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民俗文化

七旬老人唱响夕阳红

2017-06-30 06:5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清粼粼的水来,蓝莹莹的天,小芹我洗衣裳来到河边……”昨日,在市富强北路与纬一路交叉口东北角邢庄路口,王保庆老人趁着空闲时间,一边看《经典

“清粼粼的水来,蓝莹莹的天,小芹我洗衣裳来到河边……”昨日,在市富强北路与纬一路交叉口东北角邢庄路口,王保庆老人趁着空闲时间,一边看《经典豫剧唱腔汇编》,一边唱豫剧《小二黑结婚》选段,吸引了过往市民驻足欣赏。爱唱的老年人,唱响了夕阳红。

yaohf1706144.jpg 

王保庆趁着空闲时间唱起来。

□晚报记者   张丽丽         /

年轻时就爱文艺

昨日上午10时许,太阳高照,记者见到王保庆老人时,他刚打扫完卫生,趁着空闲时间唱起来。王保庆精神矍铄,身体硬朗,说起话来声音洪亮,脸上总是带着笑容。

王保庆今年73岁,在开发区金河街道小界牌社区五里堡新区居住,负责打扫小界牌社区邢庄主干道的卫生。王保庆虽然已经73岁了,但是他的生活比年轻人还丰富。除了平常的工作外,他每天晚上都和老伙伴一起演唱。

“我很喜欢音乐,豫剧、黄梅戏、红歌及民歌等我都会唱。”王保庆说,年轻时,我就是文艺爱好者。遇到自己喜欢的歌曲、戏曲等,他就经常听、经常练。慢慢地,他对音乐的爱好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虽然没有经过专业的学习,但凭着对音乐的热爱,王保庆的唱歌、唱戏技巧越来越精湛。“我的爱好可多了,不仅爱唱,还酷爱乐器,会拉二胡、板胡,还会吹笛子、葫芦丝等。”王保庆告诉记者,他有时间还会写诗歌、小说等。

 

自发组建“乐队”

记者采访时,王保庆将他整理的歌曲、戏曲等从塑料袋中拿了出来。记者看到词曲都是手写的,字体工整,封皮上写着《综合唱段选辑》、《老歌经典选辑》、《豫剧精华选辑》。“这是我整理的其中3本,家里还有一些选辑。”王保庆说。

都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王保庆就是靠着这种坚持,记住了很多歌曲和戏曲。细算下来,他会唱的歌曲及戏曲有100多首(段)。由于爱好音乐,王保庆添置了乐器和音响设备。

在王保庆看来,唱歌能修身养性、强身健体。“平时,我不喝酒、不抽烟、不打牌。别人在牌桌上打发日子,我是在写写、唱唱中寻找乐趣。”王保庆说。

他和两个老伙伴自发组建了“乐队”,一同配乐、唱歌。每天晚饭后,他们聚在一起,弹着、唱着,好不热闹。“以前,我们在十三香小游园弹唱。由于位置远,感觉不方便。”王保庆说,如今,他们挪到五里堡新区附近,在市驿丰路与文慧路交叉口东南角弹唱。

虽然没有闪烁的灯光,没有高档的舞台,但他们借助微弱的路灯,依旧唱得神采飞扬。一时间,拉弦的、演唱的、听唱的,聚在一起享受惬意时光。他们是爱唱的老年人,唱响了夕阳红。

 

要快乐地唱下去

王保庆说,除了干活外,他全部身心都投入到弹唱。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相结合,他心情非常愉悦,身体健康。

演唱中,王保庆不仅投入了物力,还投入了大量精力。“对于我的爱好,家人非常支持。”王保庆说,65岁的老伴也会唱歌、唱戏,都是他教的。平时,老伴在家带孙子。晚上,老伴和孙子经常过来听他演唱。

王保庆笑着说,看他们演奏,许多“粉丝”前来试唱,他就给“粉丝”伴奏。遇到不熟练词曲的“粉丝”,他就把自己整理的选辑拿出来。

能得到“粉丝”的支持,王保庆感到非常欣慰。“上次,有个‘粉丝’跟着我们唱了一段,反响非常好。”王保庆说,唱完了,对方说他们的音响不好,准备给他们赞助音响。

王保庆说,唱歌、唱戏对身体和心情都非常有益,能做到老有所乐。

对于未来,王保庆老人乐观而豁达地说,只要他能唱得动,就会唱下去……他希望通过歌曲传递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幸福生活,也希望用唱歌的方式给邻居传递正能量。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