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乡土风俗

年的片段

2018-01-26 10:0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db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朱国喜临近年关,年的话题逐渐热起来,朋友聊天、亲人交流等,年字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年的话题牵引着我的思绪,把我引领到小时候过年的几个片段。雪年还没到,雪早早落了

 朱国喜

jish180188.jpg

临近年关,年的话题逐渐热起来,朋友聊天、亲人交流等,年字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年的话题牵引着我的思绪,把我引领到小时候过年的几个片段。

年还没到,雪早早落了几场,一场比一场大。

早起,打开简陋的木门,或者隔着门缝、窗户往外一瞅,满院子一片银白。雪,真贼,竟然不打招呼,神出鬼没地给孩子们送来惊喜。

雪是年的信使,雪一下,年就不远了。对于北方人来说,过年,要是没有雪,年的味道就会大打折扣,如同一杯浓浓的香茗变成了一杯淡淡的白开水。

雪来了,天地焕然一新。天地一色,雾茫茫的天宇,白皑皑的大地,赶年集的路人穿了五颜六色的衣服在天地间匆行。顽皮的孩子、活泼的少年,在雪地上你追我赶,打雪仗,滚雪球,堆雪人……开心得不亦乐乎!

有了雪,年就有了底色,有了欢乐,有了味道。

春 联

俗话说:“二十八,贴花花。”

腊月二十八早上,母亲提前做了一大碗稠稠的面稀饭好让父亲贴春联。这天,我比往日起得早,帮父亲贴春联。

父亲裁春联,我归拢春联。父亲往门扇和门框上刷浆糊(面稀饭),我端着盛浆糊的大碗。我递春联,父亲贴春联。我那时小不认字,父亲是文盲,都不懂对联怎么贴,上下联贴反是家常便饭。所幸农村人看懂的不多,没人笑话。

春联一贴上,年的气氛就热烈起来,年味陡然升腾,满院子喜气横溢。父亲说,旧社会,穷人家欠账多,过年如过关,为躲避登门讨债的,就提前贴春联。春联一贴上,讨债的就不再进门了。

哦!是父亲让我明白了贴春联这种民俗里隐藏的深层次含义。

后来,我读了师范,学了书法,虽然写得不怎么样,乡亲们总是拿着红纸登门求字。为了不负邻里认可和希望,也只得写写画画,图个乐趣和吉祥,有时也自拟春联,送给讨字的邻居。

春联,是我童年生活里的一抹亮色,每每想起,心生暖意。

 鞭 炮

少年的记忆里,不能没有白生生的年馍,不能没有香喷喷的年肉,更不能没有鞭炮。再穷困的人家,过年了,多少都要买几挂鞭炮。

我的父亲自然也是如此。每次赶年集回来,都会带些鞭炮,虽然少些短些,也足以慰藉我童年的好奇之心。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对烟花爆竹的经营管理还不规范,制造炮仗的私人作坊很多。我的二舅和舅爷就是制炮高手。

小孩子喜欢赶年集,在拥挤的街道里钻来钻去,多半是为了大饱眼福,想得到些好吃的、好穿的、好玩的。鞭炮就是好玩的,男孩子的最爱。

童年时过年,走东家跑西家,拾小炮,记忆犹新,也因此忘记了吃饭,忘记了回家。

如今,生活在城市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年的味道便越来越淡了。

鸡年马上过去,狗年春节就要到来。回想童年时期有关过年的一些片段,内心荡漾着喜悦和甜蜜。回忆多是美好的,童年虽苦,童年的年乐趣丰满。

责任编辑:db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