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乡村的声音

2017-12-22 08: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王太广不久前,我回到了故乡。村庄里看不见昔日一边走一边“哞哞”叫、悠闲地摇着尾巴的黄牛了,看不见摇头晃脑、故意“哼哼唧唧”的壳郎猪了,看不

□王太广

不久前,我回到了故乡。村庄里看不见昔日一边走一边“哞哞”叫、悠闲地摇着尾巴的黄牛了,看不见摇头晃脑、故意“哼哼唧唧”的壳郎猪了,看不见羊、看不见狗,连猫也没有了。失去了声音的村庄,空了。

记忆里,支撑乡村的是饱满的声音,是和谐悠扬的声音,是多种不同的声音。从黎明传来的第一声鸡叫,到第二遍、第三遍……直到天亮,乡村里的声音仿佛是一个个村魂,在乡间回荡,经久不息。

乡村的早晨,声音是清脆的。伴随着“咯咯咯”公鸡的长鸣和“汪汪汪”的狗叫、“哼哧哼哧”的猪叫、“哞哞”的牛叫,还有燕子“呢喃”、喜鹊“叽喳”、布谷声声,高音喇叭里的歌曲声、大人喊孩子起床的声音,学生们朗朗的读书声,切菜、剁草、劈柴的“咔嚓”声,还有挑担者吆喝“打——豆腐”的声音……

乡村的白天,声音是意味的。拴在木桩上的奶羊“哞哞”的叫声,呼唤着被主人前一天卖掉的羊羔;隔壁的狗叫声表示有生人进了院子;老叫驴(公驴)不停地欢叫,说明有草驴从附近路过;母鸡不停地“咯哒”,说明已经下蛋;“嗡嗡”的蜜蜂声,一阵阵的蝉鸣声,说明天气的炎热和气候的阴晴变化;一阵儿的铜铃响起,马蹄声声、两轮大车的吱嘎声,告知人们马车已经进村了;孩子奶声奶气的哭声,说明已经饿了;马儿“咴咴”、骡马打鼻响、毛驴引吭高歌从村头传来,说明已经收工正往家赶。

乡村的傍晚,声音是嘈杂的。赶车人甩起“叭叭”的响鞭,做生意的挑着“吱呀吱呀”的担子,拖拉机进村“突突突”的轰鸣声,主人“咕咕咕”的叫鸡回窝声,小孩喊“爹”叫“娘”的娇滴声,锅碗飘勺的碰击声、拉风箱的“呱哒”声、“当当当”的敲猪盆声,磨刀的“嚯嚯”声,女人纺棉花的“嗡嗡”声、织布机的“唧唧”声,也有小两口的吵闹声。

乡村的夜晚,声音是悠闲的。伴随着小河“哗哗”的流水声和青蛙的叫声,蟋蟀、蝈蝈或高或低的“唧唧”声,劳作一天的人们,吃罢晚饭纷纷到村头的纳凉场,老少爷们坐在石磙上、拖车上、马车上谈天说地。远处传来悠扬的竹笛声。仰望繁星点缀的夜空,流星划过似乎也有“吱吱”的响声。夜风吹来,树叶沙沙;小虫低鸣,细声悠悠。小孩子无忧无虑地或唱着歌谣,或玩着游戏。手里摇晃着蛤蜊壳,里面的黄豆撞击壳壁的声音清脆入耳。如果有说书场,人们就聚精会神地听书;如果放映露天电影,人们就边看电影边解说;如果去看戏,舞台上大声唱,台底下小声哼。直到深夜,随着“咣当、咣当”的关门声响过之后,村庄才伸个懒腰安静下来。

乡村的声音发自人和动物的口腔,来自村庄生活的本身,来自脚下的土地,来自头顶的蓝天白云、日月星辰,来自各种飞禽走兽,来自机械、工具和物体的碰撞,来自每一棵树、每一堵墙、每一座老屋,连堆在院门前的那一堆柴火,也用它那独特的声音在宣示,它是村庄的一部分。这声音充盈了乡村的时空,丰富了乡村的生活,体现了乡村的特色。   

乡村里的声音是村庄的灵魂,使村庄充满了生机。乡村里的声音无处不在、无时不响。如果一个血脉和故乡相连的人仔细倾听,不仅能品味出她原始的语调、淳朴的音色、不同的语种,还能听到她的心音,而且越听越有韵味、越听越想听。如今,空寂的村庄失语了,声音都跑到哪儿去了呢?

王太广专栏:回望乡村

wangy171259.jpg 

主要内容:回望乡村风貌,讲述乡土故事,传承天中文化,揭示深刻内涵。

个人简介:王太广,河南汝南人。生于贫困农村,饱尝生活艰辛,他的作品通俗自然亲切。多篇作品在《人民日报》《文艺报》《作家文摘》等报刊上发表,《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分别开有专栏。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