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姓氏 姓氏起源

“我姓旦,元旦的旦”

2018-01-05 09:5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王莹 文/图“我姓旦,元旦的旦。关于旦姓的渊源,有源于风姓、姬姓、藏族、满族、蒙古族之说,我的老家在上蔡县杨屯乡邱庄村小旦庄,村里百分之八十的

□晚报记者   王莹   /

“我姓旦,元旦的旦。关于旦姓的渊源,有源于风姓、姬姓、藏族、满族、蒙古族之说,我的老家在上蔡县杨屯乡邱庄村小旦庄,村里百分之八十的村民姓旦,我没有在村里见过家谱。曾听老辈人讲,我们的祖先是从山西大槐树下迁过来的,工作这么多年,我听过见过姓旦的人寥寥无几。”旦祥胜是名公务员,在市区行政单位工作。善谈的他对自己的姓氏颇有研究,记者听他谈旦姓,那叫一个精通。

 jish18010.jpg

旦祥胜和女儿在一起。

上蔡有个小旦村

上蔡县杨屯乡辖11个村,其中的邱庄村包含小旦庄,小旦庄村民勤劳朴实,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社会经济的发展使村民过上了富裕的日子,精神文明建设使村民品尝着和谐的蜜。这个小旦村,就是旦祥胜的老家。“村里百分之八十的村民都姓旦,小时候倒不觉得什么,长大了就越来越觉得我们的这个姓氏稀有了,我也曾遇到过单姓、但姓的朋友,但都不是我们这个旦姓,我在百家姓里查过,百家姓里没有旦姓。”旦祥胜说。今年39岁的旦祥胜有两个姐姐。父母很注重对孩子的教育,他从小就表现很优秀。如今,考取公务员的他做起行政工作来得心应手。旦祥胜有一个11岁的女儿,活泼可爱。如今,他与退休的父母住在一起,享受亲情带给自己的温暖和欢乐。旦祥胜徜徉在这上有老、下有小的幸福里,显得比常人年轻了许多。

“记得村里有一个叫旦牛的叔叔,大家都爱给他开玩笑喊他‘牛蛋’。可笑的是,人家给他写信,发邮件也直接署名牛蛋,久而久之,大家都不记得他的原名了。”旦祥胜说。热情、爽快的旦祥胜有一帮从小玩到大的哥们儿,他告诉记者:“这群哥们儿开始喊我‘小旦’,后来又喊‘老旦’,从来不喊我的名字。在他们面前,我也像旦牛叔叔一样,只知道自己叫老旦了。”

“因为这个姓氏稀有,我往往给人家的第一印象很深刻。不少多年不见的同学都还能记住我。”旦祥胜对记者说。

“不过,也有让人烦恼的时候,办个证件、买个车票,工作人员是左打量右打量,问我是鸡蛋的‘蛋’、单位的‘单’还是但是的‘但’?时间长了,我也总结出来经验了,再办证件时,啥都不说,先掏身份证。介绍自己时,直接说:‘我姓旦,元旦的旦。’这样一来,麻烦倒还真省去了少。工作后我也接触到几位姓旦的人,但因为没有家谱,也不知道我们是不是同宗。而关于姓氏的渊源,则有源于风姓、姬姓、藏族、满族、蒙古族之说。”旦祥胜侃侃而谈。

旦姓源于风姓之说

旦姓源于风姓,出自上古第一帝伏羲氏后裔,属于以国名为氏。

旦,就是刚升出地平线的太阳。

在史籍《帝王世纪》中记载:“燧人氏殁,庖羲氏代之,继天而王,首德于木,为百王先,帝出于震,未有所困,故位在东方,主春,向日之明,是称太昊,都陈。”

因伏羲继承始燧人氏的发明,创炮食以变茹腥之食,所以又称庖羲。史称伏羲之德像日出的太阳:“昊天旦旦,及尔游行。”足见昊天广大,明亮之极,因而昊字似天人敬日之象。

伏羲生于甘肃天水成纪,原居住在西方,他为追寻日出之地而东迁至震,震即辰,是东方城邑。在史籍《遁甲开山图》中记载:“伏羲生成纪,徙治陈仓,仇夷山四面绝立,太昊之治也。”

震是日出之地,所以称旸谷、阳明之谷、太阳谷等。在典籍《禹贡》中说:“日所出处,名曰:阳明之谷。”史籍《淮南子》中记载:“日出汤谷,浴于咸池。”在典籍《孔安国》中记载:“日出旸谷。”说明阳明之谷、汤谷、旸谷为同一地名,即是太阳神伏羲之都。

在典籍《博雅》中称:“日,君象也。”在典籍《论衡》中也称:“一日居上枝,九日居下枝,盖当时图像如此。”一日为君,就是“旦”,九日为王子。因日出于震,所以古印度称中国为“震旦”。

在史籍《史记》中记载:唐尧虞舜皆生九子,实指九日而言;后九日被羿射杀,九日则改称“下民”,是对旮旯、宕户、荡民、九黎、九苗、九夷的蔑称。

在伏羲氏的后裔子孙中,有以先祖之号或国名为姓氏者,称震旦氏、大旦氏,后省文简化为单姓旦氏,是非常古老的姓氏之一。

旦姓源于姬姓之说

旦姓源于姬姓,出自西周初期周武王之弟姬旦,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

姬旦,亦称叔旦,是周文王第四子,周武王之母弟,就是周公旦,是著名的西周时期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教育家,被历史尊为“元圣”,儒学先驱。在典籍《郑康成诗谱》记载:“文王受命,作邑于丰,乃分岐邦周、召之地,为周公旦、召公。”

周公旦因采邑在周,称为周公,是西周王朝的第一位周公。周武王病逝后,其子周成王姬诵年幼,仅十二岁,因此由叔叔周公旦摄政当国。在他摄政期间,平定了“三监”叛乱,大行封建,营建东都,制礼作乐,七年后还政于周成王。周公旦在西周初期不仅是卓越的政治家、军事家,而且还是个多才多艺的诗人、学者。

周公旦在巩固和发展周王朝的统治上起了关键性的作用。当其兄弟管叔、蔡叔和霍叔等人勾结商纣王之子武庚和徐、奄等东方夷族反叛时,他率师出征,苦战三年后平叛,并将周王朝的势力范围扩展至海边。后建成周洛邑,作为周王朝的东都。相传,周公旦制礼作乐,建立典章制度,他对中国历史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其言论见于《尚书》诸篇,被尊为儒学奠基人,是儒学大家孔子最最崇敬的圣人。孔子在《论语》中说道:“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复梦见周公。”

周公旦后被周成王封于鲁地,但他自己终生未去封地,而是命长子姬伯禽去继承管理,而周公旦则一直留在王室为国相。姬伯禽建立了鲁国(今山东西部,建都于曲阜),后亡于楚国。其后裔为鲁氏。

周公旦的三儿子姬伯龄,被分封到蒋地(今河南固始),建蒋国,后亡于楚国。其后裔主支为蒋氏,有以先祖名字为姓氏者,称旦氏。

旦姓源于少数民族之说

旦姓源于藏族之说,属于汉化改姓为氏。在藏民族的历史中,除了王公贵族外,普通民众大多没有姓氏,只有名字。其中的藏名尼玛,汉义为“日”“太阳”,也称“星期日”。1959年西藏广大农奴获得解放后,以“尼玛”为名字的藏民族中,有冠汉姓为旦氏者。

旦姓源于满族之说,出自明朝时期黑龙江女真伊拉哩部,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在伊拉哩氏族中,有位伊拉哩·旦代,满洲镶黄旗人,居叶赫(今吉林梨树叶赫乡),初为清军佐领,后跟从清太宗文皇帝爱新觉罗·皇太极与明军主帅洪承畴征战,在战斗中阵亡,被清太宗追加世职一等轻车都尉(一说云骑尉)。在伊拉哩·旦代的后裔子孙中,清朝晚期有以先祖名字为姓氏者,冠汉姓旦氏。旦姓源于蒙古族,出自蒙古乌梁海部,属于以部落名称汉化为氏。兀良哈部将领乌梁海·乌尼吾巴在随军平定台湾后驻留台湾府,其后裔子孙简称鲁旦巴氏,主要居于今台北市,后有汉化为单字汉姓鲁氏、旦氏、巴氏者。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