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正阳县

好人之城再现好人 英勇保安 情动千里

2017-03-01 08: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q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记者 杨军民 通讯员 王 珺 文/图 常伟帮忙为客户打票。2月的广州增城鲜花盛开,处处洋溢着春天的气息。正阳籍保安常伟勇斗歹徒的英勇事迹,在这里被人们传颂着、热议着。2月

记者 杨军民 通讯员 /

guols1702339.jpg 

常伟帮忙为客户打票。

2月的广州增城鲜花盛开,处处洋溢着春天的气息。正阳籍保安常伟勇斗歹徒的英勇事迹,在这里被人们传颂着、热议着。

228,带着对家乡英雄的敬意和关注,由正阳县委宣传部组织的采访团赶到增城区永和农业银行,为家乡好人常伟送去鲜花和祝福,并实地采访了他勇斗歹徒、赤手夺刀的英勇事迹。

走近常伟,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不只是敬意,还有更多的故事和感动。

关键时刻勇敢出手

时光回溯到210日上午,年已五旬的正阳县永兴镇路口村人常伟和平时一样,准时到务工的广州市增城区永和农业银行值班。

当天恰逢当地老人领取社保金,有10多名老人在大厅里等候,2名大堂经理也在大厅内做接待和服务。9时多,正当常伟在修理电子显示屏时,一名手持菜刀的男子闯了进来,他直奔取款柜台,一把将一位正在取现金的老人推开,企图抢夺工作人员就要递出的现金。

还没等那位老人反应过来,常伟已在大堂经理的招呼下,冲到了取款柜台前。当时,他手中拿着伸缩棍,但他看到歹徒手中的菜刀离老人很近,怕伤到老人,就索性扔下伸缩棍,赤手上前去夺歹徒手中的刀。歹徒力气很大,身高仅1.65的常伟拼尽全力,牢牢抓住歹徒的手腕,并劝说:“小伙子,不要冲动!你知道这样做的后果吗?”

趁着歹徒注意力分散的瞬间,常伟一把夺下他手中的菜刀。此时,2名大堂经理及营业人员赶来,与常伟合力制服了歹徒,之后交由接警赶来的当地派出所民警。

常伟这一英勇举动,不仅挽回了取款老人和农行的损失,还避免了一场意外发生。常伟的壮举受到了银行的表彰,并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赞扬,也被当地媒体和央视新闻报道,河南保安在广州增城又写下了光辉的一笔。

当天差点被抢的黄蓉盛老人是增城区新塘镇新庄村农民,今年已83岁了。他每月的10日都过来领取社保金,每次都要排队很久,由于耳背,都是常伟帮他取号,叫号快到他的时候,也是常伟提醒老人前去柜台办理,老人对常伟非常熟悉。

老人对这个平时热心帮忙的保安能在事情突发时不顾个人安危徒手夺刀,一点都不感到意外,因为常伟一向工作都很认真负责。他细心到每逢天阴下雨时,都会在农行大厅的门外放一个塑料桶,好让前来的客户把淋湿的雨伞放到塑料桶里,以免弄湿大厅地面给客户带来不便。每当有腿脚不灵便的老人及残疾人上下台阶时,他总会伸手搀扶一下,受到当地很多客户的好评。

“我当时被那个人一把推到一边时,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呢!常伟就上来夺歹徒手里的刀了。看到保安常伟过来后,我一点也没感到害怕,心里反而踏实了。他在这里做了这么久,我们已是老朋友了。”说起当天的事情,黄蓉盛老人还很乐观。

老人的家人是看到当地媒体的新闻才得知这一情况的。为此,老人一家人非常感激,对常伟称赞有加:“常伟这个河南保安很有责任心,很勇敢,好样的!”

 “当天的确非常惊险,好在常伟反应迅速,及时夺下了歹徒手拿的菜刀。”增城区永和农业银行的大堂经理宋家敏在回忆事发当天的情景时如是说。

据宋家敏介绍,常伟在这里做保安多年,他平时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事发当天,有很多老人来领取社保金,她正在帮客户打单,当发现这一情况时,常伟已经在和歹徒夺刀了。另几名同事也在上前帮忙,现在回想起这件事,还心有余悸。

宋佳敏告诉笔者,由于常伟在这里务工多年,服务态度又好,当地很多老人对他都很熟悉,有什么业务都去找常伟帮忙办理。

“常伟为我们做了榜样,我们从他的身上看到了河南人的朴实,看到了河南人的正能量!”当天值班大堂经理黄旭春也如此评价常伟。

“我每次过来取款,他都在这里值班,当然是很熟悉的啦。”当我们随地采访一位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那位客户对常伟的壮举竖起大拇指说:“这个河南保安是好样的,应该点赞!”

“这是自己的本职工作,职责所在。如果下次再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会挺身而出。”面对鲜花和荣誉,常伟的回答很朴实。

14年没回家过春节

今年51岁的常伟,初中毕业,家有两个孩子,他带妻儿一起在广州务工做保安已有14年了。14年的打工路,不仅有酸甜苦辣的风雨历程,还有常伟一路的担当和品格。

200311月,经老乡介绍,常伟成为广州增城保安公司的一名保安,在广东旺隆热电厂做保安,负责检查员工出入和保卫电厂财物安全。一天夜晚,常伟值夜班,巡逻班的对讲机通知他有人在盗窃电缆,他立即和几名保安配合,抓住了3名偷盗工厂电缆的犯罪嫌疑人,为电厂减少了损失,并受到厂家的表彰,旺隆电厂为其颁发了荣誉证书和50元奖金。

200410月,常伟被分配到增城区永和供电所做保安。一次夜晚值班,他从门卫室监控图像中看到3个人正在偷盗电缆。其中一人已经潜入到供电所墙内盗取电缆,另外两人在墙外接应。发现这一情况后,常伟立即报警,并和另外两名保安当场扭住入内犯罪嫌疑人,墙外两名接应者受惊吓逃跑了,在当地派出所民警赶到后,将犯罪嫌疑人带走。

常伟在供电所做保安期间,每天要坚守8个小时的值班时间,就连吃饭的时间也不放松对门岗和监控的查看和监视。由于工作敬业踏实,为人真诚实在,供电所领导和员工对他一致好评。

200812月,常伟又被保安公司调到增城永和农业银行支行做保安,一干就是9年。

常伟在永和支行的日常工作就是维护正常秩序,查看和巡视柜员机,为客户指导和帮忙办理各种业务,服务客户。凭着多年的银行保安工作经验,常伟练就了很好的观察力,他可以从存取款人的表情上看出异常,进而帮助不少受骗客户远离诈骗,挽回损失。

14年来,常伟从未回家过年,每年春节都是因为坚守岗位和值班,而不能回家和家人团聚。父亲去世时也是恰逢春节,值班人手少,常伟也没能回去看老父亲最后一眼。如今,一提及此事,常伟还是一阵哽咽和愧疚。

“人家都要回家过年,我一走,别人来帮咱值班,人家心里是啥滋味儿啊!”说到14年来没在家乡过年的感受,常伟眼里隐含的是辛酸的泪。 

英勇保安 情动两地

英勇保安常伟的事迹,温暖人心,情动两地,不仅温暖和感动着南粤增城,还在家乡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传递。事后,常伟受到了保安公司、农行等部门的表彰和嘉奖,当地派出所也为他送来了锦旗,称赞其“尽社会责任,保客户平安”。如今,常伟在广州各地已成为家喻户晓的河南好保安。

常伟的英勇事迹,一传千里,引起正阳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宣传部门专门组织人员和市、县主要媒体组成采访团奔赴广东采访,要把家乡好人常伟的事迹挖掘好、报道好,弘扬凡人善举,讲好正阳故事,传播正能量。

“看到常伟的事迹上了央视新闻,我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立刻拨通了他的电话。”在广州开办“广东国都金盾保安公司”的正阳籍王勿桥乡村民郑小雷说,他看到常伟的事迹后,激动不已,第一时间把这一消息转发到朋友圈,朋友圈里的河南老乡纷纷点赞,“为勇敢的正阳人常伟点赞!”“为咱驻马店好保安点赞!”“为河南好人点赞!”

“常伟的事迹感动和激励着在广东务工的正阳籍老乡,家乡的人也打过来电话问。”郑小雷说,他曾经做过保安,如今自己也开办了保安公司,对常伟很了解,知道他是一个非常踏实能干的人。他所在的保安公司第二天就组织发起了向常伟学习的倡议。他和10多名正阳籍老乡特意赶到增城,为常伟送去鲜花及慰问品,大家一致表示,不管在哪里,都要好好干,为家乡争光,树立好形象。

“常伟为河南人争了光,也为我们保安争了光。” 常伟所在的 广州市保安服务总公司党支部书记黄孝森说,常伟是他们公司非常优秀的员工,去年获得了广州市保安总公司“优秀保安员”荣誉称号。“公司已经向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申报了奖励, 目前正在积极申报中。”

“我们这里的老人都认识这个保安,他热情、爱帮助人。”一位正在办理业务的客户告诉笔者,他常常在办理业务后把钥匙、手机遗忘在柜台上,常伟看到后就会帮他保存起来,等待客户来认领。

“我们当地政府对常伟的英勇事迹也非常认可和赞扬,希望多一些河南人来到我们这里务工,作贡献。”增城区永宁街道组织宣传办副主任郭晓东介绍说,常伟在他们辖区做保安也是他们辖区的光荣,常伟的事迹被传开后,永宁街道办的领导也专门前来看望和慰问,并组织当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传递正能量。目前,永宁街道办正在帮常伟解决6岁的孙女在这里上学的问题,当地宣传部门也在为常伟积极申报“增城好人”,并继续向“广州好人”和“中国好人”申报和推送,在辖区内掀起向河南保安常伟学习的活动。

责任编辑:wq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