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姓氏 天中姓氏

她因姓步被称为“部长”

2018-01-19 09:0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姬淑华 文/图近日,当读者打电话说市区有姓步的时,记者问了一连串的问题:“这个字咋写的啊?是不对的‘不’、部长的‘部’还是

□晚报记者   姬淑华   /

近日,当读者打电话说市区有姓步的时,记者问了一连串的问题:“这个字咋写的啊?是不对的‘不’、部长的‘部’还是萝卜的‘卜’啊?”不过最终还是没有猜对。“你说的字都不对,是跑步的步,叫步新杰。”读者笑着对记者说。记者瞬间明白了是“无知”限制了自己的想象力。

记者查资料得知,步姓是一个多民族、多源流的古老姓氏,人口总数均未列入百家姓前300位,在宋版《百家姓》中排348位。116日下午,记者按照约定的时间来到市雪松大道与骏马路交叉口西不远处步新杰的店里,采访了她,听她讲述自己与步姓有关的故事。

jish180161.jpg 

步新杰

“老家是山东泗水的”

记者见到步新杰时,她正在浇花。步新杰是名70后,谈吐得体,穿着时尚,举止优雅,长得非常年轻漂亮,一点儿也不像近50岁的人。

提起自己的姓氏,步新杰兴致勃勃地与记者聊了起来。“小时候我就对我们的姓氏很好奇,因为姓这个姓的太少了,就问爸爸为什么就我们姓这个姓。听爸爸说,我们的老家是山东省泗水县城的,离泰山很近,整个城区就我们一家姓步的。当然,这些都是听我爸说的。不过这是有证据的,因为我的爷爷专门请人在县公安局查过,除了我们家外,没有第二家姓步的。听爸爸说,他的爷爷也不知道到底我们的祖上是从哪里来的。”步新杰说,“后来,我的爸爸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驻马店,随后就在驻马店成家。所以,我算是土生土长的驻马店人。”

当记者问步新杰上学时、工作时是否遇到过姓步的时,她笑着说:“在我们老家就我们一家姓步,在驻马店我也从来没有听说过或遇到过有姓步的,包括当年在信阳师院上学时,或是出差在外,都没有听说过,当然我的家人除外。”

记者看到,步新杰很喜欢、珍视自己的姓,专门买了一个关于步姓介绍的制作精美的木工艺品挂在钥匙链上。“这个牌像我的姓,走哪儿我就带到哪儿。”步新杰幽默地说。

是一个多民族、多源流的古老姓氏

记者查有关史料得知:步姓是一个多民族、多源流的古老姓氏,人口总数在中国的大陆和台湾省均未列入百家姓前300位,在宋版《百家姓》中排第348位。

步新杰说:“我爱看与步姓有关的书,甚至发现谁的名字中带个‘步’字,我就非常感兴趣。”

步姓的源出主要有八个,一、出自姬姓,是以封邑命名的姓氏。春秋时期,晋国大夫叔虎有三个儿子:称、芮、义。义后来生了扬,扬被封于步邑。人称步扬。他的后代于是以邑为姓,称为步氏。

二、出自北方鲜卑族三字姓所改。南北朝时,北魏鲜卑族有步鹿根氏,入中原后逐渐与汉文化融合,后改为单姓步氏,称步姓。

三、出自满族老姓汉化。满族老姓包括:布希氏等。

四、源于官位,出自春秋时期官吏步丈人,属于以官职称谓为氏。步人,全称为步尺人,亦称丈步人,是西周初期辅政大夫召公奭所设置的官位。

五、源于姜姓,出自春秋时期齐国贵族叔步乘,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春秋时期,齐国有位贵族叔步乘,是孔子的七十二贤门徙之一。

六、源于官位,出自汉朝时期官吏步兵校尉,属于以官职称谓为氏。步兵校尉,亦称步兵将军,是西汉时期汉武帝刘彻在设置的军制官位,戎驻于京师咸阳,为屯兵八校尉之一,是领军驻扎于上林苑门的军队最高指挥官,官秩两千石,下属官员有步兵校丞、步兵司马,与其他七校尉一起皆由汉武帝统辖。

七、源于鲜卑族,出自古鲜卑族步禄孤部落,属于以部落名称汉化为氏。

八、源于满族,出自金国时期东真国国主蒲鲜·万奴的后裔子孙属于以部落名称汉化为氏。

“从史书上可以看出我们的步姓得姓始祖是步扬。春秋时期,晋国公族大夫谷豹有个三子:称,芮,义。义之子孙子名扬,他的封邑在一个叫步的地方(今山西省临汾县),因此又被称为步扬,后代就改为步氏。”步新杰说。

大家眼中的“小不点”

步新杰说:“我从上小学认识字开始,就感觉我的姓与众不同,当然这也可以从同学的反应看出来。”

“上小学时,同学们爱喊我‘小不点’‘小不’。看了电影《烈火中的永生》后,不知哪个同学来了灵感,喊我‘小萝卜头’‘小萝卜’。上了初中、高中、大专后,同学们给我起的绰号也升级了。”步新杰笑着说,“他们不再喊我‘小萝卜’或‘小萝卜头’了,喊‘小不点’的频率也少了,最爱喊我的是‘部长’。”

“记得上高中时,班里的两名女同学闹矛盾了,因为一件小事吵了起来,同学们正在劝时,我过去了,同学们纷纷说:‘好了,别吵了,让部长给你们评一下理。’”步新杰说,“你还别说,那两个女生真的不吵了,都用期待的眼神看着我。我还真像个领导似的认真听了她们的讲述后说:我听着你们两个都有理,也都有点责任,互相让着点就好,要知道‘同学是没有血缘关系的兄弟姐妹’。她俩听了我的话,可能感觉有些道理,也可能就不想再吵了,就握手言和了。”

步新杰说,走上社会后,她的姓依然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在单位时,同事们只要见了我,有事没事总爱说:‘部长’干啥的啊、‘部长’好啊、‘小不点’咋又长高了、‘小不点’忙啥的之类的话。有时我也爱与同事们开玩笑说:以后你们别喊我‘小不点’了,就因为你们天天喊我这个名字,害得我也没有长高。’”步新杰说。记者看到步新杰身材适中、身高也属中等,并不像她说的个子很低。

“原来没经验,交电话费、水费、电费时,要与相关工作人员解释半天,现在好了,只要上外面办事需要报姓名,我要么亮出自己的身份证,要么就直接说‘跑步的步’。”步新杰说。

“做事踏踏实实  一步一个脚印”

“因为我的姓氏比较特殊,且与‘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进步’等褒义词有关,所以我就喜欢用这些字眼来要求自己。在单位上班时,我工作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从不急于求成。后来不上班了,自己在市雪松大道中段开了家‘365健康小屋’的店,主要为患者治疗各种顽固手足癣。做生意,我依然秉承的是‘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做事原则,一心为患者着想,热诚地对待每一个患者,力争让他们花最少的钱治好病。由于我的服务态度好,且疗效显著,所以找我看病的患者不少。”

步新杰说:“我们步姓名人可不少,我比较关注他们。我最喜欢、最敬佩的步姓名人是步凤鸣和步凤藻两兄弟。步凤鸣,亦名步翔藻,号翰高,步金门之子,河南杞县步大楼村人。著名清朝末年大臣、教育家。主考官曾为他题赠‘惟藻耀而高翔,乃文中之鸣凤’。步凤藻是步凤鸣的五弟,字章五,别字彰五、章武,号翰青,自号杞人、林屋山人,河南杞县步大楼村人,著名民主革命先驱。步姓如此稀有,一门竟有两人名垂青史,真了不得。他们是我们步姓人的骄傲。”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