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书法

东汉摩崖石刻探访记

2017-07-14 10:1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惊世的天中书法遗存——东汉摩崖石刻探访记□盛新亚 《吴房石刻》全貌。 《吴房石刻》所在的石龙山。 围栏中的《吴房石刻》。 《吴房石刻》局部。 《吴房石刻》全

惊世的天中书法遗存

——东汉摩崖石刻探访记

□盛新亚

reny170735.jpg 

《吴房石刻》全貌。

reny170734.jpg 

《吴房石刻》所在的石龙山。

reny170739.jpg 

围栏中的《吴房石刻》。

reny170738.jpg 

《吴房石刻》局部。

reny170736.jpg 

《吴房石刻》全文。

reny170737.jpg 

作者与石刻发现者叶辛卯先生。

今年春节与朋友小聚,偶得一隶书字帖,是东汉的摩崖石刻,由书法家马健中先生编著,全称为《东汉吴房长张汜请雨摩崖石刻》(以下简称《吴房石刻》)。我既惊喜又惭愧,惊喜的是此摩崖石刻竟在我们驻马店,惭愧的是作为驻马店的书法爱好者,我竟然孤陋寡闻,不知道驻马店有此宝贝。

节后择一天朗气清之日,我迫不及待地邀约该石刻的发现者叶辛卯先生到石刻现场去探访。一路上叶先生兴致勃勃,向我介绍了该石刻发现、论证、保护的经过。

该石刻位于驻马店市城西约十六公里处的石龙山顶东侧,属驿城区胡庙乡,在大韦庄和龙泉村交界处(此地东汉属吴房县,其故城在今遂平县文城乡)2011年初被叶辛卯先生在摄影采风中偶然发现。

叶先生说,刚开始发现,他也很惊奇,但不知石刻的价值所在。当地村民牧羊于此,也知道山顶有一石刻,但不知为何物,只是把它叫作镇山石。叶先生拍照在网上发布并经媒体报道后,当时并未引起文物管理部门和学界的关注,倒是引发了社会上一些人的兴趣,经常有人给他打电话寻找石刻,他大都拒绝了。文物管理部门的人员几次上山也没发现该石刻,最后还是请他引路才找到。

有些人在石龙山顶安营扎寨,带着宣纸大批量进行拓片复制。2015年经群众举报,这才引起了文物管理部门和学界的重视。市文物管理部门随即进行了查处和考古论证,并联系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进行全景扫描和信息采集后,对石刻设置了双层钢质围栏进行保护。2016年初,书法家马健中又对该石刻进行了实地考察,并编著出版了《吴房石刻》一帖。

我们驱车来到石龙山附近,将车停在山脚下。仰望石龙山,自然形成的一条裸露着灰石山脊绵延山顶,宛如一条巨龙。叶先生指着山顶龙头说,石刻就在龙头下面。

石龙山海拔约500米,山坡是当地村民牧羊的地方,为了来春牧草旺盛,冬季的枯草已被焚烧,山石全都裸露出来。我们边走边谈,走过一小片油菜花地,由于没有山路,为了节省时间,我们沿着龙脊开始向山顶进发。

叶先生体力较好,登山颇有经验。他说登山走之字型较省力,我边登山边观察边拍照。约半个小时,我们登上山顶,向南越过龙脊,石刻便呈现在眼前。此时的石刻已设钢栏围护,人们已不能触及和整体拍照,我只好单手拿手机伸进护栏拍些局部。

该石刻是利用一块5×3米巨石的自然平面凿刻而成,石平面呈长方形,面向东南,与地面呈约15度夹角,对石刻起到一种自然保护的作用。石刻由边框和碑文组成。边框为单线阴刻,长62~65厘米、宽50~52厘米,石刻文字十六行,计195字。碑文是汉隶,清晰可见,用笔方圆互见,字态饱满。

根据这个摩崖石刻的内容可知,东汉永初七年(公元114),吴房县长张汜率领主簿及其官属在此祭祀请雨。

马健中先生在《吴房石刻》一帖中从石刻的地理文化环境、发现、初期研究和书法特点进行了著述评价: 此石刻“是目前河南省境内被发现的唯一遗存相对完好的东汉官方摩崖石刻孤品”。

探访归来,感慨万千。引用马健中先生的一段话作为本文的结尾:

“天不藏娇,地不爱宝。《吴房石刻》在沉寂了一千九百多年之后被我们发现,以此可以为学界研究东汉时期的历史、文学、民俗、天文、地理、制度提供珍贵的史料信息。其清朗古朴的书法风格,在汉代石刻中是不可替代和复制的。因此,《吴房石刻》补充并且丰富了汉代书法的风格类型,必将以其独特的艺术价值载入中国书法史。”

 

[]石刻原文:

惟永初七年,十二月有闰,六日,戊戌。吴房长平阴张汜,字春孙,以诏请雨,洁斋诣山,为民谒福。敬香允牲,稽首震恪。上天宺远,款允不达,乃骘田岳,造灵作乐。天监闵照,玄云骈错。觚胙未终,甘雨漯落。庶卉咸茂,国赖宁乐。惟精之感,厥应孔遬。时与主簿巍亲省余官属,攀兀登峻,壹慨再息,晏臻兹坐,劬劳备极。余来良难,君亦歉渴。率土之宾,此羯胡□。钦记鄙辞,以徵百福。惟远既哀,殖我稼穑,国殷民考,盖如斯石。乱曰:登斯岳兮,望旋机;三光雾兮,雪徽徽;降我穑兮,育英芝;国赖宁兮,福崇崔;永如山兮,靡愦时。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