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民俗文化

青春在黑白键上飞扬

2017-07-20 06: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胡瑜玮在弹奏。 胡瑜玮修长的手指在琴键上轻快地舞蹈,震撼人心的音符像散落的珍珠从她指尖滑落,这一刻,感觉世界都安静下来了。第一次见到胡瑜玮是在一个户外派对上,担

yaohf170795.jpg 

胡瑜玮在弹奏。

 

胡瑜玮修长的手指在琴键上轻快地舞蹈,震撼人心的音符像散落的珍珠从她指尖滑落,这一刻,感觉世界都安静下来了。

第一次见到胡瑜玮是在一个户外派对上,担任键盘手的她从舞台上走下来,记者恍然惊觉刚才舞台上霸气四溢、魅力充盈的她,竟然是如此娇小灵动的女孩。

昨晚,义务跟渐冻男孩赵航讲乐理知识的,是温和耐心、治愈力满满的她。

可是,记者怎么也无法把面前这个看上去像个高中生的小姑娘和而立之年的她联系起来。

“每天和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在一起,时刻拥有童心,当然显得年轻。”胡瑜玮笑着说。

6岁爱上钢琴,到用手指把浪漫和情到深处的激昂表现得淋漓尽致,钢琴已经陪伴她24年。学习钢琴的过程枯燥单调,但胡瑜玮说,练习钢琴可以锻造坚强的性格和强大的内心,让她成为一个永不言败的人。

 

□晚报记者        /

 

霸气老妈租车运琴

胡瑜玮来自一个自由的家庭,父母觉得孩子的生活不能只有学业,应该多一些兴趣爱好,不需要精通某一种才艺,但兴趣爱好可以带给孩子满满的快乐和成就感。

就这样,6岁时,胡瑜玮开始了与琴为伴的日子,每天至少练琴两个小时。当其他孩子在外面跳绳、做游戏的时候,她在练琴;当同龄的孩子在吃零食、看电视的时候,她在练琴;上大学同学们在打游戏、谈恋爱的时候,她还在练琴。

“记得有一年冬天连续下大雪,妈妈骑电动车带着我去上乐理课,雪打在脸上,眼睛都睁不开,车子也打滑,妈妈就下来推着我,每天走一个多小时到学校。有人说,这种天气给孩子请两天假吧。可是我爸妈认为,喜欢什么不但要认真做,而且要坚持到底,不能放弃。”胡瑜玮说,得益于父母的坚持,她没有缺过一次课,也没有少练过一天琴,养成了她坚韧的性格。现在她每天都会练一会儿琴,不练琴就像缺了什么似的。

上大学的时候,每次在琴房只能练一个小时,想多练会儿又担心下一个练琴的学生在外面等候。胡瑜玮对此非常不适应,在电话中向父母倾诉了自己的苦恼。

“第二天,老妈租了辆货车把我的钢琴拉到学校,在学校高价租了一间置的琴房给我当专属琴房。此举轰动全校。钢琴老师专门跑去帮我找专业搬钢琴的师傅。”胡瑜玮回忆。

有了自己的专属琴房后,胡瑜玮更加刻苦练琴。大学时期,胡瑜玮的课外生活基本是在琴房度过的。没课的时候她一天能练8个小时,上午4个小时,下午4个小时。早饭后,她总是再买一份饭,用保温饭盒带到琴房,中午简单吃点儿,趴在桌子上睡一会儿醒了接着练。

有汗水就有收获。胡瑜玮先后获得“肖邦纪念奖”香港国际钢琴公开赛自由选曲D组一等奖、施坦威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 D组一等奖……

毕业的时候,作为优秀毕业生,胡瑜玮举办了个人钢琴专场演奏会,惊艳全场。

 

梦想青春一起上路

大学毕业时,胡瑜玮打算去一线城市进修并留在外地发展,被爱女心切的妈妈用一句话留在家乡。

胡瑜玮的妈妈打了个电话让女儿回来,郑重地对她说:“你如此喜欢钢琴,不如趁着年轻回来干自己的事业,实现自己的梦想。”

“听了老妈的话,我考虑了几天,放弃了去外地发展的机会,在爸妈的支持下,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后来有了菲梵钢琴教育学校。”胡瑜玮说,感谢父母,让她不仅感受到音乐的美好,还帮助她让梦想和青春做伴。

就这样,从大学毕业到现在,胡瑜玮从在家里带学生到有属于自己的钢琴学校,学员也从开始的几个人到现在的几百人,并且还在不断增加。

在坚持创业梦想的同时,胡瑜玮不仅坚持每天练琴,而且经常到外地学习。每年她都会抽时间参加中央音乐学院钢琴高级研修班的进修,每周她要到武汉学习英皇演奏课程,在更新理念的同时不断给自己充电。

记者采访时发现学校有很多老师一起给孩子上课的情形。

“这是我独创的评估课。”胡瑜玮说,“这种氛围既能提高孩子的心理素质,还能全面评估孩子的弱点。”

胡瑜玮被评为河南省首届电视钢琴大赛河南省钢琴优秀教师,带的孩子钢琴演奏水平突飞猛进,并屡屡在大赛中获奖:雅马哈(YAMAHA)全国钢琴比赛D组一等奖、2013年珠江·恺撒堡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业余组一等奖、2015年河南省第二届电视钢琴大赛一等奖……

 

爱心传承身体力行

在钢琴黑白键前,赵航的指尖流出行云流水的旋律。

音乐有治愈疾病的魅力。16岁的赵航患有肌萎缩侧索硬化(渐冻人症),随着年龄增加和病情发展,患者肌力会逐渐减退,最终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热爱音乐的赵航有一个钢琴梦。

3年前,本报发起倡议,帮有钢琴梦的渐冻男孩赵航完成音乐梦想。胡瑜玮为赵航制订了教学方案,接下了帮赵航圆梦的任务。

几年来,无论寒冬酷暑,每周,胡瑜玮都要去赵航父母的出租屋给他上课。为了开拓赵航的视野,胡瑜玮又免费给赵航上起乐理课。

“我参加过很多公益活动,但3年来免费帮赵航圆梦这件事是我收获最大的。赵航很努力,由于患病,他每次弹琴都要使出全身的力量。在这样的状态下,他能坚持练琴,让人佩服。赵航这几年一直在弹琴,他的胳膊和手指比较灵活。去年考级的时候,一位女评委被他感动得落泪。”胡瑜玮说。

再过十几天,赵航就要考钢琴五级了。

赵航的父母对胡瑜玮说:“你给我们一家人带来欢乐和希望。孩子患病后性格内向,现在变得自信开朗。看着他笨拙的十指逐渐变得灵活,我们的内心是无以言表的感激。”

风行水上,自然成纹。时间是琴键上曼妙而生的音符,胡瑜玮是陪着赵航翱翔的那个人。

采访结束时,胡瑜玮给记者弹了一首她最喜欢的肖邦的《幻想即兴曲》。气定神闲,胡瑜玮的手指灵跃如夜间森林里的鹿在黑白键上飞跃……

无梦想不青春。胡瑜玮说,青春和梦想总在路上。“希望所有的人和我一样,无论做什么,都能让自己的梦想和青春做伴。”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