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专家讲台

日光温室建造规范要点

2017-03-27 08:4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王 勇地处豫中南地区的驻马店市属于亚热带与暖温带的过渡地带,具有亚热带与暖温带的双重气候特征,四季分明,温和湿润。但冬春季冷空气活动频繁,多大风、暴雪灾害,常

地处豫中南地区的驻马店市属于亚热带与暖温带的过渡地带,具有亚热带与暖温带的双重气候特征,四季分明,温和湿润。但冬春季冷空气活动频繁,多大风、暴雪灾害,常使越冬茬和早春茬定植的日光温室蔬菜遭受严重损失。20161122~23日,驻马店普降暴雪,气温骤降,其中以正阳县最为严重(降水量20.7毫米,地面积雪深度达17厘米),很多温室被压垮,此时棚内果菜正值开花坐果期。201731日,驻马店刮起7~8级大风,很多日光温室被刮坏,此时果菜正值盛果期。这两场自然灾害给菜农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其根本原因还是日光温室设计结构、参数不合理造成的。     

河南省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驻马店试验站、市农科院科研人员结合驻马店的气候特点,在对全市县区日光温室进行调研的基础上,为把大风、暴雪等灾害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程度,现就日光温室建造的结构设计、建造参数等提出如下意见:

 

选址

 

建设日光温室选址时,要注意选择那些地势高燥,大雨过后不积水,地下水位较低,排灌条件良好,土壤肥沃,土质松散,透气性好,土层较深,保肥保水性能良好,且背风向阳,交通方便的地段。

 

坐向

 

日光温室应建成坐北朝南方向,向东或向西偏差不超过5度。具体做法如下:中午12~1220分之间,在地上插一根垂直标杆,通过观察,选取其最短投影,然后做其垂直线,再以该垂直线为准,偏东或偏西5度画直线,所画直线即为温室后墙方向基准线。

 

大小

 

日光温室东西长50~80米比较适宜,若长度短于40米,则温室体积偏小,保温性能降低,遇到严寒天气,室内易发生冷害或冻害。若长度超过80米,则拉盖草苫的时间长,管理不方便。

 

前后屋面角、高跨比及前后坡比

 

日光温室前屋面角决定了温室采光性能。前屋面角大小应根据当地地理环境来定,据当地纬度与太阳高度角测算,驻马店市温室平均前屋面角度要在26度以上,后屋面角要在40度以上,高跨比以12.2~2.4为宜,温室高度以3.5~4.5米为宜,跨度以8~11米为宜,前后坡比以51为宜,温室前坡面应为抛物线型。

 

前后排距离

 

为了不让南面的前排温室对后排温室产生遮阳,应确定适当的无阴影距离。前后排距离应根据当地地理环境来定,据当地冬至太阳高度角测算,驻马店市温室10~11时不受影响时,前后排间距应达到前排温室高度的2.13倍,也就是前排温室高4.5米,前后排距离应在9.6米以上。

 

钢骨架的材料选择

 

温室设计寿命宜为15年以上。标准风压:0.50KN/㎡。钢骨架应采用桁架式,上弦杆为壁厚3.2毫米的DN25镀锌管,下弦杆为壁厚2.8毫米的DN15镀锌管,腹杆为12圆钢,骨架间距1米。

 

采光面透明覆盖材料

 

要采用透光、无滴、防尘、保温性能良好,且具有抗拉力强、长寿的多功能复合膜。比较好的有聚乙烯长寿无滴膜、聚乙烯无滴转光膜、乙烯-醋酸乙烯三层共挤无滴保温防老化膜、聚氯乙烯无滴膜等。

(作者系河南省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驻马店试验站成员、市农科院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