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旅游 周边游

乐山奇景:“唐悬柏”守护“七树门”

2017-06-09 08:5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王莹 文/图您以绝迹的孤傲,在悬崖边站立,以根雕的造型紧踏大地。岁月的风霜雪雨,编织成您的龙鳞戎装,紧裹您化石般的身躯。您苍劲的枝臂如笔。我想从您密

□晚报记者   王莹   /

您以绝迹的孤傲,在悬崖边站立,以根雕的造型紧踏大地。岁月的风霜雪雨,编织成您的龙鳞戎装,紧裹您化石般的身躯。您苍劲的枝臂如笔。我想从您密集的针脉里,搜索您春、夏、秋、冬的故事,阅读您古往今来的履历。试问,谁是您千百年守望的情侣?

千百年来,驻马店老乐山景区内,“唐悬柏”与“七树门”就那样对视着,它们在风雨里相伴,在岁月里歌唱,在别人的目光里执着前行。

 reny170625.jpg

“七树门”

reny170623.jpg 

在驻马店老乐山山顶圣母殿北侧,有两棵奇树,一棵是生长在悬崖巨大石头上的柏树,一棵是7棵抱团生长在一起、形状如门的榔榆。当地的山民称这棵柏树为“唐悬柏”,说它是唐代就有的长在悬崖上的柏树。

柏树在距路面高10米的悬崖北侧,树冠在5米之上。根植在巨石上,没有一点土壤,尽管如此,却生长得苍翠葱茏、倔强峥嵘,显出强大的生命力和不屈的傲气,为身下的巨石撑起一片绿荫。

5月的一天,在老乐山旅游景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在接近山顶处找到了这两棵树。壁石陡峭,记者无法接近柏树,只能在树下观赏它的形态,隐约可见其紧贴在石面上和盘在石缝中的根遒劲有力、沧桑斑驳。

没有人知道这棵柏树曾是鸟儿衔落在此发芽生根的一粒种子,还是一株根植于此的幼苗。考证没有意义,也无从考证。让记者感慨敬佩的是,这棵柏树在这里历经千年,纵然遭干旱和风雨雷电折磨仍坚强生存。

距离“唐悬柏”不远,有一棵丛生的榔榆,7棵抱团生长在一起,每个树干直径在10厘米左右。一枝干在地面上自然弯曲,形成一个椭圆的弧,成门状。为此,此树被山民称为“七树门”。

近年来,随着老乐山游客的增多,这两个自然奇观越来越引起游人的注意,登山的游客还专门坐在“七树门”下歇息。

千百年来,“唐悬柏”与“七树门”就那样对视着,它们在风雨里相伴,在岁月里歌唱,在别人的目光里执着前行。

“唐悬柏”系郎陵八景之一

“据《确山县志》记载,‘唐悬柏’系郎陵八景之一。”老乐山旅游景区副总经理张建民告诉记者,确山县历史悠久,古为豫州,西周时为道国,战国属楚,汉朝置朗陵县,隋唐称朗山县,北宋改为确山县至今。而乐山古称朗陵山,隋代改为朗山,宋大祥符五年(公元1012)因避宋祖赵玄朗之讳改名为乐山。乐山国营林场始建于195712月,199211月,经林业部批准建立乐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四周群峰环绕,主峰海拔813米。乐山植物茂密,森林覆盖率95%以上。野生动物有30多种,植物有80多种。景区主要景点有隋果、唐柏、八卦池、九曲池、颜真卿殉节处、古长城、古碑、古塔、龙虎石、九曲飞瀑、蛤蟆泉、神仙洞、十八盘、倒栽古柏、“八宫两观一拜台”。

“老树有灵气,成了精,碰不得。”就在记者仔细研究“唐悬柏”时,附近走过来的一个山民向记者轻声提醒道。

“怎么了,有故事?”记者一听来了精神。

“是不是真的不清楚,但附近的人都知道,谁碰这棵树谁倒霉。”山民禁不住记者的央求,开始讲述起来:曾经有个年轻人攀爬上去折了一根树枝,不久他就遭到了厄运。后来这个消息在附近村里传开了,村里人都不敢去碰那棵树。传言毕竟是传言,但从中可以看出村民保护古树的苦心。

唐代距今有1000多年,“唐悬柏”也有千年树龄了。千年老树成精的故事,小时候常听老人讲起,如今,站在“唐悬柏”面前,听关于“唐悬柏”的故事,记者突然想到了莫言的一句话:流传过程就是传奇过程。对啊,世上当然没有神灵鬼怪,“唐悬柏”的故事之所以离奇地流传着,是因为人们折服于它那千百年来顽强的生命力。

“七树门”给人的感觉很温暖

一起走过青春,一起相互扶持和安慰,一起追求阳光的温度,没有人知道这7棵榔榆是何时生根、何时抱团生长组合在一起的,它们闯入游人视线时已是“门”的模样。榔榆的繁殖方法主要是播种繁殖和扦插繁殖,但榔榆的种子获取比较困难,用一般的扦插方法成活率也仅为20%40%,所以说,这几棵姿态潇洒、枝叶细密的榔榆引起了游人的关注。

“有些人为了造型别致,专门把树往一起种,还不一定能长成形。如此7棵抱团生长在一起,天生就是一个团结的故事。不仅如此,榔榆还有很多药用价值。”“七树门”下,一位乘凉的老者告诉记者,他是一个树木专家,榔榆,别称小叶榆。树形优美,木质坚硬,树皮斑驳,可供工业用材;茎皮纤维强韧,可作绳索和人造纤维;根、皮、嫩叶入药有消肿止痛、解毒治热的功效,外敷治水火烫伤;叶制土农药,可杀红蜘蛛。榔榆在庭院中孤植、丛植,或与亭榭、山石配置都很合适。也可选作矿厂区绿化住宅树种。

“大爷,你说它们像一个门,我却觉得它们缠绕在一起的样子像是人的唇啊,对,就像是一个想要亲吻爱人的甜蜜的唇。”乘凉老者的旁边,坐着一对情侣,女孩子仰起头笑眯眯地对老者说。

“不管是门还是唇,都是人们想象出来的。可是,你不觉得,门或者唇,都让人很温暖吗?”老者淡淡地回答。

“是啊,不管像什么,单就这抱团生长的样子,就像是一个有着兄弟姐妹的家庭,一个有着知心朋友的集体,而这些都给人温暖的感觉。不仅如此,‘唐悬柏’与‘七树门’两两相望那么多年,一定有着深厚的情谊。”女孩喃喃地说,陷入沉思中。

据了解,榔榆多生于平原、丘陵、山坡及谷地,喜光,耐干旱,在酸性、中性及碱性土中均能生长,对有毒气体烟尘抵抗能力较强。

“唐悬柏”的价值

“崖柏是一种全天然植物,无法人工培育和种植,量少,具有不可再生性。尤其是生长在悬崖峭壁上的崖柏,量相对少。淡咖啡色的崖柏,俗称‘陈化料’,历经成百上千年风吹日晒,气味稳重,香气闻起来很舒服。市场价格多在万元以上。崖柏有四个重要特征:极细腻的纹理、极丰富的油脂、极芳香的气味、极生动的造型。这四个‘极’,是任何植物所无法同时具备的。”张建民告诉记者,因为“唐悬柏”有着千年树龄,又长在悬崖,所以有人认为,这棵“唐悬柏”是棵上好的崖柏,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

2014年,在福建,一串比较好的崖柏手串卖七八千元钱很正常。随着崖柏走俏,做崖柏生意的人越来越多。在福建原木批发集散市场,也出现了哄抢崖柏原木的场景。“原本古玩市场里卖崖柏的商户很少,如今只要是卖珠串的,基本上都在卖崖柏,就连原来卖传统名贵木材的人也卖崖柏了。”张建民说,由于崖柏很难人工培育,不可再生,而且量少,这是崖柏被收藏的基础。同时,近两年,受相关保护条文的影响,大红酸枝的价格被炒得太高,红木投资资金急于寻找新的替代品,于是一些投资者将目标转向崖柏。

崖柏在悬崖上历经千年风霜,上演着九死一生的独角戏。因为其价值,关于“唐悬柏”的故事也日渐丰盈起来。可是,不管怎么样,崖柏是濒危植物,又是植物活化石,国家应该将其列为重点保护对象。保护环境,人人有责。香,人恒爱之;环境,吾辈亦该爱之。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