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际

日本福岛核事故除污工程首曝贪腐案

2017-03-04 11:23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原标题:福岛核事故除污工程首曝贪腐案 官员为分包商牟利  日本福岛核事故除污工程曝出首例贪腐案件,环境省在福岛派出机构的一名官员涉嫌接受富山县某建筑公司老板非法

 原标题:福岛核事故除污工程首曝贪腐案 官员为分包商牟利

  日本福岛核事故除污工程曝出首例贪腐案件,环境省在福岛派出机构的一名官员涉嫌接受富山县某建筑公司老板非法接待,后在除污工程招标中为该公司提供方便。

  用于清除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污染的费用预计将达4万亿日元(约合2415亿元人民币),巨额费用吸引日本国内众多业者参与其中。有观点指出,贪污腐败很可能在除污工程中“横行”。

  福岛核事故除污工程首曝贪腐案 官员为分包商牟利

  非法接待曝光

  日本警方3月2日分别以涉嫌受贿和行贿罪名,逮捕了福岛环境再生事务所南相马市分所员工铃木雄二和富山县高冈市土木建筑公司大开工业原老板小杉干雄。铃木现年56岁,2015年获环境省聘用,在福岛专门负责除污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小杉现年63岁,他经营的大开工业主要从事道路、堤岸的修缮。

  据福岛县警方调查,从2015年9月至2016年6月,大开工业多次招待铃木到富山县旅游。铃木在此期间的交通、住宿、饮食费用约20万日元全部由大开工业负担。作为回报,铃木在选择分包企业时为大开工业提供方便,大开工业最终拿到在福岛县浪江町约2000万日元的除污项目合同。

  调查显示,小杉通过熟人主动接近铃木,铃木则接受了小杉的招待邀请。两人已向警方认罪。

  日媒指贪腐可能普遍存在

  今年3月11日是东日本大地震六周年纪念日。一名环境省官员接受共同社采访时感叹,“在最坏的时机”曝出腐败丑闻。

  环境省福岛环境再生总部副部长小泽晴司3月2日举行记者会,向“信赖受损的福岛和日本国民道歉”。环境省秘书课长米谷仁对这一丑闻表示倍感意外,他坦言“想都没想过还得再三强调不能接受他人接待”。

  日本经济产业省2016年12月估算,福岛核事故污染处理费将达到4万亿日元,较此前估计的2.5万亿日元大幅增加1.5万亿日元。这个超大项目吸引日本国内大小企业参与,但《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行贿受贿等腐败行为可能在其中“横行”。

  福岛核事故污染处理项目总承包商是日本几家大型建筑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他们将部分业务分包给二级承包商,实际承担除污业务的是像大开工业一样的中小企业,既包括福岛县内企业也包括富山县等福岛县外企业。福岛环境再生事务所2012年1月开设时,也从日本全国聘用了大量员工。

  《日本经济新闻》3月3日报道指出,来自福岛县以外地区的工作人员与福岛县外部企业存在密切的联系,此次贿赂丑闻使这种暗地的联系浮出水面。在那些不为人知的地方,这种腐败很可能普遍存在。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新华社)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