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金融 投资理财 信用卡

银行卡清算市场放开渐近

2017-07-03 16: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wq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北京商报讯(记者 闫瑾 刘双霞)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放开渐行渐近。6月30日晚间,央行发布了《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服务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对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闫瑾 刘双霞)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放开渐行渐近。6月30日晚间,央行发布了《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服务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对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的申请、开业准备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细化。这意味着,对计划申请银行卡清算牌照的机构,可以一一对照来准备资料。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指南》发布表明银行卡清算机构设置进入了具体操作的阶段。

  事实上,从2015年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放开开始起步,在2015年4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其中提到,申请机构经监管批准,依法取得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可成为专门从事银行卡清算业务的机构。此后,在去年6月,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作为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的配套实施细则。

  此次《指南》明确,银行卡清算机构申请上将采取先审后批的方式,在数量上没有限制。《指南》具体包括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行政许可申请表、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人出资人列表、银行卡清算机构开业行政许可申请表、银行卡清算机构开业申请人拟任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名单等多个表格细节。

  此前下发的《决定》和《办法》也已经规定了申请成为银行卡清算机构的条件:包括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至少具有符合规定条件的持股20%以上的单一主要出资人,或者符合规定条件的合计持股25%以上的多个主要出资人;且提出申请前应当连续从事银行、支付或者清算等业务五年以上等。

  在2015年《决定》发布之后,境外卡组织包括Visa、万事达以及美国运通都有意进入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指南》的发布意味着清算牌照的申请工作正式落地,从目前看,银联、网联和国外几大卡组织都是第一批牌照有力的竞争者。

  目前,中国银联是我国惟一一家银行卡交易清算机构,也是全球最大的一个卡组织。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中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61.25亿张,银行卡交易量继续增长,2016年,全国共发生银行卡交易31154.74亿笔,金额741.8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49%和10.75%。

  不过,在董希淼看来,基于银行卡清算机构的特殊性,短期内不会很快出现第二银联。Visa、万事达以及美国运通都对服务指南给予了积极评价,也表示将认真研究申请。但国内的机构不会有兴趣,从目前来看,国内机构不会提出申请,前期投入非常大,没有经验的话,也不容易做起来。对中国银联短期内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支付巨头和大型银行虽然具备申请牌照的实力和需求,但根据清算业务专营性的要求,需要重新组建机构,可能与第一批牌照无缘。”薛洪言也表示。

  董希淼还补充,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是薄利多销的市场,银行卡收单费率在0.6%,国际普遍的标准在1%-2%左右,这么低的费率水平,国际卡组织进来之后,短期内盈利还是比较困难的。

  此外,有分析人士表示,国外卡组织为避免水土不服,可能会采取和国内机构合作的方式进行牌照申请。而在薛洪言看来,国际卡组织品牌在国内市场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影响力和业务基础,从确保全球品牌一致性的角度看,与国内机构合资申请牌照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wq

(原标题:中国经济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