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姓氏 天中姓氏

她因姓台而被称为“台胞”

2017-12-15 08: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姬淑华 文/图台是一个使用频率比较高的字。提起“台”字,大家马上想到的就是舞台、台子、戏台、台柱子、台风、台湾等字眼,恐怕很难想到台是个姓

□晚报记者   姬淑华   /

台是一个使用频率比较高的字。提起“台”字,大家马上想到的就是舞台、台子、戏台、台柱子、台风、台湾等字眼,恐怕很难想到台是个姓氏。近日,有读者打电话说,市区有一个姓台名玉的居民。记者查相关资料得知,台姓在《百家姓》中排第270位,在2007年全国姓氏人口排第282位,有5000多年的历史了,属于古老而稀有的姓氏。记者怀着好奇心,于12日下午采访了台玉,听她讲述拥有稀有姓氏的别样感受。

 jish171225.jpg

台玉

爷爷从焦作逃荒而来

1212日下午4时,记者按照约定的时间在驻马店世纪广场采访了台玉。台玉是名80后,穿着时尚,身材高挑,长相甜美。谈起自己的姓氏,台玉兴致勃勃,娓娓道来。

“我的老家在汝南县罗店镇罗东村。我们村里有2000多口人,只有我家和二爷家姓台。小时候,我就感觉我们的姓氏很特别、很稀少,总是好奇地问爷爷我们祖上是哪儿的。我们村姓台的咋这么少。爷爷说,1940年他11岁时领着我的二爷从焦作一个农村逃荒来到了我们这个村。”台玉说,“我的爸爸在县公安局工作过。早些年,出于好奇,爸爸专门让管户籍的工作人员查过,我们县里就我们两家姓台。”

台玉说,中国人的认祖归宗思想很重,所以她的爷爷在世时一直想回自己的老家看看,无奈身体不允许。“爷爷几年前去世。去世前,他一再交代我的父亲尽量到他的老家看看。父亲带着爷爷的身份证,还有我家的户口本,按照爷爷提供的地址,走一路问一路,历尽艰辛终于找到了爷爷的老家——焦作市谷旦镇张莲村。”台玉说,“听父亲说,张莲村有1000多台姓人,他再也不感到姓台的人少了,有种回归大家庭的温暖感觉。三爷放的有我们的族谱,父亲拿回来一本。族谱包装很精美,红绒皮的,比A4纸小一些,有200多页。”

台玉说,看到自家的族谱,她有种庄重感,深切地感受到家族文化代代传承的远大意义。“族谱上面清楚地记载了台姓各支族人的姓名及字号,上面有我爷爷的名字和辈份。我们家人对这份族谱视若珍宝。”台玉说。

记者发现,台玉是个有心的人,也是一个很看重家族文化的人,她对与台姓相关的文史资料很熟悉。

记者查相关资料得知,台姓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已有5000多年的文明史了。繁体字书写为臺,因1956年汉字进行简化,臺姓才简写为台。台姓最早见于文字之人为邰姜嫄。

古代春秋时候,鲁国有一处地名称为澹台山,有一位文士就取山名为姓,叫澹台灭明。澹台山就在现今山东省嘉祥县南边。而澹台灭明是孔夫子的学生,他的后代,就以澹台姓相传。而那时长江边也有个地名叫澹台湖,所以有些古书上说,是孔子这位学生南下游历,曾居住在澹台湖边,就取了湖名为姓。前一种说法记载在《嘉祥县志》里,后一种说法记载在《史记·索隐》《仲尼第子传》《吴地记》这些古书里。而现今姓澹台的大都改为台姓了。

同学戏称其为“台湾的玉”

台玉说,她不管是上小学、初中也好,还是上中专时也好,她的姓氏一直是同学们关注的焦点,也一直被同学们拿来说事,话语里充满了喜悦和自豪感。

“我初中是在罗店上的。那时,我的身高已有1.67米了,在同学中间是比较显眼的。女同学没事时,爱议论谁长得高、谁的衣服好看、谁长得漂亮,很自然地就说到了我。”台玉说,“同学们不无羡慕地说我的个子真高,在全校就数得着。就有同学打趣说,不要羡慕人家,人家可是‘抬’着长的,能不高吗?话音一落,同学们大笑起来,纷纷附和着说对。”

记者看到台玉肤色白里透红,一双眼睛清澈透明,长得青春靓丽的,正想问她的长相是否有同学议论时,她说:“那时,我的长相也是同学们议论的话题。当有一名女生用不无艳羡的口气说我长得漂亮时,其他女同学急忙说:‘人家可是一块台湾的玉,当然漂亮了。’还有的说我是‘港澳台胞’,肯定漂亮、洋气。那时,在大家眼里,港澳台胞’是比较时尚的。”

台玉说她初中毕业后上的是开封卫校,在那里发生的事,更令她难以忘怀。

“卫校里女生较多,我们班是护理班,全部是女生。当时我们班里开封本地的女生多,只有我和另一名女生是外市的。因我的个头高,长得又比较出众,在学校里很显眼,因此,开封市的女生可能是嫉妒吧,这是我后来听同学们说的,就孤立我和另一名来自鹤壁市的女生。”台玉说,“我心里很难过,因为我没有做错什么,同学们这样对待我,我感觉不应该。好在班主任很快知道了这件事。”

台玉说,班主任说的话令她感激又感动。“班主任笑着在班里说,你们可要与台玉搞好关系,说不定她是台湾人呢。要不,我们学校几千人,咋就她姓台呢?没准将来台玉回台湾创业当老板了,你们也可上台湾找她帮忙呢。”台玉说,“班主任幽默风趣的话,一下子逗笑了我们班的女生。毕竟我们也是成年人了,理解了班主任让我们团结友爱、和平相处的苦心。从此,班里的女生明显对我友好了。后来,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台玉笑着说:“很感谢我的班主任,竟就着我的姓氏说事,解决了困扰我的问题。我因为有个稀有姓氏,竟然有这么多美好的故事,当然,这些故事也都珍藏在我的记忆最深处。有时回想起来,感觉特别温馨、美好。”

做最好的自己

台玉说,她中专毕业后,在医院上了几年班,后来受同学的影响自己创业开了家物业公司。

“走向社会后,我的姓氏已然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出差也好,交电费、话费、水费也好,只要一让报姓名,就会引起话题。”台玉说,“我有一次上移动大厅交话费,当我报出自己的姓名时,营业员说没有听说过这个姓,于是就问我是不是报错了姓,让我出示身份证。凑巧的是我那天没有带身份证,就一再向营业员强调我就是姓台。营业员说,她上班那么多年,接触的客户成千上万,从来没听说过姓台的。这时我就有一种拥有稀有姓氏的自豪感。”

台玉说:“我因姓氏而拥有了‘台胞’身份,这对我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鞭策。我上班时也好,几年前与朋友曹海霞联手创立驻马店市联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也好,都严格要求自己,尽心尽力,做最好的自己。今年夏季创文期间,我们公司受邀负责开发区东高社区、桑王庄社区等100多个无主小区的环境卫生整治。我带领公司的人员加班加点,把这些小区整理得干净整齐,环境幽雅,受到相关领导和居民的好评。我们这样做,也算是为我市创文贡献了力量吧。”

“我没事时,爱看与台姓有关的人和事,特别爱看的就是台姓名人的事了。台姓名人中,我很喜欢看台居重的事。台居重出生于明朝嘉靖年间,自幼聪颖,虚心好学,后官居工部侍郎兼文寺院副使,被嘉靖皇帝派遣负责修建紫禁城。因当时工期较短、任务重,台居重日夜亲自监工。当时正是三伏天,天气炎热,工人多有懈怠。为了激励工人,台居重赤裸上身,亲自上阵,给工人递砖。碰巧,嘉靖皇帝巡视,看到这种情景,深为感动,便赐给台居重一把皇龙伞、一个秀墩。至今,在北京东城门下面,还能看到他的字迹。我很敬重他,也很喜爱他。我也喜爱看台静农的事,他是一位学者、作家、书法家,后来在台湾生活。我们台姓名人也是很多的。”采访结束时,台玉说。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