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书法

85岁老人热衷练书法

2017-12-25 08:3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王莹 文/图钟情书法的蒋治国,勤奋好学练就了一手好字。退休后的他把时间和精力都花费在练习书法上。他说,练习书法有不少好处。字是“门面”,一

□晚报记者   王莹   /

钟情书法的蒋治国,勤奋好学练就了一手好字。退休后的他把时间和精力都花费在练习书法上。他说,练习书法有不少好处。字是“门面”,一手好字受益一生;书法能修身养性,提高人的整体素养;练书法还有益健康,是养生保健的有效方法。

wangy171268.jpg 

精神矍铄的蒋治国老人。

wangy171269.jpg 

蒋治国的书法作品。

书法是老人从小的爱好

蒋治国住在市建新街建新小区二楼,今年85岁的他是驻马店市直老年大学书法班最早的学员,也是如今这个班里年纪最长的学员。“很庆幸有这段时光,让我有更多的时间来练字。从离休到现在,20多年了,从没觉得写字枯燥,反而越写越喜欢,越写越有劲儿。”1221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过阳台的玻璃窗铺洒而来,像丝绸一样的阳光,穿越晨曦,以清澈动人的光线,在摆满了笔墨纸砚和书法作品的房间里弥漫开来。聚精会神练习书法的蒋治国精神矍铄,思维敏捷,说起话来不紧不慢。

“我上学的时候,都用毛笔,连作文都是用毛笔写。”蒋治国受父亲的影响从小就喜欢书法,参加工作后由于工作太忙,他练书法的机会并不多。1994年离休的他重拾爱好,拿起毛笔开始写毛笔字。蒋治国告诉记者,一开始练字他都是抄报纸、杂志,凡是他觉得好的、有价值的章句,都会写一写。1997年,驻马店市直老年大学书法班成立,蒋治国第一个报了名。后来,他在老师的建议下找到了一本《曹全碑》碑帖。那是他第一次见到碑帖,也是第一次接触到古代书法家作品。发现了这本《曹全碑》后,蒋治国可以说是爱不释手,每天便拿着这本碑帖,对着碑帖上的碑文练字。

“每次写完一幅,我都会自己先细细品味一番,看看好坏,觉得不好就再重写一张。”由于心里喜欢加上阅历、天赋等原因,蒋治国的字进步越来越大。“泱泱华夏,赫赫文明。仁风远播,大化周行。洎及近代,积弱积贫。九原板荡,百载陆沉……”把自己的情感都融在一点、一钩、一撇、一捺中,蒋治国写书的160个字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鼎铭文,在近日驻马店市直老年大学举办的秋季班散学典礼暨教学成果汇报演出中,被作为优秀作品参加了市直老年大学书法班的展出。

练书法让老人感到很幸福

“练习书法的人都明白‘字如其人’的道理。真正潜心于书法的人,随着对书法精神理解的深入,做人也会越来越清静雅淡。因为从书法的法度中隐含着做人的真谛。”说起书法的好处,蒋治国脱口而出“修身养性”。“写书法的时候,不仅坐姿要端正,心也会变得很安静。”蒋治国说,不争不抢、不浮不躁的心态,让他感觉很幸福。

蒋治国每天练字不少于4个小时。“不忘初心”“孝当先”……老人写的内容全部都是积极向上的。这些词句老人已经铭刻在心中,随心之笔抒发心中情感。“华夏文化渊远流长,书法才是民族文化的活化石。中国书法历史悠久,从甲骨文、金文演变而为大篆、小篆、隶书,至东汉、魏、晋的草书、楷书、行书诸体……这些字体的演变,与其说是汉字书法的演变史,不如说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发展史,学习书法不单是习字,更能从学习中领略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浩瀚如烟,体会民族文化的无上魅力。”在挥毫泼墨中体会历史长河潮起潮落的蒋治国认为练书法,练的不单是“字”,更重要练的是“心性”,练的是“做人之法”。

在家属院里,在老年大学书法班里,在儿女们的眼里,蒋治国是一个德高望重的老人。“老人有知识,有文化,涵养高,不论是对我,还是对别人都很尊重,说话很和气,从没有大声过。”蒋治国的保姆对记者说。

家人支持老人练书法

“我有4个孩子,两个儿子两个女儿,孩子们对我都很孝顺,也非常支持我练习书法。”蒋治国告诉记者,他的生活非常有规律,定点吃饭、睡觉,不挑食。每天清早4时起床,简单洗漱后到广场锻炼身体。吃完早餐休息半个小时后开始读书看报练书法。

“《人民日报》《参考消息》《天中晚报》《老年报》每天必读,看完了就开始练书法,下午4时前都是我的学习时间。《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每天必看。”蒋治国对记者说,“我的纸墨都是孩子们给我置办的。我练字的毛笔是广州的女儿给我寄回来的。隔一段时间她还会问我写着顺手不顺手。我要是看中了什么样的毛笔,她不让我买,非得让我给她拍照片,她给我买。每年过年,一堆孩子们回来,都会先到房间里看我写的字,儿女们也总会在孙子、外孙面前夸赞我写得好。”

“知识是人的精神食粮,不断更新丰富知识,是认识世界的精神动力。人到老年,仍要学习,活到老、学到老,是人类至高无尚的追求。学无止境,博览群书,遨游于学问之海,执着于新知之求,其乐无穷也。”练字终归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蒋治国写得一手好字,功夫在字内,自信在脸上。他告诉记者,他要一直坚持到写不动为止。

短评

老人爱书画

悦己又延年

□王莹

勤练书法,宜于养生,有益健康,这是所有研习书法者的共识。“练习书法时动静结合,四体放松,有利于疏通全身的气血经络,由于书写时全神贯注,心绪平静,更有利于修身养性,促使人健康长寿。”蒋治国告诉记者,刚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那会儿,他身体很不好,三天两头儿生病。这几年,虽然年纪越来越大,但身体状态越来越好了。

有人曾作过统计,将明清两个朝代的帝王、高僧、名画家进行了比较,结果如下:书画家平均80岁,高僧66岁,帝王不足40岁。书画家之所以长寿,书画可以去病延年,其奥秘如下:

修身养性。当心中郁闷时,它能使你解脱;顿生狂喜时,又能让你头脑冷静,书法与太极拳有相通之处,与气功有异曲同工之效。书画创作时,一心追求墨迹的完美,使大脑“入静”。它无疑是一种很好的精神寄托法。

宜于养生。书画家在作品完成之后,便有一番美的艺术享受。喜悦之情油然而生,赏心悦目的良性刺激,对身心健康不啻是一服活化剂。艺术以情动人,创作者和观赏者通过对作品的推理、联想等换位思维活动,伴随着形式对于器官的刺激,触发情感,产生双向的心理保健效果。

强健体质。书画中的运笔本身就是一种较全面的体内运动,它能使体内脏器得到按摩,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旺盛,起到药物起不到的作用。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