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民间艺术

方寸之间雕刻出精彩——记刻章师傅陈剑

2017-11-17 08:5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方寸之间雕刻出精彩——记刻章师傅陈剑□晚报首席记者 李玉荣 文/图在正阳,记者想找个刻章的老手艺人进行采访时,很多人给记者打电话 说,到该县的邮政局旁

□晚报首席记者   李玉荣   /

在正阳,记者想找个刻章的老手艺人进行采访时,很多人给记者打电话 说,到该县的邮政局旁,那里有个刻章的。记者来到那里,果真看到有位正在刻章的师傅,生意相当好。在师傅忙过之后,记者说明来意。师傅很谦虚,就给记者介绍,县城北关有一家刻章的门店,店老板叫陈剑,刻章非常专业,已经刻几十年了。记者随即来到他说的地方,看到一个“蓝盾印章”的门头分外显眼。

为了赢得陈剑的信任,记者说出采访过的正阳县城的几个人的名字,陈剑才打消顾虑,与记者聊了起来。

jish171148.jpg 

图一  认真刻印章。

jish171147.jpg 

图二  固定章坯。

jish171145.jpg 

图三  用毛笔在章坯上写反字。

jish171144.jpg 

图四  换一种刻刀细刻。

jish171146.jpg 

图五  画线。

刻章源于儿时的兴趣

“我从小就喜欢刻字,一开始是在橡皮上刻,后来在木头上刻。”今年62岁的陈剑告诉记者,他的邻居是一位刻章师傅。上初中时,他经常放学后就到街上看邻居刻章,时间久了便跟着邻居学习刻章。

后来,他就用父母给的零花钱买些钢锯条,在磨刀石上磨磨,再找一些木头在上面学着雕刻。他不但刻章,还雕刻一些动物等艺术品。他在同学们眼中是“艺术人”,并且他的字也写得很好。

高中毕业后,陈剑被安排在正阳县一家企业上班。上班后,陈剑买了刻章的工具,业余时间一直练习雕刻技艺。

1981年,由于单位不景气,陈剑下岗了。那年,他刚刚结婚,生活十分拮据。他看到街上刻章的生意兴隆,便决定到信阳一个比较出名的刻章师傅那里学习刻章技艺。 跟随师傅学习两年后,陈剑开始摆刻章摊了。

“当时,我的生意非常好,因为那时用章的人多。以前不像现在,人们大都有身份证,过去印章就是一个人的身份证明。印有自己姓名的印章几乎是人手一枚。当时我一天要刻十三四枚印章。刻一个月印章可挣100多元钱,我当时没下岗时一个月工资才30多元。”说起当时刻章生意的好光景,陈剑很兴奋。那时,他凭刻章的手艺养活一家人,并且生活过得比一般的人家好。

陈剑说,随着时代的发展,用私章的人少了。特别是到上世纪90年代后期,机器雕刻印章出现之后,渐渐取代手工刻制的印章。

舍不得丢掉这门手艺

在陈剑的工作室里,记者看到,大大小小的刻刀、毛笔、戳料和几枚已雕刻好的手印章摆了一案子,两个柜子里也摆满了印章。他说:“这些是为客户雕刻的印章,他们还没顾上来拿,这些是不同规格、不同材质的章坯,有老式的木头章、透明有机塑料章、牛角章、石头章……”

待收拾好案面,陈剑取出一把刻刀、一方戳料、一个固定章坯的木架,对记者说这就是手刻印章的主要工具。

陈剑选一个章坯,用砂纸将表面打平,将章坯稳稳地卡在木质的印床之中,根据刻章的字数,借助小尺子和刻刀在章坯表面初步确定外圆弧位置、字的间距和正中心位置,用铅笔加深标注,换细小的毛笔反向书写所刻之字,然后顺章坯的外圆弧圈刻下,再逐一雕刻字样。他的动作非常娴熟,刻得一丝不苟。“我刻成一枚章需要40分钟至一个小时。”陈剑说。

陈剑说,刻章看上去简单,但做起来很难。“这功夫没有几年学不成。干我们这行光是当学徒就要两三年。一方戳料,刻了磨平、磨平了又刻,日久天长大拇指上都磨出了厚厚的茧子。有时,刻刀也会伤到大拇指,手流着血,贴个胶布还继续刻。”陈剑说。

“刻章时,手握刀不能颤抖、下刀力度要恰到好处。没有很好的腕力做支撑,就根本没法下刀刻,即便刻出来也是白费劲、还浪费了料。”陈剑说,当初,他跟师傅学的是平刻,那样刻出来的章没力度,后来,他在雕刻中进行了改进,赢得了客户的喜爱。

在陈剑眼里,刻章确实是一件很“磨人”的活,他常常为刻制一件作品,一坐就是半天,有时加班到第二天凌晨。每当干完活想伸伸腰时,感觉自己的屁股就像粘到椅子上一样。他说,刻章还要保持平心静气。慌乱容易出错,一刀不到位就全盘皆输,还需磨掉重新开始。

36年来,陈剑刻制的印章作品成千上万,近年,许多收藏界的朋友常找上门来,要求收藏他刻的章。60多岁的陈剑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他有退休金,三个孩子都很有出息,大儿和大儿媳妇在大学教书,二儿子从医,最小的一个女儿也出国了,孩子们嫌刻章太辛苦,都不愿意让他再继续刻下去,但陈剑说,如今刻章并不是为挣多少钱,是他真的舍不得丢掉这门老手艺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