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民间谚语

儿时的年味儿

2017-02-03 07:5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徐成文 过年,似乎是孩子的专利。而我,已过了四十,却照样喜欢过年。 记忆中,年味儿最浓的莫过于童年了,而那些等待的日子也让人心急难耐。在漫长的等待

  徐成文

       过年,似乎是孩子的专利。而我,已过了四十,却照样喜欢过年。

       记忆中,年味儿最浓的莫过于童年了,而那些等待的日子也让人心急难耐。在漫长的等待中,我常常胡思乱想要是能天天过年该有多好啊!特别是过了农历腊月廿三,这六七天感觉过得最慢,总也到不了大年夜这一天。天天就唱:“红萝卜蜜蜜甜,盼着盼着要过年……”可是唱了许久,还是没有过年。后来,知道了这是大人为哄心急的孩子而编的歌谣,这个歌谣不知传唱了多少代。我奶奶说,她小的时候,她奶奶就是这样跟她说的。生活的意义和乐趣,也许就在这善意虚设的悬念和盼望中。

       上世纪70年代中期的农村,每年刚进入腊月,就闻着年味儿了。为了孩子盼了一年的“年”,大人在精心操持、准备着。那时生活清贫,但过年仍然充满了乐趣。父亲有一手编竹器的本事。他坐在冰冷的板凳上,开始了他的竹器“创作”。由于父亲手巧,不到半天,十几个漂亮的筲箕便“出炉”了。第二天赶年集,父亲肩挂十几个筲箕,穿梭在狭长的街道上,几个小时筲箕就卖完了。首战告捷,父亲脸上露出了喜悦。

       父亲用卖筲箕的钱买两斤豆油准备炸萝卜丸子。村里陈大叔家准备杀一头猪卖,父亲早就和他商量好了,留给我们家一条猪后腿,给孩子们解馋。农历腊月廿四,大舅给我家背来了几十斤小麦,母亲叫我和姐姐背到面坊换回了面条。在代销店里买几张大红纸,请小学的张老师写好对联。母亲从平日里节省下来的豆子里取出四碗和奶奶、婶子家合做了一锅豆腐,端在磨盘上分割着。好心情伴着祥和年,我们要过一个好年。这是乡村一年最光亮的时刻,到处是孩子欢快的笑声和此起彼伏的鞭炮声。

       那时候没有电,没有收音机,肉也不能吃够,可我们过年的欲望还是得到了很大的满足,感受到了无比的快乐。因为父母时常对我们说,明年我们会买更多的肉,每人都做件新衣服……

       “别睡觉呀,不是过年吗?”“快起来,醒醒、醒醒,吃葵花子了。”疯玩了几天的孩子,这时再也没有精神了,在甜甜的睡梦中过了年。第二天醒来,又一遍遍地问:“妈,年怎么过得这么快啊?”

       后来知道了,年到来的那一刻,不过是新旧两年交替的时间标志,并没有什么不同寻常的事情要发生。但对一个懵懂的孩子来说,却是一个充满了憧憬和向往的时刻。

       又是一个新年,看着年的气息丝丝缕缕,总有一种牵动心弦的情愫在心底微微颤动。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