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民俗文化

爱的舞步不停歇

2017-08-28 06:3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音乐能净化心灵,诗词能美化精神,将这两者完美结合在一起的当属舞蹈。舞蹈不仅能让人内心得到美的享受、灵魂获得愉悦,还能使人忘我陶醉,如入仙境。 昨日,记者在驿城区

 音乐能净化心灵,诗词能美化精神,将这两者完美结合在一起的当属舞蹈。舞蹈不仅能让人内心得到美的享受、灵魂获得愉悦,还能使人忘我陶醉,如入仙境。 昨日,记者在驿城区南海街道安楼社区见到了练舞26年的王新琴。

□晚报首席记者高琳琳通讯员宋卫纳 文/图

yaohf1708126.jpg

王新琴在教孩子跳舞。

yaohf1708125.jpg

王新琴

坚持练舞

昨日上午,记者在驿城区南海街道安楼社区见到了王新琴。36岁的她稳重、随和。虽然还没有开学,但作为市第二十一小学的舞蹈老师,她已早早来到学校预习新课,给孩子们编排舞蹈。

都说跳舞的人拥有独特的气质,初见王新琴,她给了记者同样的感觉。民族风的布鞋搭配长裙,扎一个马尾辫,看着她甜甜的笑容,让人忍不住跟她一起说笑。

王新琴10岁接触舞蹈时就表现出极强的舞蹈天赋。一开始家人反对,认为孩子跳舞太吃苦,但是王新琴用行动告诉家人,她不怕吃苦。王新琴坚持学习几年民族舞蹈,直到考入驻马店市艺术职业中专。

“那时候,同学们经常交流毕业后干什么,有的同学想当舞蹈演员,有的同学想嫁给有钱人,有的同学想当舞蹈老师……”王新琴说,当时,她的梦想就是教别人跳舞,自己有机会上台演出。

童年时期,王新琴整日与镜子、把杆为伴,每天苦练基本功,承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痛楚。她说,跳舞的女孩儿付出太多,很多人走到半路就退回来了。

有时候累了,王新琴有倦怠情绪,也打过退堂鼓,委屈得偷偷哭过。但是,第二天看到镜子里的自己,那份喜爱、那份自信、那份执着又涌上心头。

“学舞蹈很艰辛,压腿、弯腰、弹跳,每一份成就都伴着辛勤的汗水,每一次进步都历经波折。”王新琴认为,一个没有顽强毅力、不能吃苦受累的人是学不好舞蹈的,一个没有足够的艺术天分、缺乏艺术灵感与聪明才智的人也成不了舞蹈家。

凭借多年的坚持,王新琴终于完成了自己的梦想,走上了舞台。

呕心育人

从驻马店市艺术职业中专毕业后,王新琴来到驻马店市幼儿园工作。在天真烂漫的孩子们面前,王新琴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她认真、耐心地教育每一个孩子,希望他们能够展现最美的自己。

王新琴说,学舞蹈不仅是为了让孩子有一技之长,还可以让孩子更好地成长。看着孩子们学会跳舞,她很有成就感。王新琴的手机里、朋友圈里全是孩子们跳舞的照片和消息,她记录了孩子们点滴的进步。

“每一个孩子都是精灵,在和他们接触的过程中,我发现每一个热爱舞蹈的孩子都希望自己被理解、被支持,并得到尊重和信任。”王新琴说,这么多年来,她教过的学生数不胜数,取得的成绩家长和学生有目共睹。

在学校表现突出,孩子们也出成绩,但是王新琴并不满足,2008年她到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进修,2011年又参加了首都师范大学全国优秀骨干教师的培训。

虽然已练舞26年,但王新琴每天都要练几下“擦地”和“蹲”两个基本动作。跳一个新舞蹈,一个动作要练上几十遍甚至上百遍,从小到大,王新琴身上经常有淤青。

多年的付出和努力终有回报,王新琴曾获得七彩阳光全国才艺大赛优秀辅导老师奖、华夏之星全国校园优秀节目展演优秀辅导老师奖、驻马店市驿城区教体局艺术周活动辅导节目一等奖,被教体局评为优秀辅导教师。她编导的舞蹈曾获得全国一等奖,所教的孩子获奖无数。

在学生的眼中,王新琴是个性格开朗的老师,像妈妈一样。她从来不吵学生,总是用温暖的话语教育大家,孩子们从心里尊敬她。“以后我也要成为像王老师一样的舞蹈老师。”一些学生对王新琴说。

热心公益

2013年,王新琴调到驻马店市二十一小任舞蹈老师。虽然是舞蹈老师,但她担着音乐课。既会跳舞,又能弹着琴唱歌,学生们都被王老师的多才多艺所折服。

学校为了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开展了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舞蹈社团是一个深受学生喜爱的社团,既缓解学生紧张的学习压力,同时又培养了一些文艺爱好者。

“舞蹈可以陶冶情操,修身养性,在校园开展舞蹈社团可以培养同学的协调性,大家也可以从舞蹈中汲取灵感,将舞蹈的思维方式渗透到生活乃至学习中。”王新琴说,老师应因材施教,让学生产生强烈的求知欲和竞争感,让大家的舞蹈才能得到自由发展。

很多学生说,长大了要当像王老师一样的舞蹈老师。每当这时,王新琴总会想起自己舞蹈老师的一句话:“我是帮助你们实现梦想的。”她想,自己现在也是在帮助学生实现梦想。

每年,王新琴都会找机会继续学习,丰富自己,提升自己。王新琴创办了溢灵文化少儿艺术团,教过的学生数不胜数。她多次参加天中晚报举办的暑期公益活动,为一些喜爱跳舞的孩子免费提供场地、提供资源,满足他们对舞蹈的需求。

王新琴告诉记者,做这些公益活动,目的是让孩子们学习、接触舞蹈,通过音乐、舞蹈表现内心世界,潜移默化地接受艺术熏陶,使孩子们热爱生活,热爱艺术。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