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文史研究

蔡国故城墙是用石磙修成的?

2018-01-19 09:1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张广智 文/图蔡国故城位于上蔡县城周围,系西周至春秋时期的蔡国都城,作为蔡国都城长达500年,是现今保存较为完整的先秦列国都城之一,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

□晚报记者   张广智   /

蔡国故城位于上蔡县城周围,系西周至春秋时期的蔡国都城,作为蔡国都城长达500年,是现今保存较为完整的先秦列国都城之一,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上蔡县志记载,蔡国故城始建于公元前11世纪的西周初年,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

上蔡县城是记者的家乡,从小到大,记者多次到蔡国故城墙上盘桓,回望故国烟云,追寻历史印迹。多次听到家人和邻里讲述有关修建蔡国故城墙的美丽传说,对蔡国故城墙是如何修成的有深入的了解。

wangy180154.jpg 

蔡仲雕像。

古时候,为了防御外敌侵袭和保护自己的都城,中国的历代统治者很注重修筑城堡,且不惜代价。翻遍中国的历史,绝大多数的城堡都是土城或用砖石砌成,可对于蔡国故城墙是用什么材料修筑的,记者听到有这样一个古老的传说。

西周时期,周武王灭殷纣平定天下,为了巩固他的政权,就实行分封制,把上蔡封给了姬度,建立了蔡国。姬度就是历史上的蔡叔度。

那时候,上蔡名为蔡地,西部荒山野岭,砂石满沟;东部荒泽泥潭,杂草丛生,是个荒凉的地方。

蔡叔度封国来到蔡地后,看到境内顽石砂礓,地面上长满了野草荆棘,五谷不长,风天飞沙走石,雨天泥流成河,就下令就地取土,修筑蔡国城。并且大兴土木,在城中建造起富丽堂皇的宫殿。因工程浩大,蔡国故城没有竣工,蔡叔度就因参与朝中“三监之乱”被镇压而死于郭邻狱中。

wangy180157.jpg 

蔡国故城被命名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成王八年,周公旦以蔡叔度的儿子蔡仲能“率德改行”,认为是个很能干的人才,于是就让成王封蔡仲为蔡侯,继位为君。

蔡仲励精图治,放着豪华的宫殿不住,在岗坡上结草为庐。他脱下华丽的锦袍和朝靴,换上粗糙的布衣和草鞋,手执木杖,带着随从到蔡国境内查看地形,了解风物民情,结果发现了几尺厚的地表顽石砂礓下竟是可长庄稼的黄黑土壤。他看到西部的崇山峻岭后很是心焦,心想老百姓没地种吃什么?长此下去蔡国何时能够强大?老百姓何时能安居乐业?于是他就下令动员全国人民挖山造田。

蔡仲带头干,可他毕竟是一个文职官员,一天下来,双手磨得鲜血淋淋,衣服也被荆条挂成了碎片。一年下来,连个山尖也没挖掉。这件事被天上的二郎神知道了,他很感动,决定帮蔡仲一把。于是在一天夜里人们睡熟之后,二郎神抄起赶山鞭把上蔡县境的山全部赶进了东海。地面上的山是没有了,可大片大片的石块儿被埋在土里。第二天早上,全蔡国境内的山都不见了,蔡仲和老百姓那个高兴劲啊真没法形容。可老百姓拿着铁镐一刨地,又傻眼了,满地净是大石块儿,还是没法种庄稼。

蔡仲是个能人,到山根前仔细观察一番后,心里有底了。于是他下令修筑蔡国城墙。

两天后,一纸盖有蔡侯大印的公文贴遍了蔡国全境:蔡侯下令修筑蔡城,不许用土或砖,一律用石磙。石磙运来后上秤称,按斤两付现金,一斤石磙付黄金一两。并详细说明石磙运送采用滚地头的办法,比如张家碫的石磙推到李家地头后,张家就不用再送了,就由李家送,李家把石磙推到王家地头后,就算完成了任务。然后一家一家的依此类推,直到推到指定修城墙的地点为止。如果石磙停在谁家地头,就以违犯蔡侯令重重处罚。

此令一下,全蔡国境内的老百姓都高兴坏了,这可是天上掉金子啊!原料不缺,满山遍野都是大石块儿,碫一个石磙再少也有几百斤重,那可是几百两黄金啊,一家弄个十个八个的,不都成暴发户了?再说运石磙也不用费大劲,只要推出自己的地头就行了,不干才傻呢。于是,全蔡境内的老百姓都争着刨山根子碫石磙,没明没夜地干,只恐怕别人抢了先。

 wangy180152.jpg

蔡国故城墙北垣。

蔡仲可沉着气了,每天只派人到处察看石磙的运送情况,也不忙着修城墙的事。几个月后,蔡仲看看石磙送的差不多了,境内的大石块儿也基本上创完了,就下令过秤收石磙。

过秤那天,全蔡国的老百姓都来了,他们关心即将到手的黄金。此时,蔡仲稳稳地坐在椅子上监督过秤,桌上放着一份记账的名册,椅子旁边堆着满箱的黄金,黄澄澄的金子看得老百姓心里直发痒。不一会儿,几个人抬来一杆大秤,又有几个人推来一个秤砣,天啊,这是啥秤啊,秤杆是用西山里最大的一根杉木杆做的,碗口粗细,四五丈长,秤砣是拣最大的一个石磙做的,有两千多斤。那杆大秤往高树上一挂,嗨,多大的石磙也压不着定盘星!老百姓傻眼了,知道上了当,但也没办法呀,石磙又不能吃,再推回去也没有用,只好算是白尽义务吧!

这回轮到蔡仲笑了,不费一枪一刀,白拣了修一座都城的用料。两年后,蔡国修成了一座别具风格的都城:城墙用清一色的大石磙砌造,又坚固又美观。蔡国的石磙城可以说是举世无双。后来在朝代更迭、兵祸战乱中城墙被毁。

而当时觉得受了骗的蔡民们只好去刨过大石块儿的地方看看,想找点能种庄稼的地方,好点几垄小麦或玉米以用来安排生活。哪知道他们翻开那一片碎石头碴子后,发现下面尽是的黄土地,方圆百里在挖掉大石块儿后都成了肥土沃田:种麦收麦,种豆收豆。一年后,当人们看到黄土地上长出绿油油的庄稼时,才明白蔡仲的良苦用心。于是,蔡民们纷纷把每季收下来的粮食送给蔡侯一部分,以表感激之情。后来,在上蔡就逐渐演变成了自觉交“公粮”的习俗。

传说归传说,传说再美丽也只是传说。据史料记载和考古发掘论证,蔡国故城城墙不是用石磙修成的。蔡国故城的建筑方法,从城墙和城壕的关系看,当时应该是边挖壕,边筑城。墙筑成了,壕也挖成了。西周时期筑城,用的是板筑方法,就是四周用木板堵起,中间填土,再用夯把土打坚实。打好一层后,把木板上移,填土再打。就这样,一层一层地打上去,最终建成了巍峨的蔡国故城墙。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