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民俗文化

歌声伴我一路前行

2017-07-21 07:0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有音乐陪伴,再烦恼的事都会烟消云散。希望更多的朋友从音乐中找到快乐。”昨日上午,记者见到张芳时,她正在办公室忙碌着,时不时接到居民打来的电话。 张芳说,电话都是社区居民打来的,问她能不能在空闲的时候教孩子们唱歌。为了满足居民的需求,她准备在社区的四点半课堂免费为孩子们授课,让孩子们的暑假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有音乐陪伴,再烦恼的事都会烟消云散。希望更多的朋友从音乐中找到快乐。”昨日上午,记者见到张芳时,她正在办公室忙碌着,时不时接到居民打来的电话。

张芳说,电话都是社区居民打来的,问她能不能在空闲的时候教孩子们唱歌。为了满足居民的需求,她准备在社区的四点半课堂免费为孩子们授课,让孩子们的暑假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yaohf1707103.jpg 

张芳在工作。

□晚报记者   高琳琳 通讯员 宋小玉   /

从小喜欢音乐

“没想到在街道的演出让我一下子火了,辖区居民纷纷向我咨询如何让自己的孩子唱好歌曲,弄得我有些不好意思了。”张芳笑着对记者说。

今年43岁的张芳是驿城区人民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她对音乐的痴迷是与生俱来的,不分场合、不分时间,喜欢自娱自乐哼唱。高兴了唱,愁闷时唱,走路时唱,甚至吃饭时也在哼唱……反正她每天都和音乐脱不开关系。

“作为一名70后,那个时代大都听些激扬和富有战斗气息的革命歌曲,后来接触了流行歌曲。我认为,歌手太有本事了,一首动听的歌曲能让世人传唱。”张芳说,她经常被动听且神秘的旋律所吸引,后来就偷偷地学,甚至连歌曲名都不知道,歌词也记得断断续续,但依然乐此不疲地哼唱。

有一次,张芳去电影院看电影《闪闪的红星》,片中歌曲《红星照我去战斗》和《映山红》在当时听来,几乎是天籁之音。这两首歌她唱了好几年。虽然过去30多年了,但张芳依然能完整地唱出这两首歌。

随着年龄的增长明白了一些事理后,张芳觉得音乐是那么美妙,有那么多好听的歌曲可以学唱。她一发不可收拾地迷上唱歌。

“我还记得学习郭兰英老师唱的《南泥湾》、《绣金匾》。那个时候,家里只有一台收音机,可以收听短波,仿佛自己的精神世界一下子被打开了。”张芳回忆,虽然条件不好,但挡不住她求学的热情。为此,父母没少教训她。

 

不断学习进取

15岁时,张芳考上驻马店艺术职业中专学校学习美声。从此,唱歌成为她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看她学习认真,学校专门安排音乐老师对她进行培训。张芳唱歌的技能有了一定提高,她也养成随时随地唱歌的习惯。同学们20多年后再相聚时对张芳说:“你留给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每天都在哼歌。”

再后来,有了卡拉OK,张芳像歌手一样拿着麦克风唱歌时发现,之前那么多年的瞎哼哼真不是徒劳的,很多歌曲唱得很有水准。

“其实,我歌唱得好,得益于以前那么多年的哼唱。”张芳说,人类的感情丰富而敏感,生活的一点一滴都会拨动我们的心弦,于是有了音乐。音乐是最好的宣泄方式,跳动的音符可以把内心世界表现得淋漓尽致、活灵活现。

在学习的过程中张芳发现,音乐可以倾诉。有倾诉者便有了倾听者,用一颗细腻温柔的心去倾听无边无际的内心世界,和音乐共起伏,享受每一个跳动的音符里承载的酸甜苦辣。

中专毕业后,张芳到北京东方歌舞培训班继续学习美声。眼界越开阔,张芳越被音乐折服。音乐就像一首永远也写不完的抒情诗,给人留下冗长的回音和无限的遐想,余音绕梁,回味无穷。“听音乐是一种享受,它不仅在心头萦绕,而且在心头回荡,它启迪我们,让我们欢欣鼓舞,热血沸腾。”这是张芳在自己日记本第一页写下的话。

张芳介绍,底气不足、音域不宽的学习者大都可以通过学习呼吸技巧来改善。唱歌时的呼吸与日常生活中说话的呼吸不大一样。唱歌是为了抒发情感,是要唱给别人听的,因而要求声音既要有一定的音量,又要有一定的力度变化,并要根据需要,有控制地输送气息。这需要后天练习才能达到。

 

梦想插上翅膀

“音乐给了我另一个世界,一个想要多大就有多大的世界。在那里,我可以放下所有的忧愁和烦恼,快乐成长。音乐的世界洋溢着激情,充满芳香。”张芳说,音乐就是自己心头的花,永远开不败。每天与音乐同行是最快乐的事。

小时候,张芳就有一个梦想,有一天一个人站在舞台上演唱自己喜欢的歌曲,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她多次参加歌唱比赛。1997年,她代表驻马店去信阳参加茶花节大学生校园歌曲大赛,一曲《一九九七》获得二等奖。第二年,她参加驻马店歌手大赛,获得二等奖。

现在,张芳是街道和社区文化表演的台柱子,每次活动都有她在台上唱歌的身影。因为身材发福了,张芳有时候有些自卑,不想上台演唱。但是,每当听朋友、同事说喜欢听她唱歌,听她唱歌会忘记所有的烦恼时,自卑感就消失了。

“我想,是音乐改变了我。音乐调动人的情感,让我的喜怒哀乐得以宣泄,高兴时音乐为我伴奏,恼怒时音乐代我泄愤,悲伤时音乐听我倾诉,孤独时音乐为我排遣。”张芳说,她爱音乐,喜欢被音乐包围的感觉,所以,无论在哪里听音乐,她都会情不自禁哼唱。

得知张芳会唱歌,一些朋友慕名前来让她教孩子。张芳教别人唱歌时说,唱一首歌一定要喜欢它,不能为了唱歌而唱歌,要懂得这首歌的内涵才能唱好它。

张芳曾经和许多朋友说,人可以不懂音乐,但不可以不喜欢音乐。虽然离自己开演唱会的梦想还有些距离,但是张芳会继续唱歌,不仅为自己唱,还为更多喜欢音乐的人唱,为歌颂美好的生活而唱。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