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文史研究

饱含深情讲述天中故事

2017-09-15 09:0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王莹/摄 远古的风在天空中穿行,天中故事在风中走走停停,飞过千山,越过万水,故事里的事随风传诵……厚重的天中文化犹如一条斑斓的长河,数千年来

晚报记者   王莹/

reny170933.jpg 

远古的风在天空中穿行,天中故事在风中走走停停,飞过千山,越过万水,故事里的事随风传诵……厚重的天中文化犹如一条斑斓的长河,数千年来经久不息,记录流传于此的美丽传奇,讲述发生在这里的岁月记忆。912日,带着为第二十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献礼的重任,大型音乐诗画《天中故事》在市群众艺术馆完美呈现。现场,掌声雷动。浓郁的民族风格,现代的表演理念,表现形式的多姿多彩,让观众深深震撼的同时沉浸在文化里寻找自己的根脉,在经历了一场深刻的精神洗礼的同时,也进行着从未有过的思想净化。演出结束后,记者邀请大型音乐诗画《天中故事》的文学编创谷天义、作曲汪辉、总导演周明理,听他们讲述这不同于以往的《天中故事》里倾注的心血和情感,以及台前幕后的故事。

reny170930.jpg 

 “天中文化是天中的名片,是天中的历史印记,更是孕育天中人民的精神食粮。”——谷天义

谷天义,《天中故事》作词、总撰稿,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曾获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群星奖”“广电文艺奖”等奖项。歌曲作品入选专业声乐教材《中外艺术歌曲集》,出版歌词作品集《岁月的履痕》。

“整台剧目共分五个乐章,分别是:《美丽传奇》《岁月记忆》《红色印象》《山水故事》《精神溯源》,由13首歌曲组成。这13首歌均为原创,包括作曲、编舞、朗诵。”谷天义告诉记者,追溯天中五千年历史,寻求通过音乐的舞台,撷取天中文化的惊艳浪花,用音乐传播天中文化,用歌声讲述天中故事的想法早在10年前就开始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搁浅着,“如今得到市委宣传部的重点扶持,也算是了却我的一桩心愿,咱没有理由不做好。”

从盘古开天、嫘祖织锦,再到梁祝千古一爱,这是一组风靡世界的传奇,也是流传最远的天中故事。已经退休的谷天义用了整整3年的时间创作的这13首歌词中,写尽了天中人物、传奇、山水和故事。

有人说你是圣,有人说你是魔,有人说你功高,有人说你罪恶,忠奸之辩无须言, 风雨千载只沉默,是非功过由它去,任由后人去评说……一首平铺直叙的《叹李斯》把李斯的一生描述得淋漓尽致,入木三分,这其中既深藏着对李斯雄才伟略的敬仰,又有对李斯聪明一世、糊涂一时的可叹可惜。

“李斯在历史上是个有争议的人物,你写实也难,写虚也难,我们不能写成李斯颂,更不能去骂李斯,最终我把主题放在 ‘叹’上。在这里,‘叹’有几说几解,可以是感叹、也可以是可惜。只是这样的歌词,谱起曲来难度就加大了,这无疑增加了作曲家的工作量。”谈起创作《叹李斯》的初衷,谷天义如此说道。

谷天义所创作的这13首歌词中,无论是“冶铁铸剑” “重阳登高”,还是“千古一相” “悬瓠古城” “皇家驿站”,都是深厚的文化印记,是千年的灿烂文明。不难想象,如果不是对天中文化精深的了解,谷天义怎能把天中历史囊括其中;如果不是对天中文艺的热爱,谷天义怎么能把这一首首歌词写得如此深入人心?

reny1709311.jpg 

“用音乐传播天中文化,用歌声讲述天中故事,让天中文化乘着音乐的翅膀飞得更远。”——汪辉

汪辉,作曲家,研究馆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驻马店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黄淮学院客座教授。他创作的歌曲多次在全国获奖,并曾经连续五届获得“河南省创作歌曲评选”一等奖。

《盘古圣地》的雄壮、《梁祝·故乡蝶恋》的凄婉、《一炉圣火千秋烈焰》的激昂……汪辉不但两个月完成谱写13首歌曲的工作量,还通过通俗、美声、民族,二重唱、四重唱等不同唱法不同形式,用音乐的方式把天中故事呈现在众人面前。

《盘古圣地》作为第一乐章的第一首歌,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这首歌听起来时而激昂、时而平缓、时而雄壮、时而抒情、时而唯美。而在谱写这首曲子之前,汪辉也曾经写过歌颂盘古的歌曲,如今既要做到不重复又有新意,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什么问题都要考虑进去,既要表现盘古劈开混沌的苍劲有力、华夏文明的兴起、厚重文化的延绵,又要表现盘古山上香火盛、寻亲问根拜祖先的盛况,思虑再三最后决定用一个男高音加合唱队伴唱的形式来表现,这样才能把气氛烘托出来。”汪辉说。

在创作的两个月里,每一首曲子都要构思良久,改了修,修了改,手里的曲谱一看就是一天,不吃饭也不午睡,自己满意不行,还要找词作者探讨,还要听唱,还要把别人的建议记录下来,反复斟酌,直到满意为止。汪辉几年前得了一场差点要了命的大病,如今,病情虽得到了控制,但体力差于常人。现在曲谱完了、试唱听了、彩排过了,晚会结束了,汪辉终于能坐下了歇会儿了,这才发现,已经很久没有按时吃药了,身体软绵绵的,提不起来劲儿。

“在音协主席这个位置上,这是我第一次完成这么大的工程,我要用一生的积累把这13首歌曲作为经典保留下来,让人提起驻马店就能想到《天中故事》。接下来我还有新的计划,还要继续努力,争取不断地创作出更好的作品,也算在有生之年对驻马店音乐界有个交待。”汪辉告诉记者。

不得不说,这里面除了极高的专业素养外,还饱含着他对驻马店这块生他养他的土地满腔的深情和深深的眷恋。

reny1709291.jpg 

“天之中,咋有那么多的神奇,那么大的魅力;天之中咋有那么纯的民风,那么好的儿女。让我们在这片热土上寻求答案,寻找力量,创造更多的美丽传奇。”——周明理

周明理,知名导演。多年来担任全市大型综艺晚会、各类专题文艺活动总导演,驻马店市春节文艺晚会导演,“中国农加工洽谈会”文艺晚会导演。

切光,主持人着嫘祖服饰(飘逸漂亮的丝绸服饰,头戴花环,散发),站在舞台后侧中间,追光亮。

朗诵主持,走向舞台中心(演唱音乐起)……

这是女声独唱《嫘祖姑娘》舞台画面,从前期的剧本创作,到中期的排演实践,再到后期的修改完善,每一步都凝聚着周明理的智慧和汗水。

“导演的主要任务是把文字形象转化为视觉和听觉相结合的活生生的形象。对于作品的思想主题、风格技巧等,都需要导演主要负责把握和处理。”周明理告诉记者,一个好的舞台效果凝聚了编剧、摄影、灯光、录音等主创人员的心血,而导演则是尽可能地激发所有主创人员的创作激情,使作品达到最大程度上的优化。

大型音乐诗画《天中故事》是以音乐为载体,以声乐为主要表现手段的大型声乐套曲。在音乐与文学中,整个表演通过歌曲、朗诵、情景舞蹈、LED画面的架构中,既保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又融入现代的表演理念;既赋予新的精神内涵和时代特征,又力争在艺术风格和表现形式上多姿多彩。

“这是一次空前的阵势,参演和主创团队人员近300人。”周明理告诉记者:“大型音乐诗画《天中故事》是作词、作曲家们多年的心血,咱既然做就要做完美、做成精品,做成驻马店前所未有的模板来。”

从青丝到白发,谷天义、汪辉、周明理,驻马店众人熟知的文艺界三剑客、铁三角,如今已合作20多年。20多年里,他们通过手中的笔、嘴里的歌,把这片天中大地推到世人面前,让外界了解驻马店的风土、人情、人文、历史,让驻马店在世人面前挺直了脊梁、赢得了风光。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