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专家讲台

早春小麦病虫害的防治措施

2017-02-20 08: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高新国随着气温升高,病虫害迅速发生蔓延,防治早春小麦病虫害刻不容缓,应以早控为主,力争控制在初发阶段。目前,主要的病虫害有小麦纹枯病、赤霉病、锈病、白粉病、蚜

高新国

随着气温升高,病虫害迅速发生蔓延,防治早春小麦病虫害刻不容缓,应以早控为主,力争控制在初发阶段。目前,主要的病虫害有小麦纹枯病、赤霉病、锈病、白粉病、蚜虫、吸浆虫、红蜘蛛等。

早春小麦病虫害的防治应加强田间农业栽培管理,促进小麦生长健壮,同时辅以药剂喷雾。

小麦纹枯病。小麦纹枯病发生普遍,一般病田的发病株率10%~30%,重病田块可达60%~80%,特别严重的田块病害引起的枯白穗率还可能在20%以上。因病造成产量损失一般在10%左右,严重时高达30%~40%

小麦各生育阶段均可受害,春季为侵染盛期,病株率上升快,拔节后病株率高,返青前后植株茎节叶鞘产生椭圆形水渍状病斑,后发展成浅褐色云纹状病斑,穗期病斑扩大相连成花秆症状。病斑也可向内侧扩展深及茎秆,使节间或茎秆腐烂抽不出穗或抽穗后成白穗,结实少,子粒秕,严重时引起倒伏。

防治方法。防治纹枯病以分蘖末期施药效果最好,拔节期次之,孕穗期较差。在小麦返青拔节期,当病株率达15%时,每亩用25%戊唑醇30~40克加20%井冈霉素水溶粉剂25克,或20%三唑酮乳油50毫升,加水30公斤~40公斤对小麦茎基部进行喷洒,还可加入4.5%高效氯氰菊酯50毫升,兼治蚜虫、红蜘蛛等。视发病轻重,间隔7天~10天,连防2次~3次。

小麦锈病。小麦锈病俗称“黄疸病”,分条锈病、叶锈病、秆锈病3种,田间可根据“条锈成行、叶锈乱、秆锈是个大红斑”的特点加以识别。在我市主要发生的有条锈病和叶锈病,如果不及时防治,一旦流行,就会迅速扩展蔓延,在流行年份可减产20%~30%。早春锈病侵染小麦后要经过发病中心阶段,然后扩展流行,要积极消灭早期菌源,出现发病中心要及早施药控制,严防锈病流行。防治方法:在大田发现锈病中心应及时喷药控制。如果病叶率达5%、严重度在10%以下,每亩用25%戊唑醇30~40克加麦健50毫升,加水30公斤~40公斤,或用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50克或20%粉锈宁乳油40毫升防治。在病害流行年如果病叶率在25%以上,严重度超过10%,就要加大用药量,视病情严重程度,用以上药量的2倍~3倍浓度喷雾,还可加入4.5%高效氯氰菊酯50毫升,兼治蚜虫、红蜘蛛等。

小麦赤霉病。小麦赤霉病不仅造成减产,人、畜食用病麦粒或面粉后,会产生头痛、呕吐等急性中毒症状,长期食用还可发生器质性病变。小麦从幼苗到抽穗都可受害,主要引起苗枯、茎基腐、秆腐和穗腐,其中为害最严重的是穗腐。穗腐:小麦扬花时,初在颖片上产生水浸状浅褐色斑,后扩大至整个小穗,小穗枯黄。湿度大时病斑处产生粉红色胶状霉层。在小麦扬花期如遇潮湿降雨天气会造成赤霉病的流行。防治方法:每亩用25%戊唑醇30~40克加麦健50毫升,或40%多菌灵胶悬剂50克,加水30公斤~40公斤喷雾。

小麦白粉病。主要危害叶片,严重时也可危害叶鞘、茎秆和穗部。病部初产生黄色小点,而后逐渐扩大为圆形或椭圆形的病斑,表面生一层白粉状霉层,霉层逐渐变为灰白色,最后变为浅褐色,其上生有许多黑色小点。病斑多时可愈合成片,并导致叶片发黄枯死。被害麦田损失高达20%~30%。防治方法:每亩用25%戊唑醇30~40克加麦健50毫升,或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50克~100克,加水30公斤~40公斤常量喷雾。视发病轻重,间隔7天~10天,连防2次~3次。

小麦红蜘蛛。红蜘蛛春秋两季均能危害,以春季危害为主,主要为害小麦叶片,以成、若虫在麦叶上吸食汁液,麦叶受害后出现白斑,继而变黄。受害严重时不能抽穗,麦株枯干而死。红蜘蛛一般在2月下旬开始活动,3月中下旬是田间发生为害盛期,也是防治的关键时期。防治方法:若红蜘蛛达到防治指标时,每亩用4.5%高效氯氰菊酯50毫升,或20%扫螨净可湿性粉剂20~30克,或1.8%虫螨克乳油8毫升~12毫升,加水40公斤~50公斤进行喷雾,也可以和杀菌剂25%戊唑醇30~40克混合使用兼治小麦病害。

小麦蚜虫。蚜虫前期集中在叶正面或背面,后期集中在穗上刺吸汁液,致受害株生长缓慢、分蘖减少、千粒重下降,同时分泌的蜜露还可诱发煤污病。防治方法:每亩可用50g/L高效氯氟氰菊酯乳油10毫升加20%啶虫脒WP10克或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30克或50%抗蚜威可湿性粉剂10克加水30公斤~40公斤喷雾防治。在穗期防治时应兼顾小麦锈病和白粉病等,可用25%戊唑醇30~40克加氯氰菊酯50毫升加麦健50毫升混用,对上述病虫防效达85%90%

吸浆虫。主要有麦红吸浆虫和麦黄吸浆虫两种。我市主要为麦红吸浆虫。吸浆虫个体较小,成虫体长仅为2毫米~2.5毫米,翅展5毫米左右,体橘红色,主要以幼虫潜伏在颖壳内吸食正在灌浆的麦粒汁液,造成秕粒、空壳而减产。防治方法:当麦田平均每小土方有虫5头以上或平均网捕10次有成虫10头~25头,需立即防治。用40%辛硫磷乳油每亩65毫升或菊酯类药剂每亩25毫升,加水30公斤~40公斤常量喷雾,间隔2天~3天,连喷3次~5次。

(作者系市农科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