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民间物质

魏道林种葫芦画葫芦

2017-12-01 08: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魏道林种葫芦画葫芦巧手绘出生活乐趣□晚报记者 姬淑华 文/图 魏道林在潜心作画。 魏道林的手工作品。在市南海街道烟厂社区,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他有一双巧手

魏道林种葫芦画葫芦

巧手绘出生活乐趣

□晚报记者   姬淑华   /

 jish1711132.jpg

魏道林在潜心作画。

jish1711116.jpg

jish1711130.jpg 

 jish1711129.jpg

jish1711126.jpg 

jish1711123.jpg 

 jish1711128.jpg 

jish1711124.jpg 

jish1711127.jpg 

jish1711131.jpg 

魏道林的手工作品。

在市南海街道烟厂社区,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他有一双巧手、一双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的眼睛,近十年来,痴迷于画葫芦画,还在市郊开辟一片田地,种葫芦。他在小小的葫芦上画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图画,让小小的葫芦呈现出多彩世界,令人赞叹不已,自己还收获了无限的乐趣。退休几十年来,他的作品多次获得市级、省级及国家级奖。他就是河南中烟公司驻马店卷烟厂退休干部魏道林。15日上午9时,魏道林接受记者采访时,分享了他与葫芦画的不解之缘,以及把“葫芦娃”变成艺术品的乐趣。

与葫芦结缘

在市南海路中段烟厂老干部多功能活动厅,有两间宽大的房子,那是烟厂特意为魏道林设的工作室。记者在工作室里看到,墙壁上挂的是魏道林写的“百寿图”“百福图”“百龙图”《毛主席诗词》等书法作品,柜子里、桌子上、台子上,角角落落摆满了他创作的葫芦画。这些葫芦画小至两三厘米、大至一米多高,不仅有花鸟鱼虫,还有山水和人物,大的、小的、圆的、扁的,各式各样的都有。里面那间聚集了大批葫芦,简直是“葫芦开会”。“我这儿没有别的东西,就是葫芦多。”魏道林笑着说。

记者看到,魏道林不仅葫芦画画得好,还善于重新利用废物,如:在大蚌壳的里面画上精美的图画,有山水、小动物、花鸟,变成了非常精致的小工艺品;在鹅蛋壳上绘上各种漂亮的图案,变成了小巧玲珑的工艺品;用装修木材的边角料做的精巧的农具,有犁、耧、耙、马车等。记者发现,魏道林有一双巧手、一双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的眼睛。在他的眼里,废物也可以变成艺术品。

谈起与葫芦画的结缘,魏道林打开了话匣子。“我退休后,猛一下闲下来,很不习惯。我不爱打牌和麻将,也不爱运动,就想找点自己喜欢的事干,于是就开始照着画册临摹画,画累了就练毛笔字。我写毛笔字不临帖,完全是由着自己的性子写。”魏道林说,“2008年的一天,我女儿去北京游玩回来,给我带回来一只大葫芦。这只葫芦上面什么也没有,我看着感觉少些什么,就用孙女画画用的彩笔在一面画上了天安门和奥运‘五福娃’,另一面画了一只大公鸡。孙女放学回来一看我的葫芦画,非常高兴,缠着我还让给她画葫芦画。亲戚、朋友看到我的葫芦画,也都大加赞赏。我很受鼓舞,就把这只大葫芦里面的籽挖出来,种在院子里,第二年结了很多葫芦。”

魏道林说,葫芦成熟后,他就把这些葫芦上面画上各种画。亲朋非常喜欢,他就把这些葫芦画都送给了他们。“女婿看我喜欢画葫芦画,就专门在郊区给我租了几分地,让我种葫芦。闲暇时间我就去葫芦地里浇水、除草、施肥。”魏道林说,“葫芦是多产植物,一季能收获很多。”

爱学习爱生活

记者了解到,魏道林1940年出生于驿城区顺河街道袁庄一个穷苦家庭,幼时父母双亡,是大伯把他养大的。他自幼天资聪颖,喜爱学习。“大伯很喜欢我,对我如亲生孩子,晚上睡觉总是搂着我。我天天跟着大伯。他去干农活时总爱带着我。我对这些农具有着很深的印象。”魏道林说着指着他制作的小巧的农具告诉记者,“我非常感谢我的大伯,是他给了我父母般的爱。到了上学的年龄,大伯就让我上学了。我的成绩一直很好,但我只上了五年学,家里实在太穷,我就不上了。”

魏道林说:“18岁时,我参军去了,转业后,被分配到驻马店卷烟厂。上班时也好,退休后也好,我一直保持着爱学习的习惯,看见什么就想学,学就想学好。我爱画画,就买来大量的绘画方面的书籍,每天没事时就临摹,到了入迷的程度。”

记者发现,魏道林是一个对生活充满热爱的人,这从他的作品中就可以看出来。生活对于他来说,满眼皆是艺术。他能把蚌壳、蛋壳、废弃的木头制成精美的艺术品。“画葫芦画是很麻烦的。要先把葫芦皮轻轻去掉,再把葫芦里的瓤挖净,要不容易发霉,然后再放在阴凉处风干,这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等这一切就绪后,才可以在上面画。”魏道林说着,又指着用蚌壳制作的小工艺品说,“这是我上宿鸭湖玩时,捡到的大蚌壳,看着怪大,就想着把它做成一样工艺品。你看,这是我画的雄鹰。在这上面画画可难了,因为蚌壳里面油多,不处理画不上,要先把蚌壳弄干净,然后在里外涂上一层清漆,才可以画。就这也不容易画上,往往一处就要画几笔才能画上。”记者看到,魏道林的葫芦画题材很广,有花鸟鱼虫,还有山水、人物,无论什么画,都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情趣。魏道林说:“我把每个葫芦都看成有生命的个体,会依照葫芦的长势顺势而为,让它们成为一件件精致的艺术品。整个创作过程有无限的乐趣。”

记者了解到,随着魏道林的技艺日益精湛,多次获得市级、省级及国家级奖项。“我画葫芦画,纯属爱好。领导也很重视我的爱好,专门为我设了两大间工作室。我的这些作品深受同事和亲朋的喜爱,谁喜欢什么任他们拿走。有人劝我卖,我不同意。我感觉老有所乐是最重要的,钱不重要。”采访结束时,魏道林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