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文史研究

鲁迅祖籍在正阳?

2018-02-02 08: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余斌这几天朋友圈里流传一组照片,照片显示鲁迅的祖籍在河南正阳。生于浙江绍兴的鲁迅祖籍居然是河南正阳?这种说法引起很多人的好奇,也遭到很多人非议,还有

□晚报记者   余斌

这几天朋友圈里流传一组照片,照片显示鲁迅的祖籍在河南正阳。生于浙江绍兴的鲁迅祖籍居然是河南正阳?这种说法引起很多人的好奇,也遭到很多人非议,还有人怀疑照片是P过的,拍照片的人有意为之。

到底这张照片是谁拍的?又从哪里来的呢?

记者追根溯源,在市作协秘书长白杰的帮助下联系到了正阳县作协主席牛林。

牛老师告诉记者,这张照片是正阳县水利局一位朋友转发的,据说照片拍的是武汉鲁迅广场。

jish180211.jpg 

朋友圈传的鲁迅塑像图片。

 jish180210.jpg

鲁迅广场上的日文鲁迅生平。

jish180212.jpg 

武汉东湖景区内鲁迅广场上的标志牌。

jish180213.jpg 

鲁迅广场一隅。(资料图)

 

武汉鲁迅广场标鲁迅祖籍正阳

 

记者先联系了在武汉高铁站工作的朋友武开顺,请他帮忙核实情况。

武开顺告诉记者,下班后,他骑单车到东湖景区,在梨园景区的听涛景区内,看到鲁迅广场前的标志牌上确实注明鲁迅祖籍正阳。

128日,记者在武汉听涛景区,找到了鲁迅广场,鲁迅广场是一个小型的绿地广场,位于听涛风景区北部。东湖边上,空气清新、环境幽雅,听涛景区内还有一座屈原纪念馆。该景区临近省博物馆,东湖宾馆景区隶属于武汉市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地点就在梨园景区内。

东湖听涛风景区位于武汉市武昌区东部,是国务院首批命名的国家级风景区之一。

听涛景区风景宜人、环境清幽,前身是民族资本家周苍柏先生的私家花园——“海光农圃”。为了纪念鲁迅这位文化巨人,景区北部建立了鲁迅广场。

在鲁迅广场的鲁迅塑像不远处,立着一个标志牌,牌上用中、英、日等几种语言写着:鲁迅(原名:周樟寿,后改周树人)(1881925~19361019日),浙江绍兴人(祖籍河南省正阳县)。我国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之一,鲁迅精神被称为中华民族魂。该广场为纪念鲁迅先生所建。

 

景区工作人员称资料来自百度

 

记者辗转电话联系上了东湖生态风景区听涛景区管委会旅游科的工作人员。

一位姓毛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听涛景区鲁迅广场的塑像始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写有鲁迅生平的标识牌则立于2013年武汉创卫期间。关于鲁迅祖籍正阳等生平资料表述来自于百度。

记者百度后发现,百度确有鲁迅原籍正阳的说法,但网上也有人称,鲁迅祖籍汝南,还有人称鲁迅籍湖南道州,后迁居绍兴,到鲁迅这一辈,是第十四代。还有网友称,多年前曾经在鄂豫皖革命纪念馆见过一张特殊的地图。这是鲁迅抗战时期的保存的,地图专门标识了正阳。

那么,鲁迅的祖籍到底是哪里呢?

记者在查询资料时发现,中国当代著名诗人石生,早在2012年就对百度文库中提到的鲁迅祖籍是正阳一事追根溯源,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祖籍之争和周姓起源有关

 

记者电话采访了正阳籍著名青年诗人石生。石生认为,祖籍是指一个家族族群认定的某一时期的某一位祖先(传统上指父系祖先)的出生地,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祖先崇拜所产生的观念。一些已经离开了祖先的出生地或已经离开了家乡的人,他们的后代,仍然追溯祖先的出生地或祖先的家乡(即祖籍)来作为自己的籍贯。祖籍是汉民族的传统文化概念,可以指祖父的籍贯地,也可以指更加久远的祖先籍贯,即一个家族父系祖先曾经长期世代居住的地方。特别应该注意的是户籍所在地并不一定是这个人的祖籍或籍贯。提到祖籍,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必须具备,那就是,这个家族必须有人对家族的祖籍公开认可。

石生认为,说鲁迅祖籍是河南正阳县的人,也并非故意与名人攀亲。

石生说,因为河南地处中原,驻马店又是中原之中,中原是华夏文明的一个重要发源地,很多姓氏来源于此,说周姓的祖籍在正阳也是顺理成章。但仅从这点讲,只是一种溯源而已,意义不大。他认为,周姓人,特别是绍兴周氏何时从正阳迁移到浙江,才是关键。时间越短,意义越大;反之,意义越小。

 

鲁迅是周敦颐后人

 

周氏源出于古代姬姓。

《通志·民族略·以国为氏》记载:平王之子烈封汝南者,亦为周氏。烈传十七世,至秦,秦灭周并其地,逐为汝南著姓。汝南成为周氏的郡望,特别是平王少子烈的这一支,繁衍最为旺盛,成为周氏群体的主干,故后世多以“汝南周氏”“汝南世第”自称。

周敦颐的先世徙居情况大致是:由河南汝南、山东青州、湖北襄阳、湖南宁远,再由宁远到道县。周敦颐之子周焘的后裔逸斋公于明正德年间移至浙江绍兴。  

周敦颐故里有一副楹联:“周庭举世皆尊元公哲学鲁迅文章恩来开国总理,风景这边独好濂水湛蓝都庞苍翠道岩今古奇观”。对联之意表明,鲁迅和周恩来是周敦颐的后代。

周敦颐字茂叔,号濂溪,北宋著名哲学家,是学术界公认的理学派开山鼻祖。

周氏宗祠内大多悬有“汝南世第”和“濂溪世家”两块匾额。“汝南世第”,意为源于河南汝南的周氏先祖,源远流长。“濂溪世家”,是指周姓曾出过濂溪先生周敦颐这位著名学者。

鲁迅家的灯笼上有“汝南周”字样,民国《绍兴县志·姓氏编》说周氏“谱载先世居汝南,唐永泰中有名崇昌者,仕致廉州刺史,居于道州宁远”。

灯笼上的“汝南”指的就是宋代理学大师,以“出淤泥而不染”的爱莲说而名垂史册的周敦颐的爵位。周作人后来写有数典诗,其三即是歌咏这位祖父所说的“始祖”的。以周敦颐为始祖,周氏家族有八百多年的历史。

周恩来故居“百岁堂”三门有一副木刻楹联:“濂溪绵世泽,沂国振家声。”濂溪指周敦颐,“绵世泽”说明居住在这里的人户是濂溪的后代。“沂国”是指周茂曾封沂国公,沂国公是绍兴周氏振家声的杰出人物。周恩来祖居大厅还悬挂堂匾“锡养堂”,意为不忘先祖周如锡的养育之恩。 

石生认为,西汉汉高祖二年(公元前205年)始建汝南郡,郡治在上蔡,汝南安城周氏实为天下周氏一个重要发祥地。但对安城遗址,正阳、汝南、平舆、确山都各有说法。另外,要说鲁迅的祖籍在正阳,意义已经不大,因为实在是太久远的事情。

那么,对祖籍一事,鲁迅的家人又是如何看的呢?

 

周建人称原籍汝南

 

钱理群在《周作人传》中提到,鲁迅祖父周福清在清同治丁卯科所写的《浙江乡试硃卷》中的履历是这样写的:“始祖元公,宋封汝南伯,元封道国公,学者称濂溪先生,从祀文庙。” 

但周作人的三弟周建人对“汝南周”另有自己的理解。在湖南人民出版社19847月第1版《鲁迅故家的败落》中,周建人表示:“我相信我们原籍是河南省汝南县……宋朝‘徽、钦二帝被金兵挟持而去,康王赵构在爱国将领宗泽等人的保卫下,在今天的河南商丘那时称南京即位,史称南宋。可是,赵构仍不想抗战,反而仓皇南逃,不久,金兵长驱直入,赵构只得逃到越州绍兴;后来,又逃到明州宁波’,周家的祖先也有可能是为了躲避金兵,从汝南来到绍兴落户。那么,我们家族已经有七百多年的历史了。”

但是,鲁迅的另一个弟弟周作人在《谱列》中写道:“吾周氏始迁祖逸斋公于明正德间徙居越城竹园桥。”

据度正《濂溪先生年谱》考证:周敦颐的曾祖父从远公始徙营道,即今湖南道县久佳乡楼田村。另一说法是周敦颐的祖父智强定居道县,亦葬于道县。宁远有“周子汤沐之乡”的流传,“汤沐”今称说“三朝”,说明周敦颐有可能是在宁远出生的。周敦颐之子周焘的后裔逸斋公于明正德年间移至浙江绍兴,鲁迅(周树人)、周恩来分别为周敦颐第32代孙和第33代孙。

周敦颐的先祖们又有怎样一番经历呢?

 

汝南周姓出安城

 

周姓是一个古老的姓氏,与轩辕黄帝有关。早在5000年前的黄帝时期,就有一个属于黄帝姬姓的古周国存在。古周国消失后,其遗民以周为姓,传承到今日。黄帝的姬姓后裔建立了周朝,周朝的王公贵族在春秋战国时期的历史巨变中,纷纷以国为姓,周姓开始大量出现在中国,并迅猛繁衍发展到今天,形成中国的一个大姓。周姓总人口如今有2520多万,名列第10,湖南是全国周姓第一大省。

汝南周姓始出安城。

安城为县是在汉代,随着汝南郡的设立而建立。

据考证《诗经·国风·周南》的《关睢》《汝坟》等十一篇即创作于安城,系中国历史上名门望族周姓的发祥地。

安城故城毗邻先秦的汝水故道,以地势高凸,水患不浸,称为“汝坟”。

春秋初年,周平王姬宜臼迁都洛邑(今洛阳)后,分封其三子姬烈于汝坟为汝坟侯,以城名国为“汝坟国”。春秋后期,兴起殡葬封土起堆之风,墓堆称“坟”,合称为“坟墓”,因汝坟有不祥之虞,“汝坟”改称安城。因安城位于先秦汝水故道南岸,所以又称“汝南”。汝坟国为秦所灭后,周氏宗族继续在这里聚族而居,以国为姓,名曰“周氏”,号称“汝南周氏”。

东汉退功臣进文史,封姚期为安成侯,三国鼎立,安城为魏国南疆的军事重镇,著名的政治家、名臣贾逵任豫州刺史,治所安城。时人丁剧增,经济文化空前繁荣,安城达到全盛时期。 两晋南北朝时,由于鲜卑、匈奴南侵,战乱频繁,中原地区人口南迁,土地荒芜,形成了“遍地皆蒿草,十里无人烟的凄凉景象”,一代名邑安城逐渐冷落废弃。

安城没落,周姓子孙却繁衍迁徙到全国各地。

汝南安城周氏作为中原的名门望族,历经两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乃至近现代,英才辈出。著名的有:西汉的周勃、周亚夫,东汉的周嘉、周畅、周荣、周兴、周景,三国的周瑜、周鲂,晋代的周处、周访、周馥、周浚,南北朝的周朗、周颙、周弘正、周炅,隋代的周法尚,唐代的周允元、周墀、周宝,宋代的周敦颐、周渭、周启明、周邦彦,元代的周伯琦、周德清等。现代则有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鲁迅(周树人)、国务院原总理周恩来等。

清代嘉庆年间的《汝宁府志·周燕传》曾言:“望族出汝南——天下著姓必称周氏。”汝南周氏的繁衍迁徙和它在全国各地的广泛分布,形成了一个著名的郡望堂号——汝南堂。随着汝南周氏两千多年来在海内外的播迁,周氏汝南堂已成为周氏后人寻根问祖的源头。

 

安城故城之争

 

承载着周姓家族荣耀的古城遗址到底在哪里?

安城是豫南地区一个历史最悠久的故城。安城故城的位置,久已不清。民国十七年《确山县志》记载在确山县境;民国二十五年 《正阳县志》记载在正阳县境;民国二十七年《汝南县志》记 载在汝南县境,《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和近年成书的《中国历史地图集》从“正阳说”,但问题不等于已经获得解决,至今仍有争论。

现在的汝南、平舆、正阳都有安城遗址。

驻马店安城的记载最早见于司马迁的《史记》。在《史记·秦本纪》和《魏世家》里都有秦昭襄王二十四年“秦取魏安城”的记载。裴骃在《史记集注》中引用《地理志》的说法,认为此安城就是汉代汝南郡安城县。安城县从汉代设立到高齐撤并,前后经历了700多年,三国时期曾一度作为豫州的州治,是魏吴两国的战争前沿。魏人贾逵为豫州刺史,曾以此为中心,“通运渠二百余里,以修水战之具,人因以为利。”

最早关于安城县城位置的记载见于北魏郦道元的《水经注·汝水》说:“汝水过了上蔡县西之后,又东南,经平舆县南,安城县故城北,王莽更名至成也。”这里的意思是,安城县故城应该在汝水的南边。

正阳县寒冻镇西汝河南之固城寺,距正阳县城30公里,距汝南县城35公里,汉朝所建,迄今已有2100余年的历史。新中国建立前后,每逢暴雨天,汉砖、汉瓦片遍地皆是,并可寻得铜、铁箭头、陶器碎片等。

清朝时,正阳县有热心人士为修县志,还专门做了实地考察,认为正阳县固城寺就是汉代安城县的遗址。

民国《正阳县志》周仁传云:“汉兴,续周嗣,复封仁为汝坟侯,赐号正公。以汝坟下湿,徙安成。”是为安成建城之始。此城当时属汝南郡辖(汉置汝南郡辖对县),后汉改“安成”为“安城”,仍属汝南郡。历代正阳旧志对相关内容也均有记载。

1983410日,正阳县人民政府公布其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水经注》说安城在汝水南,后世《太平寰宇记》《一统志》《河南通志》《汝宁府志》《汝阳县志》等说在汝水北,这应该是汝水河道改变而导致的差异。而当代《平舆县志》和《汝南县志》分别认定平舆县老王岗乡兴旺店村朱岗村、汝南县王岗镇北湖村为汉代安城故城遗址。正阳、汝南、平舆都有发现安城故城的记载,但哪处才是真正汉代安城县的遗址呢?

 

汉代安城究竟在哪里

 

《汝南县志》记载汝南顶子城遗址外廓南北长约5公里,东西长6公里。外城现称城子顶,边长约10000米,依坡而上是呈斜坡形的内城,约40万平方米。遗址上的古代建筑根基很多。顶子北最高处房基墙脚排列有序,有用汉代毋子砖砌成的三角形下水道2条、陶制下水管道1条、古井5眼。相比汝南安城遗址,正阳县固城寺遗址南北长730米、东西宽550米,平舆老王岗乡刘岗遗址面积为3万平方米。

2016年,省政府公布了河南省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古遗址10处,其中认定的安城故城遗址,为东周至魏遗址,位于驻马店平舆县老王岗乡兴旺店村上榜。

距平舆县城东南近18公里的老王岗乡兴旺店村刘庄、朱岗村一带,西北距汝南县城8公里,南距汝河3公里,完全与文献资料所记载的位置距离吻合。故城北靠先秦汝河故道,东临汉代大型水库鸿隙陂遗址,由于受水道和陂泽的影响,北城垣东西长约500米,南城垣东西长1200米,南北宽1200米,呈梯形状。遗址内砖块瓦砾遍布,以汉砖残块、汉筒瓦、板瓦残片为多。近年曾出了一些古井、汉磨、饰绳纹的陶制地下管道,及小件铜器、玉器、五铢、货泉等古币,时而发现古建基础。故城南是一个汉墓群,此地号称“十八冢”,是安城籍世家豪族的茔地。

2017627日,丁酉年姬烈墓冢祭祖大典在平舆县举行。来自新加坡及国内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200余位周氏宗亲代表共同祭拜周姓始祖姬烈。

当日下午,在平舆召开的“中国·平舆汝南堂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洛阳市洛龙区档案史志局局长马正标,中华周氏联谊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华周氏联谱》副总编周唤民,山西师范大学教授周征松,《中华周氏联谱·古代卷》副总编、南昌大学教授周兆望,平舆县文物考古管理所原所长张耀征等专家学者都就平舆县是周姓发祥地作了交流发言。河南是中华姓氏的摇篮,平舆是周姓的发祥地,这次周氏族人的寻根问祖之旅,也许是对周氏发祥地认可的最好诠释。

鲁迅祖籍在不在正阳并不重要,在这次探寻里,我们更多看到的是驻马店源源流长的文明和天中人对一代文学巨匠的尊崇。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