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 重阳文化

重阳文化已成为上蔡发展品牌

2017-12-15 09:0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探访驻马店国家级非遗项目之“中国重阳文化之乡”(四)重阳文化已成为上蔡发展品牌□晚报记者 张广智 通讯员 张海波10月27日,中国·上蔡第十五届重

探访驻马店国家级非遗项目之“中国重阳文化之乡”(四)

重阳文化已成为上蔡发展品牌

□晚报记者   张广智   通讯员   张海波

1027日,中国·上蔡第十五届重阳文化节在上蔡县蔡明园广场举行。本次重阳文化节突出“九九日·孝老心·重阳情”的宣传主题,以重阳文化节庆活动为载体,用内容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传承孝道美德和重阳习俗,进一步扩大上蔡的知名度,把上蔡打造成全国重阳文化的节庆盛典地和孝文化传承中心。古城上蔡,以其独特魅力和深厚文化底蕴,再次吸引世人关注的目光,重阳文化已成为上蔡发展的重要品牌。

wangy171247.jpg 

重阳文化旅游产业园效果图。

尊老敬老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上蔡是中国重阳文化之乡、千年古县、海内外蔡氏祖地、秦丞相李斯故里、河南省十大古城。几千年来,这块膏腴之地历经沧桑,也尽显风流,一幕幕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一个个璀璨夺目的历史名人,曾在这里留下代代相传的历史故事,留下瑰丽而神奇的传说,留下让人驻足凭吊、流连忘返的文化遗迹。作为人们祈求平安吉祥和长寿福康、追求生命健康与美好未来的一种文化活动,重阳文化以其独有的事象特点和文化内涵,在历史长河和时代演变中,独树一帜,熠熠生辉,成为中华民族民俗文化的瑰宝,有力地促进了社会文明的进步和发展。

百善孝为先,孝道文化是重阳文化核心价值之一。在孝道文化传承弘扬方面,作为重阳节发祥地,多年来,上蔡县坚持在重阳节期间,大张旗鼓地开展评选好儿女、好媳妇、好公婆活动,隆重表彰奖励一批批尊老敬老的孝道家庭、孝心模范,对90岁以上老人发放长寿金。同时长期在青少年中开展“弘扬优秀传统,倡导敬老爱老”活动,宣传尊老敬老先进典型事迹,在全社会倡导尊老、敬老、爱老、助老良好社会风尚,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

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上蔡县制定和出台了老龄事业发展规划、老龄工作目标管理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使全县各个时期的老龄工作有目标、易操作。在全省率先实行90岁以上老人生活补助制度,已累计发放生活补助金1000多万元,并认真抓好离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活福利落实以及农村老年人等低保工作。抓好敬老院设施建设,规范化管理,切实保障集中供养五保对象生活质量。截至20169月底,该县集中供养的五保对象达3372人,集中供养率达61.4%,率先实现省、市确定的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目标。

基于尊老敬老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上蔡县先后被评为全国民政工作先进县、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县、全国敬老模范县、全国五保供养工作先进县。

把文化元素糅进经济建设

上蔡县是九九重阳节的发源地,这里自古就有重阳节登高、饮菊花酒、佩香囊、插茱萸的习俗,并影响深远。近年来,为了更好地保护重阳文化资源,上蔡县申请成立了中国上蔡重阳文化专业委员会,邀请国内知名学者、专家,举办了以“天下蔡氏源上蔡”“天下重阳源上蔡”“九九重阳节尊老敬老与构建和谐社会”等为主题的研讨会和“金秋重阳”诗歌朗诵大赛,“金秋重阳”书画大展等活动。结集出版了《重阳节发源地——上蔡》《蔡国蔡氏溯源》《蔡国纪事本末》三部论文集,编纂出版了反映上蔡历史文化资源的《古蔡风物》《天下重阳源上蔡》等典籍。

为充分利用和发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上蔡县提出“文化立县、文化兴县”发展战略目标,致力于重阳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使重阳文化在更广阔的领域得到传承和发展。该县成立专门委员会,对重阳文化进行研究、发掘;加大投入,对重阳文化遗址进行抢救性保护开发;连续举办十五届重阳文化节,扩大重阳文化影响力。200512月,上蔡县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重阳文化之乡”,上蔡县成为全国38个文化之乡中,第一个以节日文化为主题被命名的文化之乡。“上蔡重阳习俗”20065月被列入首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1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把文化元素糅进经济建设,上蔡形成全方位多元化融资投入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格局,特别在重阳文化产业相关产品研制开发上,扶持创办上蔡县重阳茱萸绛囊祈福用品有限公司、上蔡县秀梅重阳茱萸绛囊制品有限公司、东岸重阳桃核雕花有限公司等重阳文化生产企业,把重阳文化资源作为一项产业进行整合、开发,进行市场化运作和市场经营,形成独特的经济亮点。

近年来,上蔡县兴起了文化新产业,先后与科研单位联合做好菊花酒、茱萸绛囊、桃核雕花、重阳糕等重阳文化衍生产品的开发,研制生产了菊花酒、菊花茶、重阳系列糕点,制作重阳登高点景物宣传册、旅游纪念册、纪念章等工艺品及茱萸盆景等,紧紧围绕尊老敬老主题开发老年人用品,如“九九”牌保健鞋、拐杖、健身器材等。文化品牌效应在社会发展中日益显现,重阳茱萸绛囊以其祈福吉祥的文化内涵,提升了重阳文化产品档次。实现了经济文化和谐共兴。目前,茱萸绛囊、桃核雕花等文化产品出口缅甸、老挝、越南、朝鲜等国家和地区,年创汇500多万美元。

构筑文化旅游产业大框架

上蔡县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蔡国故城墙合围区为中心,以传承李斯文化、蔡氏文化、重阳文化、孔子文化、伏羲文化为着力点,提出重点打造“三一”(“一厅”“一廊”“一节”) 三园”(重阳文化园、根亲文化园、李斯文化园)旅游文化产品。不久前,《上蔡县重阳文化旅游产业园总体规划》已经中国旅游规划设计院、河南天脉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北京天脉天成旅游规划设计院、河南经典旅游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共同编制完成。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上蔡县政府和县城乡规划委员会分别主持召开了专家评审会和县规划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对该《规划》进行了评审和研究通过。

上蔡县重阳文化旅游产业园项目位于上蔡县城重阳大道西段两侧、秦相路两侧、故城墙及其两侧、蔡明园公园内、蔡都大道西段南侧区域,规划总占地约11450亩,规划建设内容为“一核、一带、一园”三大重点板块。即规划建设“一核(蔡明园)、一带(古城墙体休闲观光带)、一园(重阳热海产业园)”三大重点板块。目前,由省旅游集团投资13亿元的上蔡县重阳文化旅游产业园已经开工建设。

起源于上蔡的重阳文化资源是非常丰富的,主要有品牌文化、节庆文化、民俗文化和旅游文化。加强文化品牌建设,是提高文化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近年来,上蔡县在重阳文化资源开发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与发达地区相比,也存在着文化品牌知名度不高、竞争力不强、文化消费水平低、专业人才队伍不够强大等问题。

如何开发重阳文化资源,上蔡县下一步将通过实施品牌带动战略、挖掘重阳文化精髓、理顺文化发展脉络、整合重阳文化资源、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推动重阳文化做大做强,使之成为增强上蔡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推动力,推动重阳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依托重阳文化等古蔡文化品牌优势,上蔡县加大投入力度,做深、做精、做强一批文化精品工程,以文化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提升经济竞争力,实现文化资源大县向文化名县转变,拉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蔡县委书记胡建辉表示,力争到2020年,形成具有较强实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文化产业体系,使文化产业在全县生产总值中的比重逐步增加,成为县域经济新亮点。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