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 重阳文化

上蔡和西峡重阳文化品牌之争

2017-12-29 09:0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探访驻马店国家级非遗项目之“中国重阳文化之乡”(五)上蔡和西峡重阳文化品牌之争□晚报记者 张广智 通讯员 柳书波 文/图每年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的传

探访驻马店国家级非遗项目之“中国重阳文化之乡”(五)

上蔡和西峡重阳文化品牌之争

□晚报记者   张广智   通讯员   柳书波   /

每年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也是我国传统的敬老节日。201371日起实施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规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2013年的重阳节是中国第一个法定的“老年节”。重阳节的本意就蕴含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尊老、爱老、孝老的文化精髓,在中国,老年节入法,意味着这种文化精髓从政府层面得到了肯定。九九重阳敬老,除了必须回家,当然还有孝敬爸妈。在国家的大力推动下,重阳节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

每年的重阳节这一天,相隔350公里的河南省上蔡县和西峡这两个县,都会以重阳文化发源地的名义举办中国重阳文化节活动。他们以弘扬重阳文化、尊老敬老为主题,使古老的重阳文化在这里焕发青春,形成了节庆文化品牌,在社会上产生深远而广阔的影响。

wangy171287.jpg 

20171027日,中国·上蔡重阳文化节活动现场。

重阳节是上蔡和西峡的大事

200512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将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命名为“中国重阳文化之乡”。

20107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认证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为“中国重阳文化之乡”。

这两个县,都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颁发了“中国重阳文化之乡”的牌子,都是重阳文化的发源地。

每到重阳节这天,上蔡县的蔡明园广场格外热闹,全县各乡镇的干群代表和百岁老人、孝道家庭等赶来参加“中国·上蔡第重阳文化节”活动。每年重阳节期间,都要表彰一批“好公婆”“好儿女”“好媳妇”“孝道模范”“孝道家庭”,并为全县90岁以上老人颁发长寿金和大礼包。

2003年开始,上蔡县已经连续15年举办隆重的“中国·上蔡重阳文化节”活动。上蔡人坚信,上蔡故城西部的冈山为重阳时节人们登高避邪的源头,要把这里打造成全国重阳文化的节庆盛典地和孝文化传承中心。10多年来,上蔡县委、县政府,以重阳文化节为平台,通过采取有力措施,取得了扎实的成效,擦亮了上蔡县孝道文化的品牌。

同一天,距上蔡350公里的南阳市西峡县也在重阳镇举办“中国·西峡重阳文化节”,突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慰问全县百岁老人、重阳镇80岁以上老教师。对全县评选出的“十大孝子”“重阳寿星”“十佳好婆媳”等披红带花,进行表彰。具有地方特色的开幕式文艺演出后,举行孝老敬亲万人签名活动,西峡人还在菊花山、寺山、佛爷山举行登高祈福、赏菊、饮菊花酒、吃重阳糕、佩茱萸囊等重阳民俗活动。

自古号称“茂林修竹地,菊花茱萸乡”的西峡人也坚信,以节气命名的重阳镇,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的源头。

无论是上蔡,还是西峡,都非常重视重阳文化发源地这块金字招牌,也都非常自信。这份自信来源于各自的历史渊源——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颁发的“中国重阳文化之乡”的牌子。同样一个称号为何会颁给河南两个相距350公里的县呢?“中国重阳文化之乡”为何一女二嫁?

“中国重阳文化之乡”——上蔡

关于重阳节的来历,与一个道教神话故事有很大关系。志怪小说集《续齐谐记》和《后汉书方士列传》中,均记载了一个“桓景登高”的故事。

相传,在东汉时期,汝河有个瘟魔,只要它一出现,家家就有人病倒,天天有人丧命,这一带的百姓受尽了瘟魔的蹂躏。

一场瘟疫夺走了青年桓景的父母,他也差点儿丧了命。病愈之后,他辞别了妻子和父老乡亲,决心出去访仙学艺,为民除掉瘟魔。桓景四处访师寻道,访遍各地的名山高士,终于打听到在东方有一座古老的山,山上有一个法力无边的仙长,桓景不畏路途遥远,在仙鹤指引下找到了那座高山,找到了那个有着神奇法力的仙长。仙长为他的精神所感动,收留了桓景,并且教给他降妖剑术,还赠他一把降妖宝剑。桓景废寝忘食苦练,终于练出了一身非凡的武艺。

这一天,仙长把桓景叫到跟前说:“明天是九月初九,瘟魔又要出来作恶,你本领已经学成,应该回去为民除害了。”仙长送给桓景一包茱萸叶、一盅菊花酒,并且密授避邪用法,让桓景骑着仙鹤赶回家去。

桓景回到家乡,在九月初九的早晨,按仙长的叮嘱把乡亲们领到了附近的一座山上,发给每人一片茱萸叶,一盅菊花酒,做好了降魔的准备。中午时分,随着几声怪叫,瘟魔冲出汝河扑到山下,闻到阵阵茱萸奇香和菊花酒气后脸色突变,这时桓景手持降妖宝剑追下山来,几个回合就把温魔刺死,从此九月初九登高避疫的风俗年复一年地流传下来。

后来,人们就把重阳节登高的风俗看作是免灾避祸的活动。在中原人的传统观念中,“九九”是生命长久、健康长寿的意思,因此,重阳节又被立为“老人节”。 

最早提出重阳节起源于上蔡观点的,是上蔡一位叫尚景熙的老人,他是一位离休的历史文化研究专家。这位热爱家乡的老先生偶然在《辞源》中看到“桓景登高”的条目,于是遍查典籍,认定桓景登高处就是上蔡城西的芦岗。

在上蔡县城的西部,因受伏牛山脉的影响,形成了一条南北走向的岗岭地带。它南北长45里、东西宽8里,最高处海拔高度为99米,史称芦岗,又叫冈山,俗称45里卧龙岗。

2002年,尚景熙将他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天中晚报》和《中州今古》杂志上,后又给县领导写信,希望能将国家邮政总局的重阳节特种邮票的首发式争取到上蔡召开。

尚景熙的发现引起了上蔡县的高度重视,2003年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特种邮票的首发式和首届“中国上蔡重阳文化节”在上蔡隆重举行。200512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授予上蔡县“中国重阳文化之乡”称号,上蔡开始以重阳节发源地的形象对外亮相。其中,尚景熙老先生功不可没。

“中国重阳文化之乡”——西峡

河南省西峡县地处豫西南豫鄂陕三省交界处,秦风楚韵交汇,使当地形成了独特的地域文化,重阳文化就是其中的重要代表。西峡县境内的重阳店地名,数千年来一直延续至今,现在为重阳镇所在地,以重阳命名为地名的镇,全国仅此一地。重阳文化在西峡历史悠久,典籍记载翔实,遗址遗存众多,民俗文化丰富,是重阳文化的重要传承地。  

20107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西峡县为“中国重阳文化之乡”,并建立“中国重阳文化研究中心”。

对西峡重阳文化之乡,专家考证的主要依据为:

地理标志如此集中,全国仅有。西峡县的重阳镇,现存有重阳村、重阳寺(建于汉,盛于明清)、重阳河、重阳湖、重阳沟等以“重阳”命名的地(物)名,还有登高台、佛爷山、快活林、塔沟、芦山寨、云彩山等与重阳节俗相关的地(物)名。

史料记载翔实。唐代诗人李白、孟浩然、杜甫、贾岛、白居易、李商隐,宋朝苏澈、宋祁,元末元好问等名人,重阳节都曾游历西峡,并留下诗词36篇之多;《三皇五帝》记载了尧之子丹朱建重阳店军事要塞过程,重阳寺现存的“天子万年碑”“李氏瓦”是重阳公主之母在此生活留下的物证。

当地有关重阳节的民间传说美丽动人。《西峡地名志》载,重阳镇因重阳公主的传说扬名,现存有娘娘庙、公主坟,当地的折子戏、民歌等均有关于重阳公主的说唱。

民俗习惯流传至今两千多年。当地每年重阳节隆重鼎盛,都有登高、喊山的习俗;早就有饮菊花酒、喝菊花茶、枕菊花枕,食重阳糕、佩茱萸囊习俗,且娘家人都要把出嫁的女儿接回家共食花糕,同庆团圆和丰收。

西峡是野菊花、山茱萸的故乡。野菊花、山茱萸是人们公认的重阳节的标志物产。

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文化中,重阳文化,无疑是一枝久盛不衰的奇葩,其历史之悠久,其覆盖范围之大,与中华民族其他传统节日无异。重阳文化,作为我国一种传统的节庆民俗文化,不论是发源于上蔡,还是发源于西峡,都有它的合理性,我们不必为此耗神费力去争风吃醋,重要的是要弘扬“传承文明、尊老敬贤、拥抱自然”的重阳文化主题,在全社会大兴尊老爱老敬老之风,让沉睡的历史醒过来,让躺着的文化站起来,“为天下孝子找一块下跪的地方”。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