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际

百岁老人崔凤兰:爱喝冷水 爱喝酒

2017-02-20 09:2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任羽/文 首席摄影记者 王建成/图 驿城区诸市镇魏庄村被汝河半环抱,据说那里的水源好,那里的老人也多长寿,村里年龄最大的就是住在魏庄的崔凤兰,今年10

□晚报记者   任羽/   首席摄影记者   王建成/

reny170245.jpg 

驿城区诸市镇魏庄村被汝河半环抱,据说那里的水源好,那里的老人也多长寿,村里年龄最大的就是住在魏庄的崔凤兰,今年101岁。217日,气温骤降,但依然阻挡不了记者前去采访的热情。上午10时许,记者赶到了崔凤兰的家。

reny170246.jpg 

魏新成和母亲崔凤兰。

性格随和是长寿秘诀

到家中时,崔凤兰老人还在床上躺着。因为天气突然转凉,老人在暖和的床上躺着。屋里一直陪伴着老人的,是她61岁的儿子魏新成。魏新成的大女儿在坐月子,他媳妇韩大凤赶去医院照顾,崔凤兰老人和家就都留给魏新成了。

虽然平时媳妇照顾母亲多些,但魏新成也很细心。早晨起来,他先给老母亲做好早饭,端到床边,让她吃好后,就又让她躺进被窝。因为外边天气不好,他怕老母亲受凉。在床上,他铺了5床被子,又给老母亲盖了3床被子,老母亲也就不感觉冷了。

谈起母亲长寿的秘诀,魏新成认为可能在于母亲脾气好、性格随和。魏新成的父亲1991年因病去世,之后崔凤兰一直和儿子、儿媳生活在一起。在魏新成的记忆里,母亲就没跟别人吵过架。魏新成说:“俺妈喜欢笑,就没跟别人磨过嘴。几十年了,不管别人说啥,她都听见只当没听见,再过分的话她听了也一笑了之。”

性格随和的崔凤兰也不挑食,尽管大门牙少了几颗,但她什么都吃,就连凉拌黄瓜,她也吃得津津有味。16日中午,魏新成给母亲做的是饺子,母亲竟然吃了一大碗。这天早晨,魏新成担心母亲昨天吃饺子吃多了,试探性地问:“妈,您吃肥肉吗?要是吃了,我给您热一些。”“我吃点吧!”崔凤兰说。听着母亲慢慢地吐出这句话,魏新成放心了:母亲的胃口好着呢!

女儿被洪水冲走是心中永远的痛

崔凤兰是附近曹庄人,18岁就嫁到魏庄。当时魏新成父亲家还是个大家族,家里有50多口人。勤劳的崔凤兰就在这个大家庭里操持家务,忙了起来。谁知,在她嫁过来第二年,魏新成的父亲就被抓壮丁抓走了,后来据说也被日本兵抓走过一段时间。等过了很多年,魏新成的父亲才逃了出来,这才辗转回了家。

因为这,崔凤兰到37岁才有第一个孩子,那就是魏新成的姐姐。而到魏新成出生时,崔凤兰就已经40岁了。在崔凤兰的精心呵护下,姐弟俩健康成长。然而,不幸却在1975年的夏季发生了。

回忆起“75·8大洪水”,魏新成心有余悸地说:“那是我高中毕业的那个夏季。连续下了几天雨,最后一天雨下得特别大。等到下午5时许,积蓄的雨水都已经齐腰深。我们一家四口人赶紧躲到邻居家,他家的地势高些。谁知,等到第二天黎明,邻居家的房子被水冲垮了。我拉着母亲,胳膊下夹了两根木棍,就顺着水飘走了。父亲和姐姐也被水冲走了。后来,我母亲和我,还有同乡的两个人,一起爬上了一个房顶架,一直漂到当时的遂平电管所那儿,才算获救。这时,已经到了下午5时许。”

在那次洪水中,魏新成的父亲因为被水浸泡得时间太长,在水中憋气憋得耳朵都聋了。直到病逝,魏新成父亲的耳朵也没治好。而魏新成的姐姐却再无音讯,魏新成找了很久,也没找到姐姐,最终无奈放弃。女儿始终找不到,崔凤兰心痛不已,想起来就会哭一阵子。就是到现在,也是一提总伤心。

有两大爱好

爱喝冷水、爱喝酒,这是崔凤兰的两大爱好,坚持几十年了。看到记者有些不敢相信,魏新成又重复了一遍:“俺妈爱喝冷水,就是井凉水,白天渴了,直接就喝冷水,就这也不拉肚子。另外,晚上临睡前,她总想喝一杯辣酒,喝完就睡,睡得可香了。”

提到老人爱喝冷水,魏新成解释说:“这是俺妈几十年养成的习惯,就是天冷了 ,也会喝冷水。什么原因,我也说不了,或许是因为我们这儿的水源好,反正喝了也不闹肚子,也没有其他不舒服。”

据了解,魏庄村这里环境好,地下水水质好,以前曾是驻马店市区的饮用水水源地。这或许能解释为什么老人喝冷水不生病。

见记者采访,崔凤兰下了床,魏新成扶着母亲坐到了沙发上。他问老母亲渴不渴,谁知崔凤兰竟直接回答:“喝点酒吧!”

在记者惊奇的目光下,魏新成给母亲倒了半杯白酒,崔凤兰接过就喝。魏新成告诉记者,以前母亲眼睛好时,每天都能喝一二两白酒。去年因为生病,药物损害了母亲的眼睛,现在不敢让母亲多喝,她想喝时就给她少倒点。

原来,生活条件不允许,魏新成就给老母亲上街买小罐的酒。母亲倒也不嫌赖,且喝酒从来不吃菜。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孙女们知道奶奶喜欢喝酒,就都给奶奶买好酒喝。这不,现在买的有泸州老窖等酒,老人喝得美滋滋的。

母亲长寿是儿子的骄傲

在魏新成和媳妇韩大凤的精心照顾下,崔凤兰的生活很规律:早饭是一碗稀饭、两个鸡蛋,午饭和晚饭都是碗饭。像所有普通家庭一样,崔凤兰吃的饭普通而家常。

崔凤兰很勤快,平时扫扫地、挖挖草、修整院子,什么活儿都干。逢春秋两季农忙时节,魏新成和韩大凤在地里忙时,崔凤兰还在家里做好饭,等着他们回来吃现成饭。从去年眼睛“坏”了之后,崔凤兰干活少了。但一到天气暖和,她还是坚持拄着拐棍,到门口站站。

“我们家现在是四世同堂,年龄最小的是小外孙,今年才5岁。他可给我们家增添了不少乐趣。”今年元宵节那天,村里给长寿老人过节,魏新成带着小外孙和母亲一起去了。到那里,有村里人逗小外孙,说你咋不给你“太”磕头呢?谁知,小外孙待那人话音刚落,就跪到地上,连磕几个响头,直逗得在座的人都哈哈大笑。

据魏新成讲,重外孙有好吃的必然会拿给“太”吃,同样的,崔凤兰和重外孙也亲得很。3年前,崔凤兰的眼睛还好好的,重外孙才两岁。崔凤兰年轻时针线活就很好,平时也爱缝缝补补的。看着重外孙在跟前蹦蹦跳跳的,当时已近百岁的她忍不住了,拿出针线就给孩子做起了衣服。谁知,这一发就不可收拾,她竟然一天给重外孙做一身衣服。魏新成两口还生怕会累着老母亲,可看着老母亲乐此不疲的样子,魏新成不再阻拦。他想,老母亲能动就是福,喜欢就让她干吧。

崔凤兰身份证上的出生年月是1916年,提到家有百岁老人,魏新成自豪地说:“这是一种荣幸,也是一种骄傲。”就连魏新成的媳妇韩大凤也以老人为豪,老人一生病,慌忙找医生。说话很直白的她对老伴说:“你说我孝顺吗?我认为不算孝顺。我认为,只要有吃的让老人吃,有病了给老人看就行。”

采访札记

被幸福包围的百岁老人

□晚报记者  任羽

在采访中,记者遗憾地得知,老人的眼睛因为去年的一场病而看不见了。在这之前,老人还能偶尔做做针线活,现在却连人影都看不见了。但神奇的是,老人儿子的声音在哪里响起,老人的目光就会移向哪里,还会时不时地开心一笑。

老人和儿子之间的交流颇令记者感动,这于细节之中流露出的孝敬深深打动了记者。人们常说,“老像小”。意思是,人越老越会像小孩子一样,依赖亲人,喜欢陪伴,正像孩子小时候喜欢黏在父母身边一样。

崔凤兰老人已逾百岁,这既有她自身的身体原因,又有家庭的缘故。家庭和睦,儿子、媳妇、孙女们孝顺,重外孙聪明可爱,可以说幸福包围了崔凤兰老人。而她所在的魏庄村特别注重崇尚孝道,还出台了很多奖励措施,目的就是让老人们的生活更加舒心。老人好,家庭好,社会好,这样的前景很让我们期待。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