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名师风采

一位小学校长的“扶贫情结”

2017-05-16 08:1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j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首席摄影记者 王建成 通讯员 赵学风 文 /图 与贫困户交流谈心。 在敬老院给98岁老人过生日。办学20载,举债120万元,这样的成绩单会让很多人唏嘘。然而,在新蔡县九

□首席摄影记者  王建成   通讯员  赵学风   /

hxy1705105.jpg 

与贫困户交流谈心。

hxy1705106.jpg 

在敬老院给98岁老人过生日。

办学20载,举债120万元,这样的成绩单会让很多人唏嘘。

然而,在新蔡县九七学校校长魏金山眼里,却是他人生最大的收获:18名孤儿在校费用全免,先后减免了2000多名单亲贫困孩子、父母有重大疾病的孩子、其他经济困难的孩子学费,为学校贫困教职工累计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

“办教育最大的价值,是实现社会最大效益化”。这些沉甸甸的成绩,缘于魏金山心底滋生多年的“扶贫情结”。

  “不让一名在校生因贫失学”

五月的豫南大地,麦穗飘香。512日,家住新蔡县河坞乡陈庄村的贫困户韦新华家迎来了尊贵的“客人”。新蔡县九七学校校长魏金山带着慰问品和帮扶金来到了他家,看到韦新华懂事的孙子韦童童帮老人干着力所能及的农活时,魏金山心里非常欣慰。

韦童童今年11岁,在他9个月大的时候,他的妈妈只身去深圳当保安,之后便没有了音信。他的爸爸韦向峰后来前往寻找,也与家里失联。从此,韦童童只有偎依着爷爷奶奶生活。他的奶奶刘素芳高血压引发偏瘫,目前已有17年。他的爷爷韦新华期间发生了一场车祸,落下了偏头疼的病根,还患有严重的疝气病,不能干重活,一家老小只有靠4亩薄地和最低生活保障金维持生活。

魏金山在得知韦童童一家人的不幸遭遇后,主动把他家作为帮扶对象,尽心尽力来帮助这个贫困的家庭,当场表示对韦童童的学费实行全免,并作为校园贫困生救济金的资助对象加以关爱。

据统计,目前在新蔡县九七学校,共有16名贫困户家庭子女在此就读。

“这些学生,将是我们学校重点关爱的对象。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是全社会需要参与的事情。我们会主动站位,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齐短板,学校也要拿出实际行动对这些贫困生进行帮扶和资助,不让一位在校生因贫困失学,使他们家早日摆脱贫困,共享社会发展成果,一道迈向小康路。”魏金山说。

就是凭着这种“扶贫情结”,新蔡县九七学校建校20年来,对2000多名贫困生累计资助60多万元,确保每一位在校生不因家庭贫困而失学。

“要让每位教职工过上体面日子”

“一个学校就是一个大家庭,我们在确保每位在校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的同时,也要让每位教职工过上体面日子。”魏金山说。

家住新蔡县化庄乡陈李庄村西刘营的郑树红,说起魏金山,总是眼含热泪:“俺这一家大小,对魏金山的帮扶与资助一辈子都会感恩不尽。”

今年50岁的郑树红,因家境贫困、兄弟多的缘故,26年前倒扎门到妻子刘心芳家落户,后来与刘心芳先后生了两个女儿、两个儿子。今年43岁的刘心芳,因小时候得了脑膜炎落下了痴呆后遗症。在他们的四个孩子中,除了大女儿智力正常外,其他3个孩子都属于智障儿。郑树红的岳父30多年前就去世了,他的岳母赵兰英今年74岁,因脑血栓落下了手臂不灵活的后遗症,不足1.4米的个头,体重只有25公斤左右,好在她还能照顾一家人的生活。平常的日子,郑树红便在外打工挣钱养家。

8年前,经人介绍,郑树红来到新蔡县九七学校打工,在学校餐厅当厨师。2010416,郑树红一不小心把手插入旋转中的电风扇中,造成右手损伤。魏金山得知后,二话不说立即开车把他送到了驻马店市中心医院进行治疗。郑树红住院的日子里,需要到他家拿新农合医疗本办手续,魏金山才发现他家的家境是如此困难,简陋的住房内没有一件价值10元的物品,且一家7口人中有5人生活不能自理。后来,6347元的医疗费便由魏金山全部承担了下来。后来,魏金山还组织全校师生为郑树红家举行献爱心募捐活动,又把39762元爱心款和487件生活用品送到了他家。

2007年暑假,一位老人扯着一位孩子来到了新蔡县九七学校,说要给看大门,除了九七学校哪里也不去。魏金山很是奇怪,就问那位老人为什么?老人对他说:“方圆十里的人都夸你人好、心好啊!”

原来,这位老人名叫高连东,来自新蔡县河坞乡孙湾村高湾。高连东11岁时没有了爹娘,后来在孤儿院长大。娶妻生子后,又连遭厄运,闺女、老伴、儿子先后因病去世。媳妇带着孙女改嫁时,高连东把孙子高同喜作为高家的根留下来抚养。高连东起初靠着家中的8亩地维持生活,每天还要护送孙子过河到5里开外的梁夹道村小学上学。再后来,高连东听说到了九七学校和魏金山校长,便手扯着孙子前来一边打工,一边更好地抚养孙子长大。

又是“扶贫情结”,让魏金山接纳了老人在学校看大门,一看就是10年。10年来,魏金山完全把老人当做自己的父亲去养活,不知道给高连东买了多少件衣服,每月还给他发工资、奖金、福利等。

就这样,魏金山情系贫困教职工,累计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先后为贫困教职工发放救助金 30多万元,使他们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尽力让每位五保老人实现精神脱贫”

 走出校园,走进敬老院,是魏金山在学生中开展家风和感恩教育的有效方式。

 今年母亲节前夕,陈店镇敬老院98岁的孙刘氏怎么也不会想到,魏金山会早早提着一个大蛋糕,专门赶到敬老院来给她过生日,并祝福她母亲节快乐。老人一边吃着蛋糕,一边笑着说:“好甜,好酸,我吃的好饱好饱!”

多年来,魏金山坚持“尽力让每位五保老人实现精神脱贫”的目标,到河坞、佛阁寺、十里铺、陈店等乡镇敬老院进行慰问,不仅给老人们洗头、洗脚、整理房间,还送去棉衣、大米、大鱼、食用油、面粉、粽子、鸡蛋等慰问品。

魏金山爱老、敬老、孝老的思想情怀和境界,深深感动着敬老院的老人们。每每等到敬老院菜园的蔬菜丰收上市之时,河坞乡敬老院的老人们总会采摘来最新鲜的蔬菜送到新蔡县九七学校,足以表达他们对魏金山那种孝道精神的回报。

“老人的内心都是孤独的,老人老了,最贫困的地方主要体现在精神贫困上。老之老以及人之老,这种换位的深入思考必须使我从尊老、爱老、敬老做起。尽力每位五保老人实现精神脱贫。”魏金山说。

魏金山,中国农村最为普通不过的一位小学校长。那时候因为家境贫困,止步于大学校园门外,心底便滋生出了一个“扶贫情结”。国家扶贫开发30年,他立足于教育这块自我掌控的阵地,靠自己的实干与干实的精神,默默参与实践20年,让“扶贫情结”开花结果,落到实处。他说,有一朵花开叫幸福,开在心里,心里就乐开花;开在手里,手中就会有余香……

责任编辑:yj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