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音乐

一农民追逐了55年的音乐梦

2017-09-01 08:4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首席记者 李玉荣 文/图55年的追逐,半个多世纪的坚持,一位农民对音乐情有独钟,每天练习唱歌,在外打工20余载从未间断,曾参加无数次歌曲大赛,获得100多个荣誉

□晚报首席记者   李玉荣   /

55年的追逐,半个多世纪的坚持,一位农民对音乐情有独钟,每天练习唱歌,在外打工20余载从未间断,曾参加无数次歌曲大赛,获得100多个荣誉证书和很多奖杯。

如今,已经64岁的他为了生计虽然还在建材市场拉板车,但每天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换上演出服,在自己的工作室练习唱歌。817日,记者走进正阳县闾河乡闾河村,见到了这位痴迷音乐的农民——白千里。

 reny170886.jpg

白千里在整理自己的乐器。

偷卖家里口粮买收音机

两层漂亮的小楼,干净整洁的小院。白千里和爱人陈华热情地迎接记者一行人的到来。

走进白千里的音乐工作室,室内摆放着各种音乐器材,墙壁上挂着几首歌曲的曲谱,柜子里摆放着各种音乐书籍,柜子上面放着一摞荣誉证书和一堆大小不同的奖杯。讲起自己追逐几十年的音乐梦,白千里有说不完的话。

“我自幼酷爱音乐,几十年来从没有停止过追逐音乐的梦想。”白千里说,他的老家在上蔡县朱里镇的一个偏僻乡村,父亲被国民党拉壮丁到了山西,逃跑后在铁路上当起了铁路工人,后来母亲也到了山西,他出生在山西,离上蔡老家千里之外,父亲就给他起名叫白千里。6岁时他才回到家乡。

“我上小学时对老师所教的歌曲非常喜爱,很快就能学会,还在班里领唱。”白千里说,当时,他感到自己很有音乐天赋。老师有一个板胡,一下课,他就去找老师。老师拉板胡,他跟着唱,旁边围了很多学生,自己也特自豪、特兴奋,学习音乐的兴趣更是与日俱增。那时,他非常想拥有一台收音机,因为可以收听音乐节目。

“还记得9岁那年,我实在太喜爱音乐了,想通过收音机学习唱歌,就趁父母不在家偷偷把家里的红薯干拉到街上卖掉,然后,花15元钱买了一台收音机。”白千里说,父亲回来后非常生气,那可是全家人的口粮啊!

白千里有了自己的收音机后,爱不释手,听过的歌曲他用笔记下来,反复琢磨,反复练习,每天都要练习。学校举办各种活动,他都会上台唱一两首歌曲,很快他成了学校的“名人”。

因音乐赢得了美好爱情

初中毕业后,白千里在家务农2年,他每天坚持练习唱歌,并用攒下的2元钱,从一个收破烂老人手里购买了一台旧录音机。他还把家里唯一的老母鸡杀掉,做了鸡肉面片,请修理录音机的师傅到家里吃饭,帮他修好了录音机。从此,他靠着录音机学习音乐。

“后来,我参了军,到山东当兵,连队举行活动,我是一定要上台唱歌的。”白千里说,他刚到部队时,部队举行活动,他到台上唱了一首慷慨激昂、感人肺腑的军歌《师长有床绿军被》:“师长有床绿军被,不知补过多少回,一块补丁一朵花,万花丛中数它美。”他的歌声赢得阵阵掌声。战友们纷纷竖起拇指,赞扬他唱得好,要求再来一首。他每天听大广播里播放的歌曲,反复练习。在行军累的时候,在打靶归来的时候,在战士们想家的时候,白千里便扯开歌喉为战士们唱一首,给大家带来宝贵的精神财富。5年的军旅生活很快结束,和战友分别时,白千里也是用歌声和大家告别。

从部队回到上蔡老家,家里两家草房眼看要坍塌,在部队时订的亲,因为他转业也退婚了。1978年,白千里作为文艺生参加高考,在面试唱歌时,得到评委们一致好评,荣获当地文艺生专业考试第一名的好成绩。一个评委说:“白千里,你的文化课考一分我就录取你。”可惜,白千里的文化课考了个零蛋。

由于家里穷,没饭吃,白千里就和会做木工活的侄子挑着两个木箱一路要饭来到正阳县的闾河乡,开始学木工活。

白千里在正阳闾河一带做木工干活非常活道,从不计较,不但活做得好,而且喜欢唱歌的他常常一边做木工活一边唱歌。有时,他拉着钢锯唱着歌,有时用刨子刨着木头唱着歌,没有人看出他有什么烦恼。很多人都愿意听他唱歌,晚上干完活,会有很多人上门找他,听他唱歌,他的生意也好了起来,常常是这家的家具还没做好,那家的人就来预订家具了,请他做家具的人络绎不绝。同时,很多老人喜欢他有个好手艺,还爱说爱唱,提亲的人也接连不断。

后来,白千里被同样喜欢音乐的闾河乡闾河村小自己9岁的姑娘陈华相中。两人情投意合,第一次牵手白千里就给陈华唱了首《军港之夜》,用歌声赢得了陈华的好感,也让陈华深深爱上这个爱唱歌的男子。两人情投意合,恩恩爱爱。每天干活回来,白千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陈华唱歌。陈华也学习乐理知识,成为白千里的幕后支持者。每一首歌陈华都是最忠实的听众,她会给白千里挑毛病。在家庭非常困难的情况下,白千里花八九万元钱建立了自己的音乐工作室。

几十年来,每天只要白千里走进自己的工作室,陈华就会为他倒一杯水,让他好好练习唱歌。

荣获上百本荣誉证书

“这是他唱歌比赛时荣获的荣誉证书和奖杯。”白千里的爱人陈华抱出一摞摞的大红荣誉证书说,上世纪九十年代,做木工活的生意不景气,陈华就和白千里外出打工,无论是在厂里打工还是干建筑活,白千里从来没间断过对音乐的追求。在一家工厂打工时,常常加班,白千里无论下班多晚都会坚持每天练习唱歌。怕吵醒别人,他就把嘴对着枕头唱,不让声音传出去,白天有空了他就会到空旷的地方练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白千里最崇拜阎维文,喜欢唱阎维文的《母亲》《小白杨》《说句心里话》等歌曲,还有蒋大为的《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牡丹之歌》等,以及郭松的《乌苏里船歌》、刘和刚的《父亲》等。

“我们在外打工期间,哪里有比赛我们就去参加,白千里哪次都能获奖,还常获一等奖。”陈华说,他们是农民工,这一点很让评委感动,也给了白千里很大鼓励。

他荣获广东省中山市东凤镇卡拉OK大赛特等奖、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卡拉OK大赛一等奖、广东省中山市东凤镇外来农民工卡拉OK大赛一等奖、广东省江门市古镇电视台举行的歌曲大赛三等奖等上百本荣誉证书。

2015年,白千里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星光大道》栏目海选。在歌唱环节,他得到星光大道评委们的高度赞赏。但他只在唱歌方面尤显突出,在其他方面没做任何准备,最终他因为在才艺展示环节是个空白,很可惜被筛选掉。

“现在,我每天不但练习唱歌,还练习吹口琴和笛子。”白千里说,他不但要专注于唱歌,还要有一两门才艺,这样路子才会更宽。

希望一辈子就这么唱下去

“希望一辈子就这么唱下去。”白千里说,他一生喜欢唱歌,目前他已经报名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越战越勇》节目,现正在积极准备中,希望这次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到年底儿子结婚了,我就不外出挣钱了,腾出时间好好练唱歌。”白千里说,虽然已年过6旬,但他仍然痴迷于唱歌事业,他的音乐梦一天都没放弃过,就像一个朋友送给他的一句话:“歌声再飘50年”。

“村民、邻居每天都希望能听到他的歌声、看到他的笑容。”采访中,该村一村民说,白千里的歌声成了村里的和谐曲,听着他的歌,村民们都很高兴,特别是夏天的晚上,很多村民会围在白千里家门前,听他唱那一首首经典歌曲,总也听不够。

     白千里一个朴实得不能再朴实的农民,一个执着得不能再执着的音乐迷,他凭着对音乐的这份火热、激情、执着、喜爱,用歌声、实力、自信,用乡音感染着每一位观众。唱歌也让他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更加幸福,希望他一直怀揣梦想一路向前。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