分运用公众微信号、微博客户端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平台,努力使其成为宣传发布、深度解读、广泛传播哲学社会科学的新阵地。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广视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