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旅游 周边游

开封府拜谒包拯

2018-01-17 15: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清心楼   开封府又称南衙,至今已有1100余年历史。史料中的开封府规模宏

  清心楼

  开封府又称南衙,至今已有1100余年历史。史料中的开封府规模宏大,气势雄伟,是北宋管理京都及京畿地区的重要机构,为北宋时期“天下首府”,宋太宗、宋真宗、宋钦宗三位皇帝登基之前都曾在这里当过府尹。出任过开封府尹的著名贤臣有寇准、范仲淹、欧阳修等,其中尤以刚正不阿、扶正祛邪的一代名臣包拯名闻天下。

  据导游介绍,旧的开封府已被泛滥的黄河泥沙掩埋于地下,现在的开封府是以北宋开封府衙为原型重新建造的主题文化景区。建筑形式是依照北宋李诫的建筑技术专著《营造法式》修建,以开封府门、仪门、正厅、议事厅、梅花堂为中轴线,两边辅以天庆观、明礼院、潜龙宫、清心楼、英武楼、三清殿、寅宾馆、开封府题名记碑亭等50余座大小殿堂、楼宇,布局规整,庄重典雅,气势恢宏。

  走进开封府,威严的石狮分立府门两旁,一串红灯笼挂在高高的旗杆上,巍峨雄峻的城楼上,报时鼓、报时钟、日晷、高表、漏壶等传统计时设施应有尽有。“开封府题名记碑”上,清楚地镌刻着北宋自建隆元年至崇宁四年的147年间,担任过开封府尹的183人名单和任职时间。宋仁宗嘉佑二年(1057年)三月至嘉佑三年(1058)六月,包拯出任开封府尹,以断狱英明刚直而著称于世,后世将他视为清官的化身。这块碑自北宋时期就立在开封府衙门前,历经宋元明清各个朝代,经历过多次的黄河水患和府衙变迁传承至今。183位府尹名单中,包拯的名字只剩下浅浅的笔痕。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据宋人周密在《癸辛杂记》中记载:“开封府尹题名……独包孝肃公姓名为人所指,指痕甚深。”包公死后被朝廷谥号“孝肃”,这里不用其名而称其谥号,有尊敬、仰慕之意。一个刻在石碑上的名字都被百姓如此厚爱,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人们对“包青天”公正廉明、执法如山的敬仰之情。

  府中主要景观均为仿宋建筑,飞角翘檐,布局巧妙,曲径通幽,殿宇重重,加上明镜湖等辅助景观,体现了宋代园林式建筑的和谐之美。仪门正堂上,一枚硕大的“开封府印”当门而立,威严赫赫;庭院之中,石碑上的“公生明”三个大字苍劲有力,诠释着贤明府尹不平凡的人生追求。明镜湖边,一条白练似的瀑布从假山石上倾泻而下,一池清波似明镜一样,寓意着以包公为代表的贤明府尹们为官清白心似明镜。

  开封府中的最高建筑为清心楼,高挑的屋脊,精细的彩绘,飞檐重重,处处彰显出宋代建筑独特的艺术风格。清心楼里竖立着高3.8米、重达5.6吨的包公铜像,手拿状纸,神情凝重地目视前方;两边墙上镌刻有包拯的《言志诗》和宋真宗诫谕文武百官的《清心七铭》。登上清心楼顶俯瞰,开封府型制方正,让人从中感悟到脚踏实地、刚正做人的道理。

  正漫步楼阁之间,忽闻开道的锣声传来,循声而望,原来是景区每天的表演活动开始了:包公出巡。只见王朝、马汉、张龙、赵虎手按腰刀威风凛凛,包公端坐轿中,不怒而威。这是一个与游客互动的活动,引起了我的极大兴趣,忍不住穿上宋民服饰,客串一回拦轿喊冤的草民角色,过一把在开封府衙堂审案的瘾,也亲身体会了一次包青天铁面无私的凛然正气。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