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书法

翰墨丹青 夕阳情怀

2017-11-20 09:0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不少老年人退休之后的时间大部分花在了看孩子、逛公园、旅行上,而驻马店市驿城区乐山影剧院党支部书记詹远龙,退休后把自己的书法工作室当成了传播书法艺术的阵地,把辅导青少年研习书法当作使命,把精力奉献在了书法艺术的传承上。

□贺超   李鹏飞   /

 wangy171147.jpg

练习书法是詹远龙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不少老年人退休之后的时间大部分花在了看孩子、逛公园、旅行上,而驻马店市驿城区乐山影剧院党支部书记詹远龙,退休后把自己的书法工作室当成了传播书法艺术的阵地,把辅导青少年研习书法当作使命,把精力奉献在了书法艺术的传承上。

每天9时,詹远龙会准时出现在书法工作室。在这里,大家聚在一起挥毫泼墨,创作书画作品,互相学习交流,其乐融融。

“书法家的使命是传承文化艺术,为驻马店精神文明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詹远龙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近年来,他多次深入机关、农村、企业、部队、学校、社区,义务为干部群众写春联、写匾额,广泛传递正能量。他说:“为社会做好事,心里头美滋滋的。”詹远龙把服务延伸到城市文化形象宣传上,他与老年书画家们一道走向户外,义务书写文明标语口号,展现天中老年人的书画水平,书写他们的夕阳风采。

在詹远龙看来,退休后,老年人积极从事书画艺术创作和学习研究,是丰富晚年生活情趣、增进身心健康的有效途径。回想这些年一路走来的点滴,詹远龙说:“因为有大家的信任和支持,所以我才能坚持下来。”

詹远龙对书法的这种“瘾”,从他在部队的时候就有了。只是一开始是胡乱涂鸦,后来在名师的指导下,才渐渐摸到了些门道。刚开始的时候,他以《颜勤礼碑》为基础开始练习。习研中,他学魏追晋,尊唐尚宋,收获颇丰。其中,尤喜研汉碑《曹全碑》《乙瑛碑》《礼器碑》《张迁碑》,至今痴迷不已。

“这是一种习惯,也是我的生活方式。就像吃饭一样,一顿不吃饿得慌。”詹远龙说,即使是外出游玩,他也习惯性地带上一支毛笔,有空的时候就临空运笔,找找感觉。他说:“练书法的人都要向老中医看齐,用时间来沉淀技艺,书法是一种持续的状态,永远是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如今,练习书法已是詹远龙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不是书法附加到了我的生活里,而是我离不开书法。” 詹远龙说。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