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书法

记中国教育学会书法专业委员会会员杨舒

2017-11-10 10:0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传承书法艺术 书写无悔人生——记中国教育学会书法专业委员会会员杨舒□晚报记者 姬淑华 文/图他从小受家庭影响,不识字已会写毛笔字;他醉心书法艺术几十载,

传承书法艺术 书写无悔人生

——记中国教育学会书法专业委员会会员杨舒

□晚报记者   姬淑华  /

他从小受家庭影响,不识字已会写毛笔字;他醉心书法艺术几十载,书法技艺日益精进,作品受到很多业内人士的好评,得到了全国著名书法家孟云飞的充分肯定和赞扬;他多年从事规范汉字书写研究工作,自创的汉字魔方格获得三项国家专利;他默默在杏坛耕耘,致力于传承国学,无怨无悔,乐此不疲……他就是河南省交通技校高级讲师、黄淮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教育学会书法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驻马店市硬笔书法协会秘书长兼楷书专业委员会主任杨舒。

reny171124.jpg 

杨舒在挥毫泼墨。

 jish171114.jpg

杨舒书法作品

jish171121.jpg 

jish171119.jpg 

儿时就爱写毛笔字

119日下午4时,记者在驻马店市中华大道东段的河南省交通技校采访了杨舒。记者看到,省交通技校办公楼的走廊里、会议室里,都悬挂着杨舒的作品,草书“飘若浮云、矫若惊龙”,楷书端庄隽秀、入木三分……充满了浓郁的墨香。置身其中,令人陶醉。采访在杨舒充满书香和墨香的办公室里进行。

杨舒戴副眼镜,文质彬彬,看着沉稳、质朴。杨舒出生于上蔡县齐海乡一个农民家庭。受家人影响,少儿时的杨舒已深深喜爱上了书法。

“我父亲知识渊博。他平时爱读书,也爱写毛笔字。他的字写得很好,在我们那一带很有名气。过春节时,方圆几里的人们都让他写春联。盖新房上梁时、有红白事了,反正只要是需要写毛笔字的,都让我父亲写。受父亲的影响,我五岁就开始用毛笔写字了,尽管我还不识字。我不认识字已会写毛笔字的事很快在村里传开了。父亲看我的毛笔字写得像模像样的,非常高兴,没事时就教我写。”杨舒说,“上了小学后,我对书法的热爱有增无减。父亲为了鼓励我好好写字,就给我讲明代大书法家文征明的故事。说文征明当初因字写得不好,考秀才被列为三等,参加考取举人的资格被取消了。从此,他发愤练字,每天不临完一篇《千字文》就不休息,几十年如一日,从不间断,终于成为著名的大书法家。听了这个故事,我练习书法的劲头更大了。”

杨舒说,在父亲的指导下,他从上小学一年级开始就临摹柳公权的《玄秘塔》和颜真卿的《多宝塔》字帖。“我给自己定了任务,每天写四张大字,不写完就不出去玩。那时没有电灯,家家点的是昏暗的煤油灯。每天晚上吃了饭后,我就坐在桌子旁,在煤油灯下临摹字帖。邻家小伙伴喊我,我也不为所动,就坐在那里,认认真真,一笔一画地写。”杨舒说,“持之以恒地练习书法,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小学三年级时,我们就有书法课了。我的大字总是得的红圈最多,经常受老师的表扬。记得我上小学三年级那年,乡里举办一次书法比赛,参赛对象是小学三至五年级的学生。我的书法得了第一名,得到一张奖状和两支钢笔的奖励。我非常高兴,这对我是一个莫大的鼓舞。”

获得三项国家专利

杨舒说,上初中、高中后,尽管那时的课业很重,但一直坚持练习书法。“我是农村的孩子。我那时想的就是先好好学习,考上大学后,再好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杨舒说,“那时,我的心里充满了激情,浑身有使不完的劲,每天努力学习功课的同时,也不忘在课余时间练习书法。”

“经过努力,我终于考上了大学。”杨舒笑着说,“上大学时,我遇到了一件有趣的事。记得大一那年,学校美术系举办全校学生书法大赛,我的书法作品得了一等奖。获奖作品在外面展览,供同学们欣赏、学习、交流。展出的第二天,同学们发现我的那幅作品不翼而飞了,其他的书法作品都在。同学们都说是因为我写的有收藏价值,被有心人拿走了。”

在大学里,杨舒有了充裕的时间练习书法。那时,他开始临摹“二王”的书法。“在大学时,环境是安静的,心情也放松了,没有了升学的压力,我就有了大把时间练习我喜爱的书法了。在教室里、寝室里,我都准备一套练习书法的文具,只要一有闲暇就练习。在图书馆里,看到古今著名书法家的作品,我就在衣服上比画来比画去。我认真仔细地揣摩先贤的笔法结构,每每陶醉在书法艺术的天地里忘记了吃饭和休息。”其间,他的书法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多次被学校推荐参加所在市的书法比赛,屡屡获奖。

大学毕业后,杨舒被分配到省交通技校当老师。他在教学中发现,现在的学生大都不重视书法艺术的学习,钢笔字写得很差,更不用提毛笔字了。他为此很着急,向校领导提议,开办第二课堂,免费向学生教授书法知识,号召学生练习书法、热爱书法,这一教就是二十多年。

杨舒多年从事规范汉字书写研究工作,自创的汉字魔方格获得三项国家专利。《汉字魔方格项目研究与运用》获得2007年、2012年驻马店市政府科技进步奖,曾获“第七届全国教师‘三笔’字书法大赛”二等奖、“第七届全国规范字书写大赛”二等奖、第三届全国师生书画邀请赛一等奖。

乐此不疲传承传统文化

杨舒认为,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书法是中国文化的根。“书法不应只是少数人的艺术,而应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必修课。书法不仅是写字,其深层所蕴含的,是中国古人认知世界的一种睿智方式,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标杆。必须从小培养、不断坚持,点滴积累、薪火相传,不然就会在不知不觉中丢失。近些年来,由于电脑、手机的普及,人们写字越来越少了,也越来不越不重视我们的传统文化精华——书法了,特别是青少年,大都不喜欢也不愿意坐下来写毛笔字了。这很不好。”杨舒说这话时,充满了忧郁和担心。记者看到,杨舒作为一位教育工作者,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这非常难能可贵。

由于杨舒的教学经验丰富,且书法技艺精湛,一些家长慕名找到他,强烈要求让他办班。传承书法艺术也是杨舒长期以来的追求,于是他在市富强路与解放大道交叉口东北角开了间墨白书院书法培训班,向青少年讲授书法知识。“我教学生书法时,很重视仪式感,要求学生做到‘头正、肩松、身直、臂开、足安’。练习毛笔书法,需要一整套的礼仪规范。这对当今的国人来说,不仅仅是练习坐姿和站姿,更是一种对书法艺术的敬重。”

2017年,黄淮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聘请杨舒为客座教授,为黄淮学院的学子讲授书法课。记者不由得想起了“幽兰生深谷,本自无人知。只因馨香重,寻者遍山隅”这首诗。

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杨舒无疑是优秀的。2012年,杨舒被评为驻马店市教育先进个人,2014年被评为驻马店市文化建设先进个人。他还多次被评为优秀辅导教师。“我将继续探索书法练习中的技巧,并把这些都毫无保留地教给学生,让学生们重视书法、爱上书法、写好书法,让我们的国粹好好传承下去。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也是我无悔的选择。”采访结束时,杨舒说。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