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涂发友:生财有“稻”的“农机财神”

2017-01-12 07: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通讯员 范 杰 梁 军 李 军 提起市人大代表、正阳县大林镇涂楼村农机科技示范户涂发友,当地父老乡亲都称呼他“农机财神”。他33年从事优质水稻育种和水稻农

通讯员    

    提起市人大代表、正阳县大林镇涂楼村农机科技示范户涂发友,当地父老乡亲都称呼他“农机财神”。他33年从事优质水稻育种和水稻农机科技推广,心系稻农,辛勤耕耘,硕果累累,示范带动全县稻区青年民兵走上水稻机械化道路。

 

生财有“稻” 繁育水稻新品种

 

八十年代初期,涂发友先从信阳农科所购回当时先进的“汕优63”稻种进行试验,由于管理科学、品种对路,水稻新品种获得了丰收,亩产超千斤。消息传出后,周围稻区的农民都前来向涂发友兑换稻种,外地客商要高价包销他的稻种,然而涂发友却以传统稻兑换良种稻、以斤兑斤的方式,把5600公斤水稻良种全部兑换给了父老乡亲,并与稻农签订了技术承包合同,全县扩大优质水稻种植面积1.5万多亩。

“只有良种、良法,才能鼓起正阳稻农的钱包。”涂发友在繁育水稻良种中很快明白了这个道理。近年来,涂发友积极引导稻农“劣改粳,粳改优”,大力推广优质粳稻新品种。他先后与省内外农科院校、农科研究机构“联姻”,人家出新品种繁育,他出基地试验,示范成功后再在稻区推广。在他建立的水稻试验田里,就有中国种业集团的试验田、河南省种子公司的试验田、河南省农科院的试验田等20多个农科机构的水稻新品种试验田。

“良种、良法、良田相结合,农机、农技、农艺相配套。”这是涂发友坚持农机推广的法宝。涂发友在全县沿淮稻区研究探索出粳稻“四缺症”的防治和补救措施,成功推广杂交粳稻新品种140多吨,使沿淮6个乡镇水稻良种普及率达90%,培养青年民兵优质粳稻示范户200多户,还被当地稻农称为“水稻营养师”。

2002年,涂发友参加了江苏省扬州市农科所承担的国家星火项目“租麦秸秆全面还田新技术开发”,在河南省率先引进“超高茬麦田套稻”新技术示范应用。当年,涂发友被江苏省扬州市农科所授予“超高茬麦田套稻”新技术应用先进个人称号。2003~2004年,“超高茬麦田套稻”新技术在全县大面积推广。他又引进了杂交粳稻的晚播技术及配方施肥、农机植保、收割、烘干等一整套水稻全程农机化新技术,使良种、良法、良田相结合,农机、农技、农艺相配套,带动南部6乡镇稻农种植杂交稻脱贫致富。涂发友先后被市人大常委会评为优秀人大代表,被市委组织部、人劳局、农机局分别授予“全市优秀乡土拔尖人才”和“科技农机示范户”荣誉称号。

 

养“机”下蛋 推广农机新技术

 

种过水稻的人都知道,插秧是个累死人的活。“一天最多插一亩,还得手脚特别利索的人。劳动强度大,两只腿泡在水里,经常被蚂蟥叮得血淋淋的,一天秧插下来,腰都直不起来。”涂发友深有体会地说。

2010年以来,涂发友利用国家对农民购置农机进行补贴的机会,先后筹资50万元,购置了旋耕机、拖拉机、收割机等6台农业机械,并兴建了水稻机械保养大棚,开始了养“机”下蛋,推广水稻全程机械化新技术。

涂发友深深感到手工插秧劳动强度大,身为市人大代表的他呼吁市人大、市政府和农机部门引导稻区农民积极推广应用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新技术,并在2010年市人大会议上提出了《在全市产稻区开展机械化育插秧新技术推广,实现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建议》议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议案办理现场会,涂发友在会上说:“在正阳县大林、皮店、陡沟3个乡镇1.73万公顷水稻产区,可以采取个人筹资、国家农机补贴、县财政倾斜的办法,引进一批先进的育插秧机,让农机科技示范户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最后扩大覆盖面。”

涂发友算了一笔细账,他说:“从近年开展机插秧情况来看,每亩每季可以增加产量40公斤~50公斤,按照现在的粮食价格计算,每亩年增加收人200元以上;同时,机械化育插秧比传统手工育秧每亩节省开支40元~50元。所以说,推广机械化育插秧,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减少灾害风险,提高劳动效率,提升产品品质,增加水稻产量。”会后,涂发友率先把自己承包的水稻示范田作为机械化育插秧示范点,很快得到市、县、镇农机推广部门的批准。2011 2月,涂发友自筹资金3万多元,加上农机部门补贴的3万元,购置了一台插秧机,心甘情愿地为水稻种植机械化技术普及作贡献。

 

借“机”生财 抱团致富创新业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涂发友在2010年组织全村200名青年民兵农机手成立了涂楼村水稻农机专业合作社,涂发友被社员选举为理事长。为打造水稻产业链条,他又创办了涂楼村稻米加工厂,添置了稻谷烘干机、粳米加工机等设备,并与社员签订种植优质粳稻回收合同,实施无公害标准化粳稻生产,探索出“合作社+基地+加工厂+农机户”的经营模式。农机合作社积极推进水稻全程机械化,涂发友带领青年民兵农机手从育秧、翻耕、整田、插秧、植保、收割、运粮、加工等全程实行“一条龙”服务。

2011年,涂发友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农机操作维修技能培训后,很快掌握了机械化育秧插秧新技术。他多次邀请县、镇农机专家和农机工程师到田间指导,举办田间观摩会和育插秧技术培训班,组织全村青年民兵水稻专业户推广工厂化育秧,采取统一供种、统一育秧、统一机插、统一植保、统一管理、统一收储、统一加工、统一品牌的八统一模式,为全村稻农提供“农机保姆”式的服务,使合作社的新型农机成了社员的“便民机”、“生财机”。

该村贫困户涂劳动年逾七旬,是一位常年有病的半瘫痪老人,几年前儿子因病去世,儿媳外嫁他人,留下一个5岁的孙子在上小学,家里6亩地,平时收种都是亲戚忙完自家的活后才来帮一下工。2012年,他申请加入水稻农机合作社后,社里为他代种、代管、代收。每年稻谷收获后,拉到合作社粳米加工厂烘干后给涂老汉“存”入米厂,凭合作社粳米厂的“存折”可以去“取”香粳米。涂劳动高兴地说:“还是参加合作社好,既省力,又方便,还增加了收入。”

一人致富不算富,大家共富才能实现小康社会。涂发友在带领社员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让一户贫困乡亲掉队。对全村军烈属、残疾人和特困户,涂发友免费提供秧苗,负责机械插秧,免费机收入库。在他的示范帮扶下,大林镇已建3个水稻无公害生产基地,推广水稻全程农机化技术面积4万多亩,帮扶全镇兴建4家粳米加工厂,安置青年民兵在家门口就业100多人,生产的“金秋香”、“珍珠米”、“香粳米”等品牌大米远销湖南、湖北、广东等地。如今,年愈花甲的涂发友凭着33年扎根稻区的工匠精神,在希望的田野上演绎着一幕生财有“稻”、借“机”生财、抱团共富的乡村大戏。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